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引领都市精髓 东风标致3008广州车展首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22日   08 版)

    2012年11月20日,东风标致首款高性能欧系都市SUV 3008正式亮相广州车展。身为全新发力点——东风标致进军SUV市场的战略棋子,3008不仅凭借“E动战略”下1.6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跨入领先动力领域,其荟萃众多智能科技的Mirage幻影式战斗机驾驶舱与同级独有的Hobby分体式尾门设计也堪称市场表率。凭借“TMH”三大引领都市SUV精髓的产品优势卖点,东风标致3008彰显出其进军SUV领域的决心与实力,也肩负着如何向市场演绎创意、激情、乐趣、信赖等品牌内涵的使命,实现品牌跨越的又一突破口。

    自11月22日起,3008亦开始正式接受预订,16万~22万元的预售价格区间不仅颇具亲和力,其低调的出发点更与高调的产品实力相得益彰,推动整体产品竞争力更上一层楼。

    长城应该是今年SUV领域的营销范本了,有意这块市场的厂商,如果有兴趣都应该多研究下这个自主品牌。除了长期聚焦于SUV市场之外,长城保留了哈弗系列的越野本能,这便是一招很有用的杀手锏。这类似一种消费心理学,征服恶劣路况未必是都市SUV消费者的必选项,但具备这一项优势显然要高于他们的心理预期,于是就“何乐而不为”呢?

    目前看,将于年底上市的标致3008也基本采用了这种“高于预期”的策略,利用其“E动战略”的杀手锏1.6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和欧洲市场流行的城市SUV驱动模式“Grip control”技术,双剑合璧,也达成了一种事半功倍的效果。

    解读

    现在市场对都市SUV有一种爱恨交织的心理,一方面对这支新生力量充满好感,另一方面又觉得它花拳绣腿,虽然这块市场持续升温,但不能说所有消费者都完全有满足感。面对期待的目光,3008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也就是欧洲市场的流行技术,叫做“多路况适应系统”。怎样来形容这套技术呢?大家可能多少都听说过“电子鼓”,简言之就是通过模拟器来实现各种音色,不需要像传统爵士鼓一样来做机械调节,就能实现不同的音质。换言之,这个模拟器就是一个集成品。

    3008的“多路况适应系统”与模拟器有异曲同工的效果,严格来说不能算模拟,是通过控制扭矩大小来适应各类路况,属于无形中的力量,有人可能觉得有点虚幻,但它只要能制造出效果就够了。这种技术的诞生,一方面和消费需求有很大关系,市场心理有时候就是这样难以拿捏,他们憧憬SUV但又觉得没必要太深入,而浅尝辄止又觉得索然无味,苦苦追求一个最佳平衡点。“多路况适应系统”的诞生似乎正是对症下药,拥有城市、雪地、泥地和沙石等模式,用意不言自明——总有一款适合你。另一方面多多少少和品牌性格也有关,这一次标致把自己的运动偏好带到了SUV身上,直接效果是往专业化方向的纵深发展了一些,这就是它和其它品牌之间的区别,在这里不光是技术上的,你同样可以找到有别于其他车主的符号。

    原汁原味

    虽然很多成功之道看似像自传,更适合当故事而不是当万能钥匙,但是只要有一种模式能对症下药,也就有了复制成功的可能性。当年途观国产化能够迅速打开局面,依靠的不仅是四驱技术,其“涡轮增压技术先锋”的市场印象同样打动了很多人的心。不管有意或无意,这一次轮到3008显然更为彻底,关于1.6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市场对它从不缺少好感和期待,除双涡流管和缸内直喷技术外,这款机器的数据也很有诱惑性(120kw最大功率/240N·m最大扭矩)——更像是一款大排量作品,考虑到标致所标定的数据一向比较实在,未来此车的实际表现便非常值得期待。

    从市场角度看,算上别克Encore 1.4T,途观1.8T,以及明年有望登陆的福特翼虎,欧系SUV阵营就快将日系阵营包围的严严实实,要有一多半版图从温柔平顺进入到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两大阵营的对决向来很精彩,但是一方是练降龙十八掌的,另一方是练太极的,总不好下结论说谁就一定能克制谁。如果我们缩小目标,来展望3008的胜算,可以说多少借了大众的东风。虽然大家都承认涡轮技术的先进性,但接受新鲜事物需要过程,这方面必须感谢大众这些年的耐心教学和传播,让涡轮和市场的距离越来越近,也越来越容易被接受。其中3008的1.6T既不像1.4T那样“巧取”,也不像1.8T一样“豪夺”,更多有点走“黄金涡轮排量”的意思,喜欢追求平衡感的朋友有福音了。同时在欧系阵营内部,3008的“多路况适应系统”,是他有别于其它品牌的显著标识。

    (黄华)

分享到:
“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谋求突破
希望工程资助学生中走出十八大代表
新生代农民工家庭的社会融入学术研讨会召开
《青年干部能力读本》再版
厦航加入天合联盟 航线网络通达全球
蟊贼栽进“铁鹰”网
质检部门:酒鬼酒中检出塑化剂
东方白鹳放归自然
云南:“大团委”建设多措并举
引领都市精髓 东风标致3008广州车展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