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12月0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邀请企业家和社会组织创设基金会帮助弱势人群

郴州:小基金融聚大爱心

本报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8日   02 版)

    湖南郴州市安仁县禾市中心小学的陈雅丽自幼家中贫困。父亲因病早早离开人世,母亲也多病缠身,让已读六年级的陈雅丽面临辍学的窘境。在她最艰难时,郴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安仁县华溪家具建材公司(以下简称“华溪公司”)共同设立的“华溪孤儿基金”,为她解了燃眉之急。

    在帮助陈雅丽的过程中,团郴州市委了解到安仁县一名小学生李枝花家境贫困,至今家里还是用蜡烛、柴油灯照明。华溪公司董事长王贱华和团郴州市委工作人员专程来到李枝花家,资助她一年的学费及部分生活费。

    今年38岁的王贱华长期关注孤儿的成长。创业成功后,他曾派人与国内数百个县市民政和其他社会组织联系,希望能奉献爱心。团郴州市委负责人获悉后与他联系,希望他帮助解决郴州市孤儿因经济困难而面临的生活、就学、就医困难。

    2011年8月24日,在安仁县举行的“华溪孤儿基金”成立暨首届“华溪学子”助学金发放仪式上,来自各县市区的共46名贫困孤儿大学新生领到了每人2000元的助学款。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华溪学子”助学金发放仪式上,来自各县市区的共140名贫困孤儿领到了助学款,高中生每人1000元,中小学生每人500元。

    据了解,该基金第一期项目自2011年始至2016年结束,由华溪公司每年出资15万,6年共计人民币90万元,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孤儿学习。

    团郴州市委书记王洪灿介绍,团市委除了推进原有的“希望工程”等品牌工作外,还根据地方实际需要,针对企业家和其他社会组织的特点来创设一些小基金,激发更多市民献爱心帮助弱势人群。

    2011年,为促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团郴州市委联合当地消防部队,共同设立“郴州消防助学基金”。该基金一期项目自2011年始至2013年结束,由郴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每年出资11.9万元,3年共计人民币35.7万元。

    郴州市美术协会主席黄元强近年到农村采风时发现很多孩子生活仍然贫困,十分担忧他们的学业。在和团郴州市委商议后,他决定设立“美术家基金”。黄元强邀请湖南省内知名画家到郴州市乡村采访绘画,所有绘画的拍卖所得全部捐给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学子。

    在郴州,为人称道的还有“绿色环保基金”。2008年,南方的罕见冰灾让郴州市遭受了严重的“绿色危机”,当地原来种植的大部分杉树、竹林几乎损失殆尽。

    “看到美丽的景区成了这般境况,我们都很难受。”团郴州市委书记王洪灿说,在和多个公园管理处商议后,团市委决定设立“绿色环保基金”,并通过团组织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种树,在苏仙岭风景区半山腰,种下了60亩樱花和月月桂。如今这一景区已成为青年游乐休闲之地,各类社会团体经常在此开展活动。2010年开始,团郴州市委再次与苏仙岭景区的卜里坪公园合作,将园内的所有荒山种上树。

    本报长沙12月7日电

本报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08日 02 版

“他是厅长家的儿子就能白打我吗”
“危害天府新区经济建设罪”是什么罪?
郴州:小基金融聚大爱心
全国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座谈会在京召开
民生工程成“幸福新昆明”评选重要指标
机关共青团干部研讨培训班在京举办
向世界开放学习 展中国成熟自信
艺术之旅无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