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蔫班长”有股精气神儿

仲崇岭 李大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6日   10 版)

    “蔫不拉几的,不爱吱声,爱笑,一笑两个小酒窝。”

    说起沈阳军区某摩步旅4营10连1班班长、中士勾喜峰,平时大伙儿爱开玩笑地叫他“蔫班长”。

    其实,这个25岁的内蒙古小伙子在训练场上一点也不蔫,反而精气神儿十足:攀登楼房时身轻如燕,跑5公里越野时健步如飞,打靶时枪枪十环……

    2010年8月,某集团军决定组织特战大比武。闻听此事,喜峰的精气神儿又来了,他给自己制定了“猎人训练计划”:身穿沙背心练越野跑,手绑沙袋练投弹,腕挂水壶练射击,全副武装练楼房攀登,全是挑战人体极限的“非人性”训练。几天下来,他脚上起泡了,胳膊练肿了,指甲爬裂了,却依旧坚持。

    靠着这股拼劲儿,比武时,喜峰一人就夺得了攀登和特种障碍两个科目的第一、投弹科目的第二,成为一名响当当的特战尖兵。

    刚刚夺得某集团军侦察比武特种障碍科目冠军的下士柏俊国,跟笔者讲了一件他一辈子也忘不了的事。2009年3月,小柏刚新兵下连时,连队组织攀登训练。10米高的楼房刚爬到一半,小柏就累得直嘟囔,说啥也不爬了。

    “看我的!”喜峰见状,嘿嘿一笑说。而后,他一个箭步跃起抓住攀登绳,一边给小柏做示范,一边给他讲要领,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

    看着班长手上的血泡染红了攀登绳,依然玩命似地做示范,小柏冲上去一口气爬了5个来回。

    喜峰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精气神儿经常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战士毕亚军性格孤僻,总认为自己在部队没关系,咋干也白扯,于是,便整天混日子。

    “把他放到我们班!”就在干部、骨干轮番做毕亚军思想工作均告失败时,喜峰主动把他要到了自己班里。喜峰一有空就给他讲军人的价值观和做人的道理,并针对他的身体素质、性格特征、爱好特长,为他量身定制训练目标。

    见小毕文化基础好,喜峰鼓励他报考军校,并从北京给他定购了一套学习资料。没承想,在喜峰的帮助下,当兵第二年,小毕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优秀的文化成绩,考进了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

    “至今,喜峰带的兵,已有3人成为干部,17人走上骨干岗位,21人被评为训练标兵,两人被军区评为特战精兵。”4营营长尹子民给笔者介绍道。

    喜峰也有让人不理解的时候。2009年7月,某集团军组织“猎人”集训。一次抗饥饿训练时,大伙儿一天一夜粒米未进后,又被指挥员“刁难”了一把:谁先到达10公里外的A点,就能吃到一个馒头,但最后10名没的吃。

    起初,喜峰一直跑在前几名,在距离目的地不到1公里时,一名队员突然晕倒了,喜峰立即对他实施抢救。这时,另一名队员劝喜峰:“快跑吧,不然没馒头吃了,后面的收容车会抢救他的!”

    “不行,我得尽快救他!”喜峰甩下斩钉截铁的几个字。而后,他背起那名队员向与终点相反方向的收容车跑去。结果,那天喜峰又一天没吃饭。

    “喜峰有时蔫得有点傻。”和他整天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友们说,每当年底评功评奖时,喜峰总是以高票居榜首,可他却经常把立功的名额让给别人。

    听到这儿,笔者有些纳闷地问道:“那他简历上写的5个功都是咋得的?”大家听后,齐声回答:“他立的功都是在比武场上得来的。”

    喜峰也有聪明的时候。刚练楼房攀登时,他无论怎么练,进步都不大。一次,喜峰望着树上爬动的毛毛虫一弓一伸的样子,突然心生灵感:为什么不能模仿毛毛虫,加大每次踩绳攀登的幅度呢?

    受此启发,喜峰经过细心琢磨,摸索出一套“虫形攀登法”,经过训练,他进步很快。那年,在比武中,10米高的楼房他仅用9秒钟就爬到了楼顶,不仅打破了军区纪录,还成就了他“军中蜘蛛侠”的美誉。去年,在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上,军委领导在电视汇报片里看到喜峰演示的楼房攀登科目时,评价道:“你看那个小战士,飞檐走壁,非常过硬。”过后,这部汇报片配发全军。

    正是因为这股精气神儿,入伍7年,喜峰先后获得“特种狙击手”、“爱军精武标兵”、“学雷锋标兵”、“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等10余项殊荣。

“活着的传奇”落幕
让荣誉归零 汽车二连的平安秘笈
“蔫班长”有股精气神儿
“中国雷达兵军官的摇篮”培养预警人才6万余人
被自己的学生超越是一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