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共青团中央召开常委会议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狠抓团的自身建设,团结
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议》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23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11月21日,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常委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就全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研究和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狠抓团的自身建设,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主持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认为,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认为,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得到了包括广大团员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信赖、衷心拥护,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会议认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并对广大青年寄予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的殷切期望。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陆昊与参会人员交流了学习十八大报告的初步体会和感受。一是报告充分体现了执政党的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论述,都体现出我们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都体现出执政党的坚定性。二是报告充分体现了执政党的清醒,不仅客观阐述过去10年党带领人民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而且深刻指出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这都体现出执政党的清醒。三是报告充满了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报告多处谈到涉及人民的重大问题,用大量篇幅强调高度重视改善和保障民生的一系列措施和目标,从根本上体现出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体现出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出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政治基础,也深刻揭示出现代社会国家政权存在的根本政治逻辑。四是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定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阐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阐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必须坚持”基本要求的阐述,都体现出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和实践品格。五是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国家、对民族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再次彰显出我们党不仅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也作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先锋队,为民族伟大复兴所肩负的强烈历史使命感。

    陆昊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团要分步骤、有重点、持续深入地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首先要抓好团干部自身的学习。既要有正确的态度,又要有正确的方法,还要真下功夫。在学习态度上,要把研读十八大报告作为准确领会中央精神、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在学习方法上,既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原文,又要结合工作深入思考,还要注重交流、研讨和培训,谈体会,碰问题,触动思想。所有专兼职团干部都要参加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都要参加学习交流会,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体会;各级团组织都要尽快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要通过深入的学习,进一步坚定广大团干部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二是要把学习与宣传相结合。当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集中体现,就是党的十八大精神。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在自身学好学深的基础上,把组织化动员方式与社会化动员方式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准确、广泛、有效地传播到广大青年中去。

    在学习宣传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以下三个原则。一是要准确,用中央精神统一青年的思想和认识。二是要坚持普遍性,要通过发动全部的基层团组织,特别是近年来新建的非公团组织、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组织格局创新后的乡镇实体化“大团委”,让数以百万计的基层团组织都行动起来,使学习宣传工作影响到广大青年。要充分发挥青联、学联、青企协、青科协、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等组织的作用,使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覆盖、影响更多青年。三是要贴近青年,要注重运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认识逻辑和表现形式。要适应大量青年在网络上沟通、交流、联络、聚集的特点,注重发挥好微博、手机报、即时通讯等手段的作用。要创新设计各种形式的文化产品,通过动漫、微视频、专题片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抓紧研究制作针对不同青年群体的党的十八大精神青年版等既有思想深度、又生动活泼的宣讲学习材料。

    关于学习宣传的目标,一是要增强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心认同感,在此基础上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二是要增强广大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责任感,更好地发挥生力军作用。三是要增强青年的奋斗精神,引导青年在准确认识我国基本国情、发展的目标任务、面临的风险挑战的基础上,保持合理预期与奋斗精神,真正做到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在学习宣传活动中,还要加强分类引导。针对青年学生群体,充分用好“与信仰对话”报告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微博群等载体,帮助他们全面深入地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针对企事业单位青年职工和进城务工青年,重点将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职业道德培养紧密结合,激发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针对农村青年,充分借助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乡镇实体化“大团委”等载体,帮助他们了解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激发敢闯敢试、创业致富的意识。学习宣传工作既要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总体精神,又要注意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与不同青年群体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增强感性认识。

    陆昊强调,要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党对共青团工作的一贯要求、近年来的阶段性要求,以及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共青团提出的新要求、党中央书记处在听取团中央汇报后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按照中央要求,集中全团智慧,认真梳理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工作思路和措施。要坚持不懈地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不断增强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服务青年普遍性利益需求,更好反映青少年呼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为党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实际行动之中。

    会议决定,将在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上就全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作出全面部署。

    会议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大的工作力度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实现新的发展,努力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在京召开
以改革为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共青团中央召开常委会议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狠抓团的
自身建设,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
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议
大学生当菜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