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汇集全省最优质培训资源 指导服务基层一线教师

陕西“名师大篷车”开往乡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2日   01 版)

    本报西安12月1日电(纪德政 记者孙海华)从今天开始,陕西省特级教师、教学能手马俊华的工作日程中多了一项任务:经常性地到省内偏远地区农村学校上示范课。

    与马俊华同行的还有80余位来自不同学校、教研机构的名师和专家教授。这项被陕西省教育厅命名为“名师大篷车”的行动汇集了陕西省最优质的培训资源,他们将带着优质课程资源,分赴县区农村学校,面对面、手把手地向山村一线教师交流教书育人的好做法、好经验,让奋斗在最艰苦地区、最难走出去的教师享受到专业的关怀和帮助,得到实实在在的指导和服务。

    陕西省“名师大篷车”主要形式有6种:一是名师示范课,通过直观展示,示范和传授先进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二是专家对示范课现场点评,指导教师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应用于教学实践;三是教师与名师、专家面对面交流,探讨教师成长和课程改革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四是专家结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开展相关讲座;五是帮助基层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六是免费赠送优秀的课程设计、优秀课例、优秀课件和有关图书、光盘、资料等。

    目前,陕西省已成立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陕西省小学教师培训中心、西安外国语大学等5个大篷车队,每个大篷车队每年开展送教活动不少于6个县区。

    作为“名师大篷车”的首批专家,马俊华曾以出色的教学成果,在各级观摩课、赛教公开课上赢得广泛赞誉。不少专家说,听他的课是一种美的艺术享受。

    “我要毫无保留地与基层教师分享我的教学经验,使同行们看得见、够得着、学得会、用得上。同时,也要虚心向基层教师学习,做到交往互动,共同发展。”马俊华说。

    陕西省倾力提高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的教师队伍水平。2010年以来,陕西大力实施“阳光师训”,有效解决了教师培训脱离实际、经费不足等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

分享到:
江苏团建探新路 统筹推进全覆盖
陕西“名师大篷车”开往乡村
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贵阳:把心理按摩带进少年法庭
共青团农村战线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
甘肃团干部走村入户长才干
我国航天员有望在太空吃上自种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