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古井集团:把共青团工作提升为“生产力”

本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胡侃 刘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2日   03 版)

    古井集团玻璃公司团总支书记郭艳近来遇到了一项新课题。

    这位常年与玻璃容器打交道的青年女工,同时又是集团的一名文艺骨干,她组织过各种规模的文艺演出,担当过编舞和舞台艺术指导,可是这一次,接手的是古井集团的第一部系列微电影《我们的青葱》的剧本创作。

    第一次“触电”,无疑是又一次挑战。这部微电影是今年古井青年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备受集团青年的期待。没有外援,从编剧到拍摄,一班人马都是清一色的一线员工。大家找资料,向专家请教,开碰头会,忙得不亦乐乎。在工作之余,这些年轻人的创造力和学习热情再一次迸发出来。

    “让团员青年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通过团委这条纽带把青年、团员连接起来,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生产力。”古井集团团委书记马彪说。在他看来,“服务企业,服务青年”是企业开展共青团工作的落脚点。为此,集团各级团组织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从2008年至今,每年都围绕一定的主题组织一系列活动,使团员青年在各种活动中树立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和岗位成才的自信心。

    “服务企业,服务青年”是工作的落脚点

    服务青年,就必须了解青年的需求。据了解,古井集团团委每年都会组织各种形式的座谈会、问卷调查。在座谈会上,公司高管悉数到场,倾听青年渴望发展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真实诉求,就住房问题、岗位再教育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探寻解决之道。

    “如果青年不能进步,不能成才,不能爱岗敬业,不能为公司创造效益,那么,一切工作是徒劳的。”马彪说,为了让身处不同岗位的团员青年对公司发展状况有全局的了解,更好地将自身发展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团委多次组织青年员工深入生产和销售一线,进行“角色体验”,拓展视野,明确发展目标。

    不久前,由集团团委主办的团员青年营销竞赛活动在亳州市城区4条主要街道同时进行。该活动历经6个小时,通过实战,员工实现销售业绩两万余元。一名参加一线销售的罐装员工表示:“我们以前只知道自己的工作非常辛苦,现在看来,要把酒卖出去也真不容易,除了有满腔的热情以外,还要有技巧和耐心。”

    除此之外,集团团委通过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为青年员工快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截至目前,集团共有5个青年集体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作为其中之一的销售有限公司业务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团支部,是古井集团的窗口单位之一。该部门主要承担古井贡酒销售的订单承接、生产安排、业务拓展等,工作量大、工作内容琐碎,而且因为销售的特点,每逢旺季,加班加点非常频繁,有时一两个月都没有休息日。

    在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期间,他们提出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力争在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业绩和一流文化上作出更优异的成绩,打造一支奋发有力、朝气蓬勃的优秀团队。在实践中,这个团队创下了单日销售额1.08亿元的纪录。

    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该项目创建负责人孙彪感慨道:“在一年多的创建过程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年轻人身上的潜力和爆发力,只要能有一个好办法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我们就能创造出销售佳绩。”

    从去年起,集团团委还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开展“师带徒”活动,通过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推进计划,对年轻员工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教授。当年共有320名青工受训,经考核验收,277名徒弟受到公司表彰和奖励。

    在集团团委组织的技术比武、文化活动中,很多来自一线的年轻员工脱颖而出,迅速成长为企业的核心人才和管理者。

    “拿到全省安全演讲一等奖的时候,我非常激动。非常感谢公司团委给我锻炼的机会。”集团文化传播中心的陈婷,原先是一名生产工人,通过参加由团委组织的各种演讲比赛最终脱颖而出,从而调入集团宣传部门。

    团组织特色文化建设凝聚人心

    “每一个团组织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文化,我们的特色定位在哪里?”

    在集团团委的一次会议上,大家纷纷打开了话匣子。这次会议也直接导入了一项议题——制定古井集团团组织的团队文化。最终,“朝气蓬勃、永不言弃、在职有为、不辱使命”的文化内涵被确立下来。

    团委专职副书记李杰介绍,自此以后,集团团委围绕着“十六字”的文化内涵,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其中,由古井集团团委承办的“唱响红歌跟党走”亳州市青年歌手大赛,持续时间超过3个月,覆盖亳州市一区三县。

    为了让青年活动更好地落地生根,团委成立了一批“青年社团”,让团员青年自己担任负责人、自己策划组织活动、自己管理组织。此外,团委下设专门的“社团管理部”,协调各部门资源,协助社团举办大型活动。其中“比翼交友俱乐部”成为年轻员工的“红娘”,解决了一批外地员工的婚恋问题,每年一度的“神棍节”活动,现场气氛“爆棚”,单身员工竞相展现才艺与魅力。

    “一滴水珠,只有放在大海里才不会干涸;一份爱心,只有送给最需要的人才能散发温暖。”这是青年社团“古井集团志愿者服务队”的宣传口号,它曾被团安徽省委授予“安徽省青年志愿者行动组织奖” 。

    如今,志愿者服务活动成为集团团委引导、凝聚青年的重要切入点,与此同时,志愿者文化也成了企业青年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

    自从2008年成立以来,古井集团志愿者服务队的注册志愿者人数由当初的46人发展到1100多人,先后开展了抗旱保苗、慰问敬老院老人、义务植树等110余场次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奉献给社会的不仅仅是服务,同时也向全社会昭示了一种精神。”马彪回忆,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的消息传来,正在召开共青团安徽古井集团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立即决定,增加一项会议内容,那就为是地震灾区举行募捐活动。

    最终,这笔捐款通过格桑花西部助学组织,连同古井集团其他员工的捐款、古井贡酒的义卖所得,全部捐给地震灾区。随后,集团团委还专门邀请灾区的儿童来公司做客,并把象征真挚友谊的三江源之水汇入千年古井之中。

分享到:
陈里:官员开微博要有宽广心胸
原信访干部伪造政府通知索要“维稳基金”获刑
北京建设信访与社会矛盾研究平台
古井集团:把共青团工作提升为“生产力”
许昌:特色文化活动铸就青年理想情操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