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共青团中央常委会议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狠抓团的
自身建设,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
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议

(2012年11月21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会议通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23日   01 版)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就全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做出如下决议:

    一、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认为,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认为,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得到了包括广大团员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信赖、衷心拥护,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会议认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任务。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并对广大青年寄予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的殷切期望。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二、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团要抓住组织团干部深入学习、面向广大青年开展宣传引导、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到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去这三个重要环节,分步骤、有重点、持续深入地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要首先抓好团干部自身的学习,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团干部带头学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下大功夫带头学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既要原原本本研读原文,又要结合工作深入思考,还要注重交流、研讨和培训,谈体会,碰问题,触动思想。所有专兼职团干部都要参加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都要参加学习交流会,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体会;各级团组织都要尽快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要通过深入的学习,进一步坚定广大团干部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宣传引导,使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广大青年中深入人心。当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集中体现,就是党的十八大精神。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在自身学好学深的基础上,把组织化动员方式与社会化动员方式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准确、广泛、有效地传播到广大青年中去。在学习宣传活动的方式方法上,要邀请党的十八大代表、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为广大团员青年解读党的十八大精神;地市以上团委都要组织宣讲团,深入各界青年当中举办报告会、宣讲会;广泛发动基层团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最大限度地使广大青年了解、思考和掌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广泛开展“千网联动学习十八大”活动、“感悟十八大·青春正能量”主题微博编创传播活动、“青春共话十八大”手机报主题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对青年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要帮助广大青年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心认同感,在此基础上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责任感,更好地发挥生力军作用;增强奋斗精神,引导青年在准确认识我国基本国情、发展的目标任务、面临的风险挑战的基础上,保持合理预期与奋斗精神,真正做到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要注重基层、注重宣传的普遍性,最大限度地发动基层团组织和各类青年组织行动起来。要充分利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成果为共青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提供坚实保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带动基层团组织的活跃。要通过发动全部的基层团组织,特别是近年来新建立的非公团组织、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组织格局创新后的乡镇实体化“大团委”,让数以百万计的基层团组织都行动起来,使学习宣传工作影响到广大青年。要充分发挥青联、学联、青企协、青科协、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等组织的作用,使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覆盖、影响更多青年。

    要贴近青年,运用和创新学习宣传贯彻的有效载体。共青团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既要注重准确性,用中央精神统一青年的思想和认识,又要注重运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认识逻辑和表现形式。要适应大量青年在网络上沟通、交流、联络、聚集的特点,注重发挥好微博、手机报、即时通讯等手段的作用。要创新设计各种形式的文化产品,通过动漫、微视频、专题片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抓紧研究制作针对不同青年群体的党的十八大精神青年版等既有思想深度、又生动活泼的宣讲学习材料。

    要加强分类引导,面向不同群体青少年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宣传活动。针对青年学生群体,充分用好“与信仰对话”报告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微博群等载体,帮助他们全面深入地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针对企事业单位青年职工和进城务工青年,重点将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职业道德培养紧密结合,激发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针对农村青年,充分借助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乡镇实体化“大团委”等载体,帮助他们了解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激发敢闯敢试、创业致富的意识。学习宣传工作既要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总体精神,又要注意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与不同青年群体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增强感性认识。各级少先队组织要从少先队员的思想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队日活动,编写少年版宣讲学习材料,向他们宣讲党的十八大的主要精神。

    三、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历史使命感和奋斗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共青团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动员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要引导青年切实增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历史使命感。要通过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充分认识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充分认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充分认识国家发展的美好前景要靠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续奋斗去实现,从而自觉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不断增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要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建功成才。要通过深化“劳动·创造·奋斗”等励志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充分认识诚实劳动和艰苦奋斗对青年人成长发展所具有的普遍意义,自觉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奋斗成就人生的观念。要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等活动,引导青年增强职业精神、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本领。要培养更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千方百计为进城务工青年的发展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在为城市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融入城市生活,成长成才。

    要组织动员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要努力找准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共青团能为的工作切入点,注重运用市场规律、商业模式、社会机理、文化传播等元素,合理设计和用好各类工作和活动载体,推动团的重点工作形成社会功能,有效激励和动员广大青年作出积极贡献。要充分发挥青联、学联、青企协、青科协、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等组织的作用,通过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挑战杯”、科技支农等活动,不断激发青年的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要深入开展“希望工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下乡”、博士服务团等工作,为区域协调发展作出贡献。要深入持久开展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倡导社会新风。要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与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实践,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作贡献。

    四、狠抓团的自身建设,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

    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的一系列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扎实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要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结合起来,与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团十六大以来全团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为党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实际行动之中。

    要坚持不懈地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要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高度,坚持党建带团建,继续有力度、有韧劲地狠抓基层、支持基层。要继续注重抓好层级化组织载体建设和非层级化组织载体建设这“两条主线”和制度条件、工作内容设计、干部队伍这“三个关键”,让团的组织最大限度地融入广大青年。要在巩固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努力把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推进到乡镇一级。要深入推进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建设。要进一步深化非公团建工作,继续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要进一步做好“推优入党”工作,积极推荐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的优秀分子做党的发展对象,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要继续把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把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把工作载体向基层转移,继续做好选派领导机关团干部驻点、蹲点、挂职等工作,继续努力争取各方面支持,帮助基层组织解决经费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当前特别要为落实每个乡镇团委每年2万元工作经费而努力。

    要不断增强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坚持正面引导的基础上,增强引导内容的针对性、引导方式的适用性和引导对象的普遍性。要注重把握青年的认识逻辑,引导广大青年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广大青年中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要注重不同青年群体的分类引导,把握不同青年群体在理想信念、精神追求、生活态度方面的思想意识关键点。要注重既看到真理本身的魅力,又看到感情、信任、友谊等因素和情感、艺术、时尚等元素在真理传播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要注重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手段, 努力实现引导青年工作由“内容供应”向“产品供应”全面转变。当前,要深入研究如何在广大青年中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对青年提出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的重要要求。

    要切实服务青年普遍性利益需求。要针对青年在学习成才、情感婚恋、身心健康、社会融合等方面的需要,努力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服务。要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青年就业创业培训等工作。要深化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把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方面工作做深做实。

    要更好反映青少年呼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对人民团体提出的“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要求,积极探索反映青少年呼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途径。要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与引导青年的有序政治参与结合起来,把关注个案与关注普遍性的权益问题结合起来,把代表和反映青少年的普遍性利益诉求与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结合起来,努力建立和完善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制度性安排。要充分发挥为党联系广大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青少年,了解青少年诉求,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引导青年实现有序政治参与。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努力在社会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切实履行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有关工作职责。

    要进一步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要教育各级团干部认真学习《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深刻理解党的根本宗旨和历史使命,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深刻认识党与共青团的重要政治关系,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在全团积极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团干部深入基层、融入青年,进一步密切与广大青年的关系。要引导团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全身心投入工作,始终保持锐意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特别是当前要在团组织换届期间做到心思不乱、工作不断。要严格管理,引导团干部讲党性、讲原则,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努力做广大团员青年的表率。

    会议决定,将在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上就全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作出全面部署。

    会议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大的工作力度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实现新的发展,努力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在京召开
以改革为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共青团中央召开常委会议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狠抓团的
自身建设,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
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决议
大学生当菜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