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5日   10 版)

    陈洪柏:文物的负担

    活了大半辈子的陈洪柏想不到,拆自家的房也会犯法。

    这房子是从清代祖上传下来的。悠久的历史让老房成了国家级文物,但房屋漏雨以致“吃饭上厕所都要打着伞”的现状,却可能让陈洪柏的儿子找不到媳妇。

    实际上,陈洪柏所在的浙江省兰溪市芝堰村以“芝堰村建筑群”的名号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只是,许多房屋已无法住人。村民无权拆除文物,只好“盼着快点倒掉”。

    27岁的孩子盼着结婚,在外买不起房子的陈洪柏等不起了。但房还没拆完,公安局的人就来了,以涉嫌故意毁坏文物罪逮捕了老陈,并要求陈家将已拆除部分恢复原状。怎么恢复?看守所里的陈老汉不知道。而他关心的给儿子娶媳妇这档事,就更没有着落了。

    孔忠良:宝贝的价值

    最近,孔忠良很高兴。因为他得到了表扬,虽然这表扬迟到了40多年。

    1968年,13岁的孔忠良在家乡陕西省咸阳市韩家湾的一条地沟旁,找到了一块亮晶晶的小石头。敏感的父亲觉得这是文物,但没想到这竟是会让世人震惊的皇后之玺,来自西汉的吕后。

    得知石头的身份后,孔忠良和父亲做了一件在他们看来极为平常的事,上缴国家。

    如今,在西安的一次表彰大会上,孔忠良和这件事再次被人记起。这个皱纹满额头的老农民很激动。40多年来,他只拿到过由博物馆补发的证书,从来没有受过表彰,甚至都没有再见过那个成为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的玉玺。

    “没想到,今天还有人想到我。”他高兴地说。填补了历史重要空白的孔忠良,如今很感谢历史没有忘记他这个小细节。

    冯时兰:随风而逝

    家住北京通州的冯时兰今年66岁。一辈子在灶台前忙活的她,可能会奢侈一把,到饭店去庆寿。为此,孩子们都开始准备寿桃了。

    但这个患有慢性粒性细胞白血病的农妇的“可能”,并没有变成现实。11月20日,她抛下这个“可能”离开了。

    18日晚,冯时兰被发现昏迷不醒,家人立即打电话叫救护车。这个电话,是她和死神之间战斗的开始。

    救护车拉着她从北京的五环外跑到二环内,却没有一家医院接受。“医院没血液科”、“没有抢救室”、“医院小,没地方”。在死神面前,冯时兰正节节败退,本该此时冲上前施救的战士,却都选择了留在后方。

    在家人的苦苦哀求下,终于有人加入这场战斗。但这时,冯时兰获胜已经是“零希望”了。

    18日,北京大风。一条本可以留住的生命,就这样被大风吹走了,在庆寿之前。这让人心冷。

    克莱尔·波略克:不被惊扰

    从1792年到1797年,克莱尔·波略克的人生太短暂了。还没来得及留下任何印迹,一次失足落崖,就让他丧了性命。

    悲剧发生之后,父亲埋葬了克莱尔,却再也不愿生活在这里了。他卖掉所有的土地,远离故乡。

    在土地出让契约上,这位父亲特意注明:“无论如何,不可将孩子的墓私自移平及拆毁,要将墓地永久保存下去。”

    之后,土地几易其主,都没有人惊扰过克莱尔的美梦。甚至,当纽约市政府将这块土地收为国有,准备在此为前总统尤利西斯·格兰特修建墓园时,也没能打扰到小家伙。

    现在,有人重新请出了克莱尔,来论证一场大洋这边争议纷纷的事件。但这吵闹打扰不到他,小家伙依然在自己矮小的坟茔里安眠,伴随着旁边那位打赢了南北战争、头像被印在美元上的邻居。

分享到:
一无所有者的馈赠
长大后,我们就成了野比大雄
在路上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