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贴心交流 柔性感化

贵阳:把心理按摩带进少年法庭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2日   01 版)

    一张椭圆会议桌、暖色调的灯光、软座靠背椅……这样温馨的布置,让贵阳市南明区法院少年法庭显得十分特别,如果不是桌上摆着审判长、审判员、被告人、法定代理人等坐牌,这间法庭更像一个会议室。

    11月28日9时30分,4名青少年犯罪嫌疑人走进法庭,等待着法庭的判决。因为涉嫌抢劫,他们在今年5月被执行逮捕。

    10时许,身着法袍的审判长孙黎霞和审判员走进法庭。严肃的气氛中,两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缓刑两年零六个月;另外两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

    10时15分,宣判完毕。4名被告人面色苍白,参加庭审的家长表情严肃。脱下身上的法袍,孙黎霞进入了另一个角色,她试着引导4个孩子说出自己对判决的看法——

    “晓晨(化名),你的发型和我儿子有点像哟,说说你对判决怎么看?”

    “晨辉(化名),男子汉就该直面自己的错误,不推脱,改了一样是好孩子,晨辉妈妈你也这么认为吧?”

    “立彬(化名),别一直沉默嘛,能担当起以前的错误吗?”

    “就说说现在最想说的吧,我被针扎了一下都会‘哎哟’叫一声,你们现在想说的肯定比‘哎哟’一声要多吧。”

    近半个小时里,孙黎霞引导4个孩子说出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在这位有着18年少年审判工作经验的法官看来,宣判结束后的心理按摩,对青少年罪犯非常有必要。

    把心理按摩带进少年法庭,是团贵阳市委和法庭联合开展“花季护航”行动的重要环节。大量案例证明,宣判后心贴心的交流,会减少青少年罪犯重返社会时的心理压力。团贵阳市委书记孙绍雪同样认为,这样柔性的帮扶感化,能带给青少年罪犯不一样的“重生”力量。

    随后,孙黎霞请出贵阳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的大学生志愿者。4名刚刚接受审判的青少年和“有眼缘”的志愿者签署了一对一帮扶协议,落笔签字后,孙黎霞引导志愿者给了4名青少年一个紧紧的拥抱。

    贵阳学院2009级法学专业学生、志愿者王国君拉着和自己结对的晨辉一直说个不停:“虽然他的脸还是没太多表情,但我要先让他感受到我的热情。”

    两年前和一名青少年罪犯结对帮扶的经历让王国君意识到,受到刑罚的同龄人大都会把自己的心封闭起来,只有当成哥们儿一样贴心交流,才可能让冰冷的心融化,“重新有温度地面对社会”。

    经过“两轮”心理按摩后,4名青少年脸上的表情轻松了一些。晨辉拿起旁边椅子上的一件大衣,搭在自己冰冷的腿上,两手伸进大衣的口袋里。“看,他紧张压抑的心情,缓解一点了。”王国君悄悄对记者说。

    “两轮”心理按摩之后,团贵阳市委邀请的两名专业心理咨询师走进法庭,工作人员悄悄撤走了“被告人”的坐牌,包括孙黎霞在内的旁人被要求离开,心理咨询师单独为晓辉(化名)和晓辉的妈妈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主要帮住孩子和家长释放压力,减少恐惧,树立生活的信心。”心理咨询师夏咏梅说。

    和心理咨询师道别的一瞬间,晓辉打破了一上午严肃的面容,对咨询师扬了扬嘴角,点了点头。

    本报贵阳12月1日电

分享到:
江苏团建探新路 统筹推进全覆盖
陕西“名师大篷车”开往乡村
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贵阳:把心理按摩带进少年法庭
共青团农村战线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
甘肃团干部走村入户长才干
我国航天员有望在太空吃上自种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