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四百万辆下线 北京现代品牌提升启示录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6日   12 版)

    提升品牌形象、进而增加品牌溢价能力是各个汽车企业梦寐以求的事情。近年来,不管自主品牌还是合资车企都在品牌提升方面大做文章。奇瑞、吉利、比亚迪等都曾为进入中高端市场发起一次次冲锋,东风日产、上海通用雪佛兰等品牌也有数次提升品牌的努力和举措。

    不过,近几年品牌提升做得最好的当属北京现代。4年前,北京现代还主要靠伊兰特和雅绅特等中低端车型拉动销量。如今,ix35、第八代索纳塔、朗动等车型已经成为北京现代销售的主力军。数据显示,至2012年6月,以第八代索纳塔和ix35为代表的“D+S”车型在北京现代总销量中的占比已达36.1%。对比2009年的18%和2010年的26%,中高端车型的畅销已经带动了北京现代产品结构的优化和品牌的提升。

    回顾北京现代的品牌提升之路,可以发现四个明显的节点。2008年,北京现代第100万辆汽车下线,主角是伊兰特。在这之前,北京现代主要靠伊兰特拉动销量,其间虽然也推出索纳塔等车型提升品牌,但收效不大。

    2010年4月,北京现代第200万辆下线,这次的主角是ix35。该车是北京现代提升品牌、进军高端市场的一款战略车型。2011年全年,ix35以10.3万辆的业绩位居整体SUV市场第五名。至此,北京现代的品牌提升战役打了第一个打胜仗。

    此后,北京现代的品牌提升工作渐入佳境。2011年8月,北京现代第300万辆下线,第八代索纳塔成为主角。2011年4月在中国正式上市之后,第八代索纳塔的销路一路上扬,自9月起连续三个月销量破万,顺利进入“中高级车万辆俱乐部”,实现了跻身主流中高级车的目标。在第八代索纳塔的强力拉动下,北京现代的品牌提升战略如日中天。

    进入2012年,品牌提升工作依然是北京现代的重头戏。11月26日,北京现代第400万辆下线,这次的主角是国产新胜达。该车是北京现代最豪华、配置最高的车型,北京现代希望它能在SUV市场树立新的价值标杆,进一步拉动品牌的提升。此外,今年8月份上市的朗动在A级车细分市场中定位中高端,其畅销也为北京现代提升品牌增添了另一个砝码。

    回顾这四个节点可以看出,北京现代品牌提升的曲线是以四款过硬的产品为阶梯的。伊兰特打造了北京现代品牌提升的基础,ix35借助井喷的SUV市场剑走偏锋,助力北京现代迈出了品牌提升最艰难的第一步,第八代索纳塔则挟北美市场的成功气势,帮助北京现代实现了品牌提升的关键一步,刚刚下线的新胜达再一次抓住了SUV市场的机会,凭借丰富的配置和高性价比,有望复制ix35的成功。

    当然,过硬的产品更依赖于体系的竞争力。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明确表示,北京现代已完成从产品经营发展到集生产制造、渠道服务、品牌经营和社会公益多元化发展于一体的事业布局,这对于“现代品牌”的打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徐和谊提到,计划到2015年,北京现代产销将达到140万辆,中高级产品比例增至50%以上,到2017年实现第1000万辆下线,销售收入过万亿元,全面实现品牌的“第二次飞跃”。今后的工作将以提升品牌和服务为核心,从速度、销量制胜转变为销量、品质制胜。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北京现代第三工厂将承担重要的角色。第三工厂的投产是北京现代从“新势力”迈向“新主流”的关键一步。它帮助北京现代突破了产能瓶颈,把北京现代的产能从60万辆拓宽到100万辆,更为重要的是,北京现代第三工厂将更多地承担中高端车型的生产,为北京现代实现品牌高端化奠定产能基础。目前畅销的朗动、刚刚上市的新胜达都是在该工厂生产的。

    第三工厂的科技含量和管理水平都高于第一、第二工厂。资料显示,第三工厂是一座品质更优良、技术更先进、管理更人性的高水准汽车生产工厂,不仅是北京现代的“旗舰工厂”,更是现代汽车旗下规模最大、生产技术最先进的海外汽车生产基地。采用可实现多车型混线生产的柔性化生产线,可以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生产,实现“需求个性化”、“生产批量化”与“供应及时化”的完美平衡,还可以与北京现代一、二工厂实现多车型交叉生产,最大限度满足市场供应要求。

    四款产品、三个工厂、一次次品质的改进,搭建出北京现代品牌提升的坚固阶梯。这条上扬的曲线不是毫无目的的一次次冲锋,更像是精心酝酿的战略步骤图。“好的产品可以引进学习,好的品牌只有靠时间慢慢积累、沉淀,一步步精心打造。”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的话,或许是北京现代品牌提升的最直白解读。

分享到:
四百万辆下线 北京现代品牌提升启示录
任勇:五款新车冲击“微增长”时代
上海大众斯柯达卫冕车手车队双冠王
腾讯汽车6S平台亮相广州车展
混动凯美瑞打造广丰绿色实力
雅力士全国挑战赛七战七捷
前瞻科技助阵 全新一代奥迪A6L一路领先
高品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