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见过腰椎间盘突出的初中生,曾任联合国“减溺”大使——

奥运冠军钱红忧心青少年体质下滑

本报记者 慈鑫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25日   04 版)

    钱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11月18日上午,2012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游泳比赛在“水立方”举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冠军钱红在看台上关注着比赛的进行,来自各个学校的小选手中,有不少都曾接受过钱红所开办的游泳俱乐部的培训或指导。昔日的奥运冠军如今桃李遍天下,不过,钱红最初的事业理想可不是放在这些普通孩子身上。

    “这些年也是事业方向逐渐改变的过程,要说我最早开始做游泳学校的时候,理想也是很远大的,希望我们的游泳学校能培养出奥运冠军。”钱红说,“后来发现,培养奥运冠军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做保障,只有省市专业队、国家队才有这样的实力,并不是一个游泳俱乐部所能办到的。”

    钱红开始将眼光放低:“我们改变了思路,工作方向转到了游泳普及上。其实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小孩子都不会游泳,又怎么从中选拔出奥运冠军的苗子呢?”

    让钱红下定决心全面转变工作重心还有个重要原因:“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选我担任‘减溺’形象大使,帮助世界卫生组织为减少孩子溺水身亡事故做些工作。”钱红说,据当时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每年17岁以下青少年意外溺水身亡的有12万人左右,比交通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还多。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至今让钱红记忆犹新:“担任‘减溺’形象大使,让我更加认识到在青少年中普及游泳是多么重要,游泳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项生存技能。”

    “我在开展青少年游泳普及的工作中发现,科学的指导对青少年非常重要。在我们俱乐部,曾有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在接受专业培训后,游泳速度比小学四年级的孩子还要快。这让我意识到,奥运冠军做游泳普及工作并非像外人认为的那样‘屈才’,实际上,这工作很需要高水平的专业人士。”钱红说,如今走在街上,很少有人能认出她是奥运冠军。她已习惯于平淡的生活,“作为一位母亲,能给孩子们做一些实事,我觉得很荣耀。如果找不到用武之地,就算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又有什么用?”

    不过,奥运冠军的“光环”还是给钱红带来了不少便利。她说:“奥运冠军给人一种天然的信任感,学校和家长听说是钱红办的游泳俱乐部,就会很放心让孩子参加。”

    钱红涉足青少年游泳普及培训的十几年间,全社会体育观念在转变,学校、家长对孩子参加体育运动的态度也在改变。钱红对此深有感触:“一开始我能感觉到体育在学校并不受重视,学校深怕孩子参加体育活动会出现意外。因此,我们与学校合作普及游泳运动很难。近几年,情况好转了很多。现在我们在北京市西城区就与8所学校合作,为这些学校提供游泳教学工作。我们在‘水立方’的游泳培训俱乐部,今年上半年的培训量就达到了7万人次。”

    钱红所在的俱乐部是与丈夫舍苍海合办的“夫妻店”,以青少年体育培训工作为主业,如今的培训科目已经从游泳扩展到羽毛球、篮球、跆拳道等其他运动项目。今年9月以来,钱红又与北京某知名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开办了5家面向10岁至17岁青少年体育运动培训的康体教室,他们计划将这种康体教室扩展到200多个教学点。在钱红看来,青少年体育培训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比如北京市今年参加中考的孩子有8.9万人,他们都要参赛体育考试,都能成为我们的服务群体。”

    不过,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前景广大,是建立在我国青少年体质下滑的基础上,这又让钱红备感忧心。由于广泛接触中小学生,钱红更清楚青少年体质下滑的严重程度。钱红介绍说,她曾接触过已经患上腰间椎盘突出的初中生,而这种疾患通常只会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还有的学生在做跳跃测试时两腿颤抖,很多孩子跟腱变短,这意味着很多腿部动作他们将无法完成。“极度缺乏体育活动给孩子身体造成的负面后果,将影响孩子一生的生活质量。”钱红表示,说得严重些,现在的很多孩子已经不只是需要加强体育锻炼,而是到了需要康复治疗的程度,因为他们的身体已经出现病态。

    “青少年体质已经差到不能再差的程度,现在很多家长也明确意识到孩子需要锻炼,但他们又不能面对孩子的升学压力。”钱红说,“其实,适当参加体育活动能增强孩子的体质,不仅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甚至还会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不过,钱红也很清楚,要想让更多的孩子参加体育运动,仅通过向家长呼吁的方式很难奏效,重要的是改变我们的教育观念和教育制度。

    钱红很认同丈夫舍苍海的一个观点:“我们需要为青少年创造参加体育运动的环境,这包括教练员素质的提高、体育场地的提供、家长对体育的正确认识以及多举办各类竞赛。更重要的是,青少年体质的改变需要政府的重视和全社会的努力。”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分享到:
马布里效应炒热CBA新赛季
一桩买卖而已
中国女足有“底气”继续进步
奥运冠军钱红忧心青少年体质下滑
曼联主帅弗格森铜像揭幕
三水云东海国际铁人三项赛结束
宁波·江北2012全国山地竞速挑战赛落幕
北京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开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