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第三代生态生保系统试验成功

我国航天员有望在太空吃上自种菜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2日   01 版)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记者邱晨辉 通讯员朱霄雄)今天下午5时许,试乘员唐永康、米涛走出舱门,吸了一口久违的自然界的空气。此前,他们在位于北京航天城的密闭试验舱内进行了为期30天的科学试验。

    这是我国第三代生态生保系统试验出舱现场。中国航天员中心总工程师邓一兵将此试验的成功解读为,中国航天员有望在太空吃上自己种植的新鲜蔬菜,并实现植物提供用氧。

    开展长时间、远距离和多乘员的载人深空探测和地外星球定居与开发是未来航天技术发展的必然方向,而建立受控生态生保系统是解决其生命保障问题的根本途径。邓一兵告诉记者,此前包括神九、天宫在内的这一系统是携带式供氧,无法再生;而此次试验的受控生态生保系统又称生物再生式生保系统,最大的特点是物质闭合程度高,能实现系统内食物、氧气和水等基本生保物质的全部再生,可大大减少地面的后勤补给,为乘员提供一个鲜活的绿色环境,并调节其心理状态。

    记者通过舱门看到,在培养总面积达36平方米的植物试验室中,种植了生菜、油麦菜、紫背天葵、苦菊这4种可食用蔬菜,主要用于为两名试乘员提供呼吸用氧,并吸收乘员呼出的二氧化碳。

    继成功实施空间交会对接和建立空间站之后,开展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必将成为我国下一个载人航天的重大战略目标。邓一兵说,此次“两人30天受控生态生保系统整合试验”的成功将为此提供有力的生命保障。

分享到:
江苏团建探新路 统筹推进全覆盖
陕西“名师大篷车”开往乡村
哈大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贵阳:把心理按摩带进少年法庭
共青团农村战线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
甘肃团干部走村入户长才干
我国航天员有望在太空吃上自种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