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天津严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求医遭拒事件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23日   03 版)

    本报天津11月22日电(记者张国)今天来自天津市卫生局的消息说,该局对近日发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求医遭拒事件进行了调查核实,将对有关医院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11月13日,天津海河之星艾滋病感染者工作组负责人李虎在社交网站透露,一位化名小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因肺部肿瘤到天津市肿瘤医院就诊,遭拒绝,被逼无奈后篡改病历,隐瞒艾滋病感染者的身份,在另一家医院逃开了术前血检,接受了肿瘤手术。此事引起巨大争议,拒绝收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医院遭到一片骂声,但小峰隐瞒病情就医的做法也被不少人指责,认为易造成医护人员及其他病人感染。

    对此,天津市卫生局高度重视,立即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小峰到天津市肿瘤医院就诊,该院以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不适宜手术治疗为由,建议患者转院治疗。该患者自行修改检验报告后,到其他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经初步调查核实,肿瘤医院存在推诿病人问题。对此,天津市卫生局正依据《艾滋病防治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与此同时,针对实施手术的医院职业暴露和院内感染控制情况,天津市卫生局组织专家进行了认真检查。经核查,实施手术医院的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手术消毒、患者护理、医疗废弃物处置等符合相关规定,未出现院内感染和污染情况。

    天津市卫生局指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加强医疗机构管理,认真做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切实保障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与此同时,该局提醒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在到医院就诊时,要依法向接诊医生告知艾滋病病毒感染情况,不得故意隐瞒病情,以免造成艾滋病的传播。

    对于天津市卫生局的表态,李虎说,感谢天津市卫生局的重视。他建议建立有效机制,确保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平等就医权,同时保障医护人员的健康及知情权。他表示,希望对涉事医院和医护人员的处理接受社会监督。“我们只是病人,不是罪人!”他说。

    针对这起事件,卫生部21日23时09分在官方网站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看到有关报道后十分关心,立即专门给卫生部主要负责人打电话,要求卫生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既要保障艾滋病病人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不得歧视,又要保障接触救治艾滋病病人的医务人员自身安全。

分享到:
安监总局党组会议“搬上”互联网
天津严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求医遭拒事件
河北乐亭又现东方白鹳尸体
“塑化剂门”席卷白酒业 拿什么阻止“毒”从酒入
广州城建一退休工程师被指坐拥24套房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