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江苏团建探新路 统筹推进全覆盖

本报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黄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2日   01 版)

    近年来,面对工业化、信息化和城乡一体化的浪潮,适应青年分布、聚集、流动的新特点,江苏团省委坚持“两条主线”,采取内外统筹、条块统筹、项目统筹、上下统筹等方式,深入推进层级化和非层级化团组织建设,在乡镇(街道)、农村、外来务工青年聚集地、非公企业、新兴领域推进团建工作,连续3年每年保持新增1万多个团组织,走出了一条统筹推进团建全覆盖的江苏之路。

    内外统筹,汇聚团建最大力量

    徐州市泰山街道团工委书记周游曾屡遭“没人手、没号召力”打击。一次植树活动中,好不容易发动了50多个青年,最终来了一半,这让他心里“冷极了”。

    周游的境遇并不是个案,几年前,“人手少、力道不够”是基层团组织的普遍难题。团县委三四个人,乡镇街道仅有的一名团干部还身兼数职,身不由己。

    如今这种局面已得到根本性扭转。2010年,江苏共青团推进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泰山街道团工委选拔了6名编外副书记。

    徐州天网传媒有限公司经理邓响就此成为一名编外副书记。在他们的帮助下,周游一年建立了30多个青年组织,覆盖团员青年400多人。

    目前,江苏省974个乡镇(街道)共选配专兼职团干部12855人,其中书记1225人、副书记4744人。

    2008年,江苏共青团实施“青春燎原计划”,近万名大学生村官兼任村团支部书记,改变了农村团工作无人的局面。

    近年来,江苏共青团采取专兼职相结合、编制内外相结合、体制内外相结合等措施,实施万名大学生村官团干部、万名乡镇(街道)专兼职团干部、万名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团组织负责人、万名小型分散新兴领域团组织负责人培养工程,成功造就了4支万名团干部队伍。

    目前,江苏省共有团组织39594个、团干部45297名,初步建成4支“万名”团干部队伍动态数据库。

    条块统筹,实现基层多重覆盖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社会怎样使青年聚集,就用怎样的方式建立团组织。江苏共青团采取条块统筹措施,实现基层团组织的多重覆盖。

    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江苏共青团搭建了四级组织架构。在县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团工委;以产业为链条,成立跨镇专业团组织;在乡镇,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跨村联合团组织;在村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团支部。

    大学生村官也有四级团组织,全省大学生村官都兼任团支部书记,乡镇、街道建立大学生村官团组织,市县两级建立大学生村官联谊会。

    江苏团省委借助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力量,成立了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工委,实现了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团的建设和工作的全覆盖。在律师、保险、保安、餐饮、旅游等其他行业规模较大、从业团员青年较多的社会组织,都有团组织的覆盖。

    依托青年自组织孵化基地、地方门户网站、“青年社团之家”等载体,通过加强对青年自组织骨干、网络意见领袖的培养和引导,江苏共青团在青年自组织、互联网等新兴领域都建起了团组织。无锡的二泉网、泰州的泰无聊、宿迁的五月风论坛都已成为团组织影响青年的主要阵地。

    在外来青年聚集区,不但在企业成立团组织,还以楼宇为单位成立了团总支。

    在建团方式上,江苏共青团注意发现和运用好党政资源、经济模式、商业模式、社会力量等与非公企业联系的捷径,逐步形成了新镇江青年团建、集宿区团建、二泉网团建、产业链团建等团建工作“十法”,编印“口袋书”下发至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在全省进行推广运用。

    近年来,江苏共青团连续推出的“百日会战”、“统筹共建”、“百强千优”等主题活动,激起了非公企业团建的热潮。2010年以前该省已建非公企业团组织12798家,2011年新建17756家,今年新增非公企业团组织将再超1万家。

    项目统筹,激发团建内生动力

    团干部选好了,组织建好了,团工作到底该怎么开展?江苏共青团以项目统筹为抓手,激发了基层团建的内生动力。

    2009年,江苏团省委就提出“一团干一项目”的工作目标,强化项目化推动,明确项目实施主体、序时进度、推进措施、量化目标、奖惩责任,以项目突破带动工作整体推进。

    在企业,重点开展“号手岗队”争创活动。在乡镇(街道),按照项目化的思路设计安排团的工作内容,梳理形成工作菜单,着力推进“一团干一项目”、培育“一街道一品牌”,形成“一县(市、区)一批典型”。

    在农村,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工作,探索“合作社+团组织+小额贷款”的信贷模式;开展科技帮扶,推进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组织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通过项目结对、技术入股、专题辅导等形式,加强农业科技推广运用力度;推进市场开拓,探索农超对接、农餐对接等形式,组织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农产品展销活动,扩大农产品销售范围。

    目前,江苏省共有43546名团干部申报实施了个人的工作项目。一批典型涌现了出来,村官翟雅楠的“雅楠艺坊”、陆晓星的“桃宝网”带动一方群众致富;沭阳县新河镇的网络创业、南京市浦口区的“七色朝阳”服务队成为地方特色工作;镇江市关爱农民工项目、盐城市服务农业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品牌工作。

    上下统筹,强化团建组织保障

    近年来,江苏共青团采取上下统筹的方式,坚持资源向基层倾斜,强化基层团建的组织保障。

    为提高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各市、县陆续开展四支“万名”团干部的培训工作,该省完成团干部培训22924人次。团省委每周编发一期《活力共青团》手机报,覆盖所有团组织负责人,开展团干部业务知识培训。

    该省开展以“青春邀约、携手成长”为主题的团干部基层大走访活动,要求每人每年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走访日记,联系5名普通青年。截至目前,该省共有23000余名专兼职团干部开展基层大走访活动,常态化联系普通青年10万人,探索建立了经常性联系基层、联系青年的长效机制。全省还先后安排460多名机关、高校团干部到县级以下团委挂职,带动团的资源更多向基层倾斜。

    团省委制定出台《市级团委工作年度考核纲要及考核评分细则》,加强对全年重点工作项目的精细化指导和全过程监测。

    今年,江苏还开展了“百强千优基层团组织”创建活动(百强乡镇、街道团组织和千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团组织),筹集100万元的资金给予奖励,全面征集基层共青团工作创新案例,梳理形成工作菜单。

    江苏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带团建“三结对一创争”活动的意见》,明确规定乡镇(街道)团组织工作经费按辖区内35周岁以下青少年人数每人每年不低于1元的标准划拨,机关、企事业单位按35周岁以下团员青年人数每人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划拨。

    团江苏省委书记万闻华说:“用统筹的思路和办法,找准基层团建的重点区域,汇聚推动基层团建的力量,探寻基层团建的路径,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内在活力,是江苏共青团适应新的社会发展形态中探寻推进基层团建全覆盖的一种成功模式。”

    本报南京12月1日电

分享到:
江苏团建探新路 统筹推进全覆盖
陕西“名师大篷车”开往乡村
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贵阳:把心理按摩带进少年法庭
共青团农村战线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
甘肃团干部走村入户长才干
我国航天员有望在太空吃上自种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