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让荣誉归零 汽车二连的平安秘笈

特约记者 李华敏 通讯员 周彦涛 孙志余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16日   10 版)

    58年,3660万公里,0事故,0抄告……

    这一串看似不相关的数字,串起的是广州军区联勤某分部汽车二连创造的车轮上的奇迹。

    被誉为“八桂铁骑”的汽车二连组建以来,执行过抗美援越、抗震救灾、抗冰冻灾害等重大任务108次,每次都高标准完成任务,被誉为“永不褪色的红旗车队”。

    在汽车二连的宿舍楼一层有一个房间,没有门牌,这里是汽车连的心理咨询室。打开房间,舒缓的音乐“扑面”而来,流淌在整个房间里。

    房间是蓝色的世界——沙发、茶几,甚至窗帘都是淡蓝的。“蓝色可以让人平静。”连队指导员罗超介绍说。

    闭着眼睛半躺在软软的沙发上,驾驶员朱文锋很是惬意,他说:“每次感到心理压力特别大时,都会到这里缓解一下,的确很有效。”

    那次,他驾车执行运输保障任务,路上看到一起血淋淋的车祸,后来晚上睡觉时常梦到那悲惨的车祸现场,开车时手一握方向盘手心就冒汗。

    指导员罗超及时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让他和部队医院的心理专家视频聊天,并进行抗压力调适训练,帮助他逐渐从恐惧中走了出来。后来,朱文锋成为连队的骨干,多次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

    在汽车二连,官兵们都有一种“归零”意识。连队荣誉很多,去年,二连连续57年安全无事故,安全工作受到总部表彰,有人建议,搞个隆重的庆功大会庆贺一下。

    可二连却发出另一种声音——昨天无事故不代表明天不发生事故,安全工作形势好不代表没有隐患和漏洞。连队没有摆庆功宴,反而“翻箱倒柜”找问题,并逐个把隐患认真整改。  

    连队官兵明白,安全不是“保”出来的,尤其消极保安全更是不可取,练就过硬的素质和打赢的本领,才能真正安全。

    深秋时节,粤西某地域崎岖的山路上,汽车二连的车队风驰电掣般行驶着,突然一阵激烈的枪炮声响起,“道路毁坏!”“车辆受损!”紧急疏散、隐蔽伪装、调整路线、自救互救……连队正在组织野战条件下抢救抢修训练。

    连队还采取以运代训的方法,使驾驶员掌握野战生存、警戒、车辆隐蔽伪装、班组防卫、车辆利用等基本防卫技能,让官兵熟悉车辆急救、故障排除、车辆战场保养、处置战场特殊情况的方法,提高驾驶员战场适应能力。

    他们还注重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安全效益,连队的车辆全部实现现代化管理,建设了信息化车场,安装了《车辆进出场安全管理控制系统》、《车辆安全行车行驶监测记录仪》等信息化管理设备,另外,建设起模拟驾驶和仿真训练室,有效提升驾驶员驾驶技能,使车辆管理效益倍增。

    二连的车辆还装备了被官兵称为“黑匣子”的汽车安全监控仪,从驾驶员姓名、出车时间、车况等基本情况,到行车过程中的里程、速度、刹车等动态信息,一应实现了全过程、全要素、全时段同步记录。

    多年来,连队积极开展“出训练小点子、搞技术小革新、做行业小能人”活动,将“蛇形穿杆”、“倒车移位”、“8字路”等多个单项课目有机设置在一起,摸索出了综合场地训练法,有效缩短了驾驶员训练周期,实现了训练与安全互促共赢。

    他们着眼未来战争,坚持以提高战斗力为标准,围绕车辆“开得动、运得上、保障好”的目标,勇于创新,使部队的快速机动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多次圆满完成军事训练、参与演习、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的运输保障任务,先后有150多人次被上级评为“训练标兵”, 80%的官兵达到“红旗车驾驶员”水平。

“活着的传奇”落幕
让荣誉归零 汽车二连的平安秘笈
“蔫班长”有股精气神儿
“中国雷达兵军官的摇篮”培养预警人才6万余人
被自己的学生超越是一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