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河北乐亭又现东方白鹳尸体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23日   03 版)

    本报天津11月22日电(记者张国)“摁倒葫芦起了瓢”,全球不足2500只的濒危动物东方白鹳,刚有13只中毒获救,在天津被放归自然,几名护鸟志愿者又紧急赶往下一个事发地点——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大清河盐场。截至今晚,他们在当地找到1只东方白鹳和12只海鸥的尸体,怀疑可能遭人毒杀。

    这只东方白鹳的尸体是乐亭县护鸟志愿者田志伟21日发现的。几天前,他在当地观测到30多只东方白鹳。但21日午后,他发现有两只“不对劲”,在他不断接近、只有几米远的时候,它们才挣扎飞起躲开,飞出十几米就落下。

    田志伟2004年11月曾在同一地点救活过14只中毒的东方白鹳。他知道,这种大鸟在离人几百米的时候就会警觉飞走。

    闻讯后,天津志愿者王建民、李志勇21日晚紧急赶到乐亭,当时两只异样的东方白鹳中,已有1只死亡,另1只因天黑无法搜救。

    今晚,王建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仔细检查了死亡的东方白鹳,鸟身未见一处伤痕。

    今天天亮后,田志伟报警,并报告了林业部门。

    另有来自北京、天津的3名志愿者,以及当地两支救援队,也在今天赶到现场。当地下着雨,雨点带着冰渣,冰冷刺骨。志愿者们在恶劣天气下沿着鱼塘搜寻,又找到12只死亡的红嘴鸥、银鸥等海鸥。

    他们还发现几条死鱼,内脏呈紫色。王建民打电话请教沈阳理工大学教授、鸟类专家周海翔。周海翔判断为农药中毒症状。

    志愿者们分析,当地是鱼塘和稻田,但都已过收获季节,不可能再有农户施农药。他们推测,如果中毒成立,应该是有人投毒。

    他们观测到了5只东方白鹳,其中1只表现略有异常,但捕捉不到。在情况不明的状态下,他们尽量驱走鸟类,希望鸟类离开这片水域。截至傍晚,他们没再见到那5只东方白鹳。

    今天,乐亭县林业、公安、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到场了解有关情况,并与志愿者们座谈。志愿者提出,应尽快化验死鸟内脏,查明原因。在天津大港,警方前几天通过这种方式确认了一起严重的鸟类中毒案件。但乐亭县林业部门表示,不具备尸检能力。

    志愿者们决定明天继续搜寻。

    今天早晨从天津赶到乐亭的南开大学博士生莫训强说,希望人们在发现鸟类精神萎靡、羽毛凌乱、站立不稳、呕吐颤抖等非正常现象时,及时报警并通知林业部门,“时间就是生命”。

    这些刚在天津救活了13只珍稀东方白鹳的志愿者们目前心急如焚。王建民说,看到死去的东方白鹳,自己心里说不出的难受。“但愿它已飞到了更远的天堂,那里不会有危险,那里很安全。”

分享到:
安监总局党组会议“搬上”互联网
天津严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求医遭拒事件
河北乐亭又现东方白鹳尸体
“塑化剂门”席卷白酒业 拿什么阻止“毒”从酒入
广州城建一退休工程师被指坐拥24套房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