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上海共青团丰富传播形式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

创新青春版产品 引领新时代青年

本报记者 龚瑜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9日   01 版)

    日前,复旦学生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十八大报告青年读本》。复旦大学团委精心打造的这一“产品”,汇集了95位专家学者的智慧,总计64个对开版面、近23万字。

    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到位,需要像这样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提供贴近青年的产品和载体。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海共青团加快了探索步伐。

    有趣!好懂!好记!

    由团上海市委精心编写的《上海共青团学习宣讲十八大精神参考提纲》即将出炉。这本小册子融学习参考书、宣讲教辅书和实践工具书等功能于一体,其中的“原文导读”和“青年应知”部分萃取了报告的精要内容和创新提法近200个知识点,“青年聚焦”部分对于青年特别关注的30个焦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如道路与制度、就业、社会公平、社会风气等;“宣讲建议”则为团干部宣讲和团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20个“高招”。

    除了读纸质材料,上海青年也可以通过电脑、手机获取共青团推出的相关内容。“上海共青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网站”汇聚了各类学习资料和活动报道,“青春上海”官方微博开设了“微播十八大·团青心语”和“感悟十八大·青春正能量”等话题讨论区,开展了党的十八大报告英汉互译活动。“Moderately prosperous society(小康社会)”等一批关键词为网友所熟知。网友感慨:既能提升英文水平,又更深理解了报告,有趣!好懂!好记!

    团普陀区委也在党的十八大会后第一时间发起“关注十八大”青年微感言征集活动,立马收到各界优秀青年感言400余条;团区委还每天编发一期手机报“喜迎十八大”、“聚焦十八大”专刊,覆盖全区青工、社区、学校系统以及“两新”组织团员青年。

    全面动员丰富传播形式

    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有着特殊的工作要求。

    讲,要准确。团上海市委邀请党政领导、十八大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组成宣讲团,开展“理论指航程——宣讲行动”,并形成师资和课程菜单,供基层团组织选择。借此机会,上海市级机关团工委邀请了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裴钢为机关青年作了专场报告。十八大代表、团上海市委书记潘敏结合自身体会,概括了十八大报告的“十八个新”,从独特角度阐释十八大精神,已为社区青年、大学生和青联委员等作了多场宣讲。团上海市委其他班子成员、青年理论学习社团骨干、市属团组织书记也纷纷带头为基层团员青年上主题团课。

    学,要深入。上海共青团将推动形成“百家优秀青年学习型组织”,落实“千场十八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发动起“万家团支部集中学习十八大”,实现对百万团员青年的影响和带动。每个团支部的基本要求是“五个一”:制订一份工作计划;组织团员青年听一场宣讲;举办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形成一批学习成果。各级团干部要完成“听、说、读、写”四门功课:带头听一场十八大精神宣讲;主动为团员青年讲一堂主题团课;原原本本研读报告原文和党章;认真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团上海市委直属机关还把12月定为“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学习月”。

    传,要分类。宣讲会、报告会、座谈会要开到大中学生、职业青年、“两新”组织青年、来沪务工青年等各类青少年群体中,更要贴近青少年群体特征,传到大家心里去。“如何给孩子讲党的十八大”就是上海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老师专门为少先队员开设的专题讲座题目。上海非公企业党团员也积极参与到“与真理对话,和信仰同行”的联合学习行动中。华东政法大学大学生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研究会还组织星火实践宣讲团,到中学生和社区青年中宣传党的十八大。

    思想引领实现育人目标

    青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力军,十八大报告对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学习和宣讲最终是为了引导青年成长,实现育人目的,为社会贡献力量。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而阅读是文化的根基。为了推动青年多读书、读好书,团上海市委启动了上海青年人文经典读书工程,通过论坛、精品课程、丛书出版、知识竞赛和长辈荐书等行动,累计发动青年参与20余万人次。在黄浦区的高档商务楼中,依托楼宇内团组织资源,建起了4家楼宇青年文化流动书吧,青年在这里不仅可以交流图书,还可以通过午间文化讲座交流思想,书吧还推出了“学习十八大红色主题月”,发动楼宇白领共读红色典籍、畅谈青年责任。团上海市委还将与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等单位联合推出“悦读青春”主题活动,让先进思想和文化日渐“由眼入心”。

    倡导文明和引导思想文化其实是动静皆宜。一项生动的“上海城市文明新约”计划即将推出,这是团上海市委用创新形式和产品推动青少年文明素养提升的又一次有力探索。为了让形式更活泼、易于青少年接受,团上海市委特别推出“新约家族”系列卡通形象,让“乐米兔”、“叨叨狗”、“小马哥”和“长颈鹿”4个可爱的小动物,分别倡导环境卫生、社交礼仪、交通秩序、公共秩序等文明行为。特别设计的“文明风尚行囊”更让广大青少年爱不释手:乐米兔环保袋、叨叨狗文明口罩、小马哥时尚斑马袜、长颈鹿小鹿围巾——寓意文明的理念伴随青少年日常生活的细节。

    引领公益和志愿风尚,也是引导青年、推动文明的重要方式。“随手志愿文明行”、“牵手志愿周末行”、“携手志愿社区行”、“小手公益我能行”等志愿服务活动,涵盖城市文明、关爱“身边人”、服务社区、公益环保等多个领域。例如团徐汇区委开展了“践行十八大,梦想脱口秀”——第二届徐汇区魅力团支部评选决赛暨徐汇青少年圆梦行动。活动征集青少年以文化、公益、成长、情感为主题的微梦想和微心愿,由团组织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助其实现梦想,并用脱口秀的方式展现圆梦历程。    

    本报上海12月8日电

分享到:
创新青春版产品 引领新时代青年
南京打造潮文化凝聚青年
广州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
浙江发达路网铺就“康庄大道”
八名处长“辞官从教”的背后
独腿教师撑起一个教学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