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许昌:特色文化活动铸就青年理想情操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刘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2日   03 版)

    “青春不是回忆过去,而是把握现在。青春不是虚度光阴,而是积淀岁月。生命很美好,最美是年轻,让我们用坚强谱写理想,用快乐谱写希望,激扬青春,勇往直前!”近日,河南许昌市青年蒋金杰编写的短信在该市青年群体中广为传播。

    “原来到外地出差,在车上一两天不稀奇,现在高铁通到许昌,出差旅游都能享受飞一般的速度。”蒋金杰说,近十年,他切实感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极大便利,“团许昌市委举办的原创爱国短信评选活动激发了我的爱国情感和创作灵感。”

    许昌市原创爱国短信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市民踊跃参赛,大赛组委会共收到短信1600余条,2.3万多名市民参与投票评选。

    今年2月以来,团许昌市委相继开展了青年歌手大赛、青年书法大赛、青春诗会、原创爱国短信评选活动、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等5项时尚活动,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文化载体走进青年、贴近青年、凝聚青年,在青年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青年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奋斗精神。

    4月26日晚,许昌市首届青年歌手大赛决赛在许昌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参赛选手演唱了《红旗飘飘》、《青年团员之歌》、《把一切献给党》等作品。“在整个大赛中,我们注重把时尚与经典相结合,用观众喜爱的形式演绎弘扬时代精神,从而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接受精神的洗礼,追求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文化。”团许昌市委书记李东岭说,许昌市首届青年歌手大赛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吸引了该市1000多名青年报名参赛,并通过当地电视台和报刊连续报道,在该市青年和广大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随后,团许昌市委、许昌电视台、许昌学院联合主办了以“弘扬五四精神 展现青春风采”为主题的青春诗会。

    “公安民警平时工作繁琐、压力大,弦老是绷得紧紧的,为缓解他们的压力并充实精神文化生活,我们依托团市委主办的青年歌手大赛等系列文化活动,使许昌市公安局警官艺术团进一步发展,目前警官艺术团成员已增至26人。”许昌市公安局团委副书记董黎明说,团许昌市委举办的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青年民警的精神文化生活,鼓舞了士气,同时为喜爱声乐、舞蹈、书法的青年提供了学习展示的平台,并从中涌现出一批文艺人才。“我们局的‘大明星’乾坤组合是一对双胞胎警察,就是在许昌市首届青年歌手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乾坤组合被吸纳到警官艺术团之后,创作了《哥俩都是好警察》等多个叫好又叫座的节目。”

    “通过发挥许昌市各级青联组织和团属青年社团的优势,我们组织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并借此发掘、培育了各类青年文化人才,创作了众多青年与群众喜爱的文化艺术精品,组织开展了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李东岭说,团许昌市委、许昌市青联通过大赛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编排了音乐、舞蹈、小品等精彩节目到新型农村社区、厂矿、军营、学校等进行慰问演出。

    6月6日晚,“青联走基层,文化送社区”大型慰问演出活动在许昌鄢陵县明义社区举行。团许昌市委、许昌市青联根据群众口味精心编排节目,地方戏、红歌以及杂技等各类群众喜好的节目穿插上演,现场不时响起群众的欢呼声和掌声。

    “群众的情绪高涨,我们刚演完一个节目,场下的群众就异口同声地大喊着再来一个。”许昌市青年音乐家舞蹈家协会秘书长韩晓说,当时社区里的男女老少早早就搬着自家凳子前来等候,临近乡村的群众也闻讯赶来,演出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来的群众只得站在凳子上踮起脚看。

    今年2月以来,团许昌市委累计开展7场文化下基层活动,观看群众近万人,电视台等媒体相继转播报道。

分享到:
陈里:官员开微博要有宽广心胸
原信访干部伪造政府通知索要“维稳基金”获刑
北京建设信访与社会矛盾研究平台
古井集团:把共青团工作提升为“生产力”
许昌:特色文化活动铸就青年理想情操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