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残疾大学生“亲密”接触世界名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2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陈璇)11月30日,10名残疾大学生走进IBM中国创新中心,近距离体验世界名企的创新产品和职场环境,IBM的残疾员工还同他们分享了求职经验。

    此次残疾大学生进名企活动的组织者是中国残疾人服务网。该网站是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国内首家依托残疾人服务体系的公益网站,也是一家针对残疾群体设计的信息无障碍网站。

    在和IBM员工的交流会上,10名残疾大学生提出了许多问题:“身体状况特殊是否有机会进大企业工作?外企对英语能力如何要求?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可以进IBM做软件工程师吗……”IBM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了企业为残疾员工提供的无障碍办公条件,也提出了针对残疾大学生就业的建议。3位来自IBM的残疾员工讲述了他们的职场经历。

    “在走进这家企业后,我知道了外企对求职者的要求,也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更重要的收获是,我认为无论自身条件如何,都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生郑艳艳用手语表达说。

    每年临近专、本科学生毕业之时,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师王胜明都要忙着联系企业,帮残疾学生找工作。“目前社会提供给残疾人的工作多为劳动密集型岗位,而这些残疾学生在受到高等教育之后,比一般残疾人的知识水平和技术能力要高,求职的期望值也会更高,因而想找到匹配他们能力和期待的工作会比较难。”

    中国残疾服务网负责人方正和他的团队在调研中发现,“正处于求职及劳动年龄段的残疾人以及残疾大学生找工作多是通过亲朋好友介绍或是地方残联扶持等方式,求职渠道还有扩展空间”。

分享到:
中央宣讲团继续赴各地宣讲
残疾大学生“亲密”接触世界名企
西部计划志愿者掀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
道路决定命运 发展才能自强
甘肃团干部走村入户长才干
江苏团建探新路 统筹推进全覆盖
共青团农村战线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