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以多项创新成果引领高寒区高铁“世界速度”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2日   01 版)

    12月1日,哈尔滨西站,几名乘客在动车车头旁的站台上摆出“航母STYLE”造型。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本报沈阳12月1日电(记者王晨)今日9时,随着4列首发列车同时从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四地发出,世界首条高寒地区高寒铁路——哈大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条高铁将以冬季时速200公里的“中国速度”行驶在高寒地区。

    哈大高速铁路纵贯东北三省,全线设23个车站,是中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京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营业里程921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按照设计时速,列车全程运行仅需4个小时左右。

    哈大高铁运营初期,将实行冬、夏两张列车运行图,分别按时速200公里和300公里两个速度等级开行动车组列车。据沈阳动车段相关人员介绍,哈大高铁采用了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列车,适应环境温度-40℃至40℃,同时增强了抗风、沙、雨、雪、雾等恶劣天气能力。列车还特别对车体隔热保温结构进行优化,使得列车的温度恒定在22℃的人体最佳适应温度。

    沈阳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哈大高铁使东北三省各城市间的通达时间缩短60%以上,同时增进了东北主要城市与北京、上海、天津等中心城市的联系。东北地区的城市化和同城化进程,以及各城市功能的错位发展都将加快推进。

分享到:
江苏团建探新路 统筹推进全覆盖
陕西“名师大篷车”开往乡村
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贵阳:把心理按摩带进少年法庭
共青团农村战线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
甘肃团干部走村入户长才干
我国航天员有望在太空吃上自种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