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唱响江苏旅游好声音 树立美好江苏新形象
2012“美好江苏欢乐游”导游大赛圆满落幕

参赛选手更加多元

撰文 袁婷婷 雷琛烨 吕中 摄影 赖超英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6日   07 版)

    导游大赛获奖选手与颁奖嘉宾合影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选手分中文组、英文组及法文组,这是为国际旅游后备人才提供展示平台的新举措。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首次法语组参赛选手与中文、英文相比数量不多,但展现出了很高的职业素养,格外引人注目。法语组评委表示,涉外导游承载着国际文化交流的责任,掌握熟练外语的同时要深刻了解中国文化,并能根据游客需求提供针对性讲解,所以评审时除了语言考核,更注重导游的讲解内涵、表达能力及个人魅力。获得最佳外语讲解奖的苏州中旅国际旅行社法语导游林国华毕业于南京大学法语专业,已从事导游近20年,接待了两万多外宾,其中在1998年接待过当时的法国总理并获得很高的评价。据苏州市旅游局资料显示,该市20多个法语导游服务覆盖整个长三角地区,大赛首次为法语导游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展现了江苏旅游的国际化和多样性,希望他们的精彩表现可以激励更多人加入涉外导游队伍,进一步推动江苏对外经济发展,为国际旅游文化交流作贡献。

    选手的多元化还体现在丰富多彩的才艺展示方面,除了有沙画、茶艺、爵士舞、太极等新颖的表演外,不少选手对朗诵、相声、评书、唱歌等传统项目进行了创新,融入了舞台表演及地方特色等。南京选手徐森朗诵的散文《匆匆》,一改以往西装笔挺捧书诵读的方式,他拖着旅行箱缓缓登台,表现了一个在外多年回乡的旅人感叹时光的匆匆,细腻的表演加深情的朗诵,博得台下阵阵掌声。无锡选手陈梦婷以自己对无锡的感悟,创作了一首歌曲——《无锡天堂》,动感的歌曲加俏皮的歌词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此同时,导游人才的来源渠道也日趋多元。导游服务是门艺术,导游员更得一专多能,随着近年来江苏省旅游业的飞速发展,导游工作吸引了众多行业精英加盟,本次大赛中就有很多选手是放弃了曾经的职业、专业,投入旅游事业中的。来自南京汤山翠谷现代农业园的王熠芳曾是一名小学老师,一次机缘巧合让她了解到农业园招人,应聘时被园内环境及生态理念深深吸引,于是毅然转行做了讲解员。“现在虽不像教师那样作息时间稳定,却成为传递快乐和健康生活理念的使者,每当看到游客听了讲解后露出的肯定表情,我都感到满足,我想我会一直做下去”。

    导游是一个辛苦的职业,从业人员必须做好吃苦的准备,积蓄并形成吃苦耐劳的人格力量,在工作中不断吸取教训、增长智慧、磨练意志、培养耐心、积累经验。同时,希望社会各界给予导游关心、支持、宽容与理解,激励全省导游员以良好的形象、饱满的热情、崭新的姿态迎接2013亚洲青运会、2014青年奥运会的举办。

2012“美好江苏欢乐游”导游大赛圆满落幕
参赛选手更加多元
新增情景再现选手硬功夫
注重考核导游人文修养
大赛组织严密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