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家庭权力

事业和家庭:男人的两个时间表

郭韶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1日   12 版)

    事业家庭两不误,是对一个男人的至高评价。可是,对于多数男人来讲,这两辆马车不是总能并驾齐驱。

    理性的男人想得很清楚,先事业后家庭。该谈恋爱的时候谈恋爱,但是,如果感情和事业的走向发生了冲突,放弃的常常是感情。在周围男生都在为爱伤神的时候,他们冷静地在事业的跑道上高歌猛进。至于个人问题,不用着急,站得更高的时候,看到的姑娘不也更多吗?

    可现实不是这样的。周围不少男士,事业稳稳地立在脚边,周围姑娘自然也不少,偏偏没有想要请进家门的那一个。

    一位朋友相亲了好几年。总听他说,这女孩不过日子,那女孩生活习惯不好,还有一个呢,各方面都对劲,就是形象欠佳,带不出门。终于有一天他顿悟,如果做我太太,最不能缺的是什么呢?满足了这些,其他都可以忍。当他列好了一二三四五,没多久,一个女孩出现了,于是立刻结婚。那架势跟当年勇奔事业一样,绝不拖泥带水。

    与婚前的事业男不同,生活中还有更多的男人,想得没那么清楚。谁说事业和家庭不能两全?为什么非得是二分法不能是一元论?于是他们一边忙着跳上事业的马车,一边顺手把婚给结了。

    开场皆大欢喜,剧情却很波折。男人说,婚姻大事解决了,感情也可以告一段落,接下来要去创造事业。可女人不这么想:谁说结婚就是结束,明明是刚刚开始,你得拿出恋爱时的劲头,如若不行,打个折扣也好,怎么能娶回家就不管不顾了呢?

    于是,从女人这个窗口望过去,你会发现一个男人的生存状态。抱怨先生总是不着家的,这家的男人一定在拼事业。赞美先生料理家事的,这家的男人一定相当居家。

    婚后的事业男,也打算趁着最好的10年,给自己一个交代。可这10年是家庭样态最活跃的时期,是不是要生孩子,生了孩子请长辈带还是与保姆磨合,以及,身边的女人如何变为一位少妇……他们可能都没太多的时间去关注,更不用说和家人一起看电影、逛街、出门旅行了。出差的行李箱放下没几天,又要提起来,直奔下一个目的地,这几乎是他们的生活常态。他们不是没看到家人的不满,当“为家庭营造更好的生活、在职场上更进一步”的诱惑摆在眼前,他们通常不会拒绝,然后告诉自己,不是我要忙,是不得不忙。

    居家男没那么多时间观念,他们大多是感性的、随意的。不过,居家男也分主动和被动。主动的居家男在事业上不是没有追求,但他们更愿意花时间陪孩子,自己到世界各地转转,或者搞点业余爱好。如果事业和家庭有冲突,他们不觉得远离事业上的成功有多么可怕。另一种居家男则比较被动。他们在妻子或多或少的干预下,参与了家庭的种种大小事件,劳心费神。只是夫妻双方都没意识到,当男人只有一个10年去奋斗的时候,选择A就别后悔放弃B,现在妻子后悔了,男人的日子就不太好过。

    又一个10年开始。现在,时间表又跳回到初始状态。

    这个阶段的男人,不再有进攻的心性和资本,他们开始转攻为守。面包早已不是问题,那是上一个阶段他们拼着命要去解决的。现在,他们讨论孩子讨论姑娘讨论自己的前半生,唯一不讨论的是夫人,当然,他们的对面一定也不是夫人。

    当事业不再是家庭的拦路虎,男人的时间,依然不是家庭的。不是他们不想,是他们发现,自己已经被边缘化了。那个陪他走过动荡期的人,未必能和他安然走过平稳期。事业男的夫人在独处的那些日子里,早已学会了如何自处。她们甚至要和你摊牌,要分开还是继续在一起。

    谁说40岁的女人一定要留在你身边,当漫长岁月里的影子主妇?当男人和女人都有大把的时间待在一起的时候,他们突然发现,其实彼此早已没有相处的能力,只是一直没来得及去面对。这个时候,事业男纵然有大把的时间,也无法自然地流向家庭。

    居家男的这个10年,也有自己的剧本,这个剧本常常与琐碎有关。

    他们甚至遥想另一种可能,如果当年,我的时间表上满载的是事业,现在会不会迎来女人的激赏呢?事业男告诉他们,不会的。重要的是,你们还在一起,在一个频道上。知足吧,哥们儿。

    居家男当然不会认可这个逻辑。就像你问事业男,如果有机会重新活一次,你会作何选择?他们会说,还是和从前一样吧,只是这次,脚步可以放慢一点,能观照到从前忽略的。仅此而已。

分享到:
浮世绘
事业和家庭:男人的两个时间表
冬妆
遇到你时我已老
股民老白
家就是底线
闺蜜是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