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带着真情下乡 触及灵魂归来

甘肃团干部走村入户长才干

本报记者 张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2日   01 版)

    对于海拔2600多米的这个高原小学来说,好消息从今年3月开始便接连不断。由于办学条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马场小学一跃成了当地的“明星学校”。

    说起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西大滩乡马场小学校长唐玉海喜上眉梢:过去,逼仄的学生宿舍、简易的食堂、残破的体育用具都让办学捉襟见肘。而这一切,都因为团甘肃省委的帮扶而彻底改变。

    一排崭新的宿舍、食堂建起来了,篮球、足球、乒乓球拍、羽毛球拍等各类体育用品应有尽有,学校还破天荒地建起了电教室。“解决了困扰学校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给了我一种莫大的鼓舞,一定要把学校办好。”唐玉海说。

    今年2月开始,甘肃省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全省40多万名干部深入58个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40多万个特困户,联村联户(以下简称“双联”)扶贫解困。团甘肃省委的双联点在武威市经济最为落后的天祝藏族自治县西大滩乡。

    “要带着真情去联村联户,而不是走过场。”在团甘肃省委书记张旭晨看来,双联行动对广大青年干部来说,既是大课堂,又是大熔炉;既是大考场,又是大舞台。

    一个村庄的新生

    今年3月,张旭晨第一次来到马场村。这次调研的不少细节深深触动了这位团省委书记。

    他在马场小学惊讶地发现:仅有30多平方米的宿舍,满满当当住着57个学生,学生晚上睡觉连翻个身都困难。由于学校食堂狭小,学生们中午吃饭得排长长的队,等到最后一个孩子捞上面条,已经到了下午上课时间。

    曾经在高校工作多年的经历,让张旭晨对教育问题格外关注。回到兰州后,他立即着手协调联系海尔集团等爱心企业,投资40多万元,为马场小学改善办学条件。

    令马场小学师生没想到的还有,他们面对面见到了“当代雷锋”郭明义。今年“六一”前夕,团甘肃省委把郭明义爱心团队请到了马场小学,在西部传递爱心和希望。

    时至今日,马场村村支部书记王兆明依然清楚记得那一天的轰动场面。

    尽管天空飘着零星的雪花,天气异常地冷,但前来围观的乡亲还是把马场小学的操场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

    “没想到自己竟能亲眼见到,马场村历史上还从来没来过这样的大人物,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王兆明从新闻联播里看过郭明义的先进事迹,对他非常感佩。不仅如此,马场小学全校216名学生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郭明义给他们每人发放了爱心助学金300元。

    变化不仅写在马场村人的脸上,也写在马场村人的心里。村民致富求变的想法从未如此强烈,也从未如此触手可及。

    今年年初,种植洋芋的村民韩明心犯了难。由于“没有那个胆量”,也缺资金,他对“要不要扩大洋芋种植规模”犹豫不决。

    恰在此时,团省委驻点干部上了门,动员他扩大面积到50亩,还帮他积极落实协调政府补助资金。最终,韩明心和同村的何兴礼下定决心,合种了100亩洋芋。在这个风调雨顺年,洋芋亩产3000多斤,他们赚了个盆满钵满。

    王兆明说,今年在团省委的帮扶下,马场村通上了自来水,村委会建起了卫生所,家家户户搞起了养殖,又赶上了30年来从未有过的大丰收,“老百姓心里别提多亮堂”。

    带着真情下基层

    “年轻干部就是要扑下身子,真正做到把联系户当亲戚,视联系户为亲人,在双联中受教育,培养对农村、农民朴素的感情。”张旭晨再三告诫他的同事,“做事情的出发点是最重要的。共青团不是一个职能部门,共青团干部只能靠一腔热血,靠对老百姓的一片真情去实干。”

    张旭晨欣喜地看到,双联活动开展以来,一批批团省委机关干部下到双联点,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精神气质也焕然一新。

    作为团省委双联小组的副组长、双联推进办公室主任,团甘肃省委纪检组长仇颖琦是第一批来到西大滩乡的其中一位。她在当天日记中写道,“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没洗脸就睡觉了,心里真不是滋味啊!这一夜,失眠了……”

    原来,仇颖琦白天调研时发现当地十分缺水,一桶水一家几口要用上好几天,洗了脸的水不忍心倒掉,还要用来喂猪。目睹这一切,她觉得晚上洗脸太奢侈,不敢浪费水。

    当地的贫困程度是她始料未及的。由于海拔高、自然条件恶劣,当地农民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只能种小麦、豌豆、土豆,没法种蔬菜和瓜果,养殖也没有形成规模,贫困程度深,帮扶难度大,脱贫任务异常艰巨。

    “贫困村真穷,老百姓真苦。”调研结束后,仇颖琦告诉自己,“绝对不能去了心动,回来不动。”在她看来,共青团干部只有用最纯洁的爱心、最真的真情,克服畏难情绪,才能不断锻炼自己,升华自己的境界。

    对不少团省委机关的年轻干部来说,此番农村之行也成了触动心灵之旅。共青团干部纷纷在《民情日记》里写下自己的真实感悟。

    走访了帮联户兰万海家后,团省委少年部的干部牛卫华写道:“我衷心希望他俩把我当作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兄长,在上学期间有任何困难,都能找我。我会积极争取资助项目,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难题。”兰万海的两个孩子一个今年考入了甘肃农业大学,另一个就读于河西学院。

    从天祝归来,团甘肃省委宣传部长王敬红发现,一批批干部在下基层的过程中,既了解了基层、认识了基层,熟悉了省情,又触动了灵魂,“这种触动让大家更加珍惜现在的工作岗位”。

    “青年干部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是‘脚踏实地’,还是‘蜻蜓点水’,这是对作风的一个重要检验。”张旭晨说,“只有作风扎实,真心实意、踏踏实实为基层群众谋利益、办好事,才能得到群众的信赖,才能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业绩。否则,只会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这个大考场上败下阵来。”

    西大滩乡的期待

    团省委的大力帮扶,让西大滩乡年轻的乡长台昀江信心大增。

    团省委领导反复下乡调研,替他们出谋划策,多方协调争取项目,一批批干部来到西大滩乡,贡献青春力量……这一切,都让台昀江真切地感到“团省委的帮扶实实在在、真心实意”。他意识到,西大滩乡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31岁的西大滩乡纪委书记马耨耨同时兼任乡团委书记。他注意到,团省委出台制定的每一项帮扶计划背后,都充分考虑了当地实际,全方位兼顾了各个群体的需求。科学合理的帮扶计划,也避免了因为分配不均而引发的乡邻矛盾。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团甘肃省委制订了一套“团味”很浓的帮扶计划——以教育、劳务、技能、项目和文化帮扶为重点,认真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为联系的贫困村办理一件民生实事,谋划一条发展路子;联系帮扶一名农村经济困难学生;联系输转一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联系关爱一名农村留守儿童;联系关心一名农村空巢老人。

    记者赴天祝采访当天,由团省委组织的几十名当地外出务工青年正在赶往新疆的列车上。他们由团省委干部带队,直接与新疆企业对接。这为当地劳务输出开辟了一条新路。

    村民兰万学的儿子,也是此次外出务工青年中的一位。从大专毕业后,兰万学的儿子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待业在家。团省委提供的招工计划,让这家人看到了希望。月工资3000元,加上有团省委作后盾,兰万学毫不犹豫地让儿子报了名,“团省委介绍的企业肯定可靠”。

    西大滩乡的乡干部发现,通过团省委干部细致耐心的政策宣传,当地老百姓的观念正在悄然变化——3个行政村的村委会多年来一直没有办公场所,在团省委的帮助下,修建资金到位了,几个村的村民积极出工、出力,没几个月就全部建成使用。以前,村民外出务工没有经验,担心上当受骗,不少人不愿意出远门。因为有了团省委的牵线搭桥,不少青年终于迈出了第一步,去见识外边更大的世界……

    翻开西大滩乡的五年发展规划,台昀江告诉记者,“这份科学的发展规划凝结了团省委领导的不少心血,不少规划很具前瞻性,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有了这份规划,我们有理由期待西大滩乡的明天更美好。”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生动地体现了与人民相结合,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的丰富内涵,为广大青年干部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接受教育、提高能力和锤炼作风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机遇。这项行动不是搞一年,也不是搞两年,而是贯穿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全过程。因此,‘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必将成为新形势下甘肃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张旭晨说。

    本报兰州12月1日电

分享到:
江苏团建探新路 统筹推进全覆盖
陕西“名师大篷车”开往乡村
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贵阳:把心理按摩带进少年法庭
共青团农村战线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
甘肃团干部走村入户长才干
我国航天员有望在太空吃上自种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