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南京打造潮文化凝聚青年

黄欢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9日   01 版)

    随着新时期文化产业的不断创新,青少年表达、交流、聚集的方式更为多元化。如何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凝聚青年,已成为各级团组织最关注的课题。

    近年来,团南京市委不断尝试广泛应用新媒体和打造各类文化产品,通过微电影、漫画、动漫游戏等文化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得到青年积极响应。

    创新文化载体 吸引凝聚青年

    一部精彩的微电影曾让南京市一场新闻发布会延时两分钟。

    9月17日上午,南京青奥会志愿者新闻发布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召开。会前间隙,播放了微电影《我的志愿故事》。

    新闻发布会准时开始,领导即将入场,主办方决定停止播放,但观众席的大学生们坚持要将电影看完,领导们只好等在场外。

    事实上,这部电影早在7月就已经在各大网站上线。

    这部8分钟的微电影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整天无所事事的高富帅男主角想赢得美女志愿者的芳心,但其纨绔子弟形象为美女所不齿,为了爱情,他决心加入志愿者协会,和美女一起参与志愿活动。

    这是由志愿者自编、自演,讲述自己故事的微电影,情节跌宕起伏,普通话夹杂着南京方言。

    “有创意”、“新颖”、“有趣”,微电影一经公布,迅速引起青年人的围观。网友吕超评论:“现在团组织真是越来越开放了,这种题材的片子很有意思。”更有网友在网上呼吁:“赶快报名参加志愿者。”

    男主角的扮演者庞珺淼,是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的一名空中乘务员。微电影公布之后,他所在空乘组的100多名同事全部加入了亚青会志愿者服务队。

    《我的志愿故事》最后一个画面是男主角加入了志愿者协会,但他能否赢得爱情呢?画面字母是:未完待续。这是团南京市委的一个创意,面向更多大学生征集续集,从十多个剧本中选取一个,由青年自己继续拍,目前已拍完了第3集。

    通过创新文化载体,吸引团聚当代青年,南京共青团找到了着力点。除了微电影,原创漫画也是团组织吸引青年的又一法宝。青年警官“小白”和“城墙宝宝”的出现,让许多人耳目一新。

    作为南京市白下区公安分局团委打造的原创系列漫画《小警故事多》的主人翁,“小白”身体力行,用自身经历引导广大青年报考警官学校。更多时候,“小白”与大家分享从警历程、展现警务工作片段,幽默的风格吸引了大批青年粉丝,每集发布后,网友转发、评论数万次。

    带领青年传递正能量的还有玄武区团委设计的形象大使“城墙宝宝”。通过组织全区青年组织、个人进社区、进校园进行“城墙宝宝”公益宣传活动,推广青奥文明礼仪,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参与微公益。

    除了微电影和漫画,《我心中的南京》、《水墨金陵》等20多种不同风格的视频宣传片、亚青会吉祥物手机游戏等文化作品的相继出台,也受到大批青年人的欢迎。

    从青年兴趣点出发,将团组织的影响融入其中,打造多样文化产品,南京共青团通过微博、优酷、人人、腾讯视频等多种新媒体广泛传播文化产品,推动共青团引导青年工作实现由“内容供应”向“产品供应”的华丽转变。

    借力文化精神 引领当代青年

    当看到同学张俄梅蹲在地上给父亲洗脚时,刘翠翠被震撼了。她是南京晓庄学院的校园记者,当时正在采访录制感动晓庄十大人物的张俄梅带着身患癌症的父亲上大学的故事。这段视频在学校网站播出后,感动了许多同学。

    “看到她耐心地给父亲洗脚,瞬间觉得自己与父母间的交流太少了。”以前最多一星期给母亲打一次电话的刘翠翠,现在每晚都要跟父母打电话。

    借助学校网络电视平台,注重用陶行知“大爱奉献”精神引领青年,坚持用身边的典型进行思想教育,是南京晓庄学院开展“行知精神”引导青年的重要方式。

    “思想教育一直是我校致力打造的文化品牌,每年新生入学第一课就是参观‘陶行知纪念馆’、听专题讲座。”该校团委书记王延光表示,学校先后开展“感动晓庄十大青年”、“晓庄之星”等评选活动,用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引领青年。

    传承“行知精神”的思想教育,只是南京共青团借力文化载体,推动青年思想引领和青年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阵地建设,强化团属阵地的教育职能方面,南京共青团借力文化精神,积极打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灵魂的校园文化、乡村文化、青年社团文化,在全社会形成先进文化塑造青年,青年又推动先进文化不断发展的生动局面。

    在开发使用新媒体的同时,团南京市委还注重与传统媒体的合作,拓宽文化产品的传播渠道,与当地报纸、电视台等媒体合作主办《活力亚青志愿之行》、《红领巾飘起来》栏目,还与电视台合作创办了社区电视台,与电台合作创办了青奥志愿者调频台。

    凝聚青年智慧 创新团工作格局

    随着亚青会、青奥会的临近,南京共青团承担的全国性、国际性青少年文化教育活动越来越频繁,如何与青年走得近些、更近些成了团组织一直探索的课题。

    “凝聚青年智慧、发挥青年特长、团聚青年力量”,南京团组织找到了切入点。通过主动对接广大青年,在工作中积极融入青年主体意识,创新团工作新局面。

    为了贴近青年生活,在《我的志愿故事》微电影筹划时,团南京市委主动把具体细节内容的策划权交给了青年人,从剧本编排到台词设计,都由青年人拿主意。许多有趣的台词让整部片子在青年人中产生强烈共鸣。

    “用青年的语言与青年人对话,这样的文化产品才有生命力。”团南京市委书记单晓峰说,“团干部可以设定工作的大方向、大框架、大原则,但在细节内容上,一定要激发青年人的积极性,找到他们的兴趣点,就能激发共鸣,让他们由被动变为主动,这样团工作才能深入有效,有生命力。”

    实际上,这么多的文化产品并没有耗费南京共青团多少精力。青年人一旦发动起来,就成了团工作的主力军。

    借亚青会、青奥会的东风,团南京市委整合了一批专业公司、游戏开发公司、广告设计公司、专业漫画老师、原创歌手、舞蹈编剧等团队资源,团聚了一支集专业、公益、青春为一体的文化产品、文化活动创作团队。由一家游戏公司设计的志愿者游戏已经上线,青年志愿者可以在玩游戏时得到培训。

    团市委还主动与南京高校对接,发掘吸引了一批有文化特长的青年大学生,成为共青团的智囊团。除了微电影和宣传片,在团组织今年开展的多项主题文化活动中,青年人都承担了重要的角色。他们排练话剧、编排舞蹈、原创配音,在演出中展示自己的才能,在参与中收获成长。

    单晓峰认为,尊重青年主体意识,凝聚青年智慧,共青团积极搭建青年参与新媒体和文化活动的展示平台,激发了团组织对青年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并最终实现青年群体化的自我引导,快速传播主流价值,让青年在微电影、宣传视频、原创漫画、动漫游戏等文化载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

分享到:
创新青春版产品 引领新时代青年
南京打造潮文化凝聚青年
广州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
浙江发达路网铺就“康庄大道”
八名处长“辞官从教”的背后
独腿教师撑起一个教学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