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任勇:五款新车冲击“微增长”时代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6日   12 版)

    日系车因钓鱼岛风波而出现销量的大面积下滑,对于日系车企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这样看似“弱智”的问题恐怕要挨不少砖头。然而,作为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却认为,既然事情已经发生,那就应该辩证地去看这个问题。“只要钓鱼岛问题没有解决,民间的这种小打小闹就不可避免,时不时就得来一次。还不如一次闹得狠一点,管的时间也能久一点。”

    “东风日产是一家立足于中国的世界级企业,而不简单是某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制造基地。”在9月和10月遭遇销量的连续下滑之后,任勇对此首次回应。他认为,合资企业在中国纳税,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本质上就是一家中国企业。“从国际惯例来看,一般抵制也是采用‘原产地原则’,而不是‘品牌原则’,也就是说,从海关入手,对于日本进口车进行限制。而不是人家侵犯我们,我们‘咔嚓’一下,把自己的手剁下来,这种自残的方式不可取。”

    尽管今年因为外部因素没能完成100万辆的目标,但任勇认为,东风日产这些年来一直在快速奔跑,现在速度慢下来,正是提升品质、服务和创新的很好时机。“近两年,相信很多车企都感到压力逐渐增大。”对于2013年中国车市,任勇认为,市场将继续处于稳健的、持续的增长阶段。“前几年中国车市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但随着保有量不断增大,汽车的环境压力、使用压力都不断增大,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不断成熟。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还保持前几年的高速增长,那就有问题了。”

    “微增长”是任勇对于明年中国车市的判断,这个判断与多数车企老总的看法基本一致。然而,具体到各自的企业,任勇称,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太快,因此现在不给明年下任务,要逐步形成“市场导向”的销售模式。“东风日产明年会有5款新车推向市场,‘启辰’品牌也会有新动作。”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发布“品质无忧承诺”,宣布自即日起,消费者在东风日产全国各专营店购买NISSAN品牌(不含进口车)和启辰品牌新车,在特定的品质问题范围内,均可享受7天包换。这是继东风日产发布新老车主“安全保障承诺”后的又一举措,此举在国内合资车企中也尚属首例。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启辰品牌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启辰E30在车展上首次亮相,并将在明年实现量产。“对东风日产来说,在电动车上面既有日产在全球积累的经验,也有我们自己对中国市场的深入调研分析。尤其是日产,在应对能源解决方案、减低负荷等方面,有着10年持续电动车领域的投入。”任勇表示,启辰E30会根据中国的路况,对电控进行本土化的改进,同时,电池也将在本土生产。“也就是说,我们的纯电动车是在吸收NISSAN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然后再进行本土化的创新和改善的。”

    任勇认为,在电动车的发展事业上,汽车企业能做的只是一小部分,此外,还需要与政府和能源企业携手,进行电网合作、商业模式合作,把相关资源进行整合。因为如果电动车没有使用环境,是没办法使用的。另外,还需要培养和教育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认识。所以,东风日产针对中国的市场和环境,以及消费者的使用形态,提出了启辰电动车开发的商品概念和计划。“我们希望通过E30的推出,在商业模式、使用过程等方面,总结出一套能够落实和推广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推出一款产品那么简单。”

分享到:
四百万辆下线 北京现代品牌提升启示录
任勇:五款新车冲击“微增长”时代
上海大众斯柯达卫冕车手车队双冠王
腾讯汽车6S平台亮相广州车展
混动凯美瑞打造广丰绿色实力
雅力士全国挑战赛七战七捷
前瞻科技助阵 全新一代奥迪A6L一路领先
高品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