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优秀传统文化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河北省衡水市第二中学思想道德建设之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1日   03 版)

    在冀中平原、滏阳河畔,坐落着一所书香气息浓厚的学校——河北省衡水市第二中学。它创建于1996年,是衡水市教育局直属的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之一。总占地面积210余亩,在校师生8000余人,是一所美丽的花园式学校。近年来,学校连续跨越式发展,由全市“拖尾校”变成了全国“明星校”,先后荣获“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实验研究基地”、“河北省文明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150余项。

    衡水市第二中学一直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文化育人,以精神立校,将“超越永无止境”的校训精神作为文化核心,打造了文化气息浓郁、文化底蕴丰厚、文化主题鲜明、文化特色突出的环境文化。幽雅的环境、严谨的制度、时代的精神、贴心的服务构成了衡水二中校园文化的精髓,也形成了衡水二中“一面荣誉墙、两大文化板块、三个文化区域、四条文化路和空间楼体文化”的文化景观。就是这样的学校文化,为培养优秀的学子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营养”。

    与众多其他名校不同,河北省衡水市第二中学没有几十年、上百年的丰厚积淀,也没有优质的生源。如何寻找学校发展的突破口,学校领导班子推出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一跃成为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品牌学校。 

    《国家教育纲要》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学校认为,随着我国政治、经济发展的加快,思想道德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但由于价值观念的多元化发展和社会生存竞争的激烈,同时受个别不良外来文化的冲击,青少年的思想中仍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就学校而言,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仍然在一定范围和一定程度上面临着新挑战。

    如何使当代青少年在未来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学校在进一步完善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过程中,更多地关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现代精神道德观念的融合,注重把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从长远的战略目标出发,探索出了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的新途径。

    古人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学校认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将道德之美作为人生追求的理想境界。而民族文化中积淀的诸多有益的道德观点,众多优秀的先人又为后人作出了榜样:他们坚守诚信,遵从“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他们牢记“仁爱孝悌”,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们质朴节俭,常念“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他们修身正己,追求“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们勤学苦读,留下“悬梁刺股”、“囊萤映雪”的美谈;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

    学校将中国的传统美德教育作为开展德育活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资源,这也成为了莘莘学子在奋发前行的道路中,规范自己行为道德的宝贵财富,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始终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即便是在今天,优秀传统文化所特有的稳定性、连续性、深刻性、民族性等特征,也决定了对当代青少年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所以,学校紧紧抓住“以德树人”的根本,着力以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学校在教学实践中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当前学科教学相结合,让学生更加真切地感受传统文化的现实性,激发学生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主动性,如:语文教学中的文学名篇、词赋经典等;历史学科中所蕴藏着的民族文化的发展历程等等。这些都体现了教育就是“导人向善”。只要有了传统文化进课堂的教育意识,就可以更多地找到教学过程中的思想道德教育结合点,让“仁爱”、“正义”、“担当”、“明辨是非”、“自强不息”等道德元素,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就可以使当代青少年人生价值不迷失方向。

    在培养青少年现代精神和科学知识的同时,衡水市第二中学还把培养有道德有良知的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学校知识传授与道德教育的统一体,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寓于丰富的校园活动中,努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书育人”。学校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开展蕴含浓郁传统文化气息的各种活动。如:元宵节,开展“感受文化魅力,共庆元宵佳节”校园元宵灯谜会;中秋节,开展“迎中秋做月饼,体味传统文化”活动;重阳佳节,将传统文化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发动学生走进社区看望老人,表达一份敬老之心,创造一份和谐亲情。

    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营造出了浓厚的人文教育氛围,让学生或体验节日风俗、或回顾历史人物、或品味民族精神,受到传统节日文化的熏陶教育,增强了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提高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让学生走近传统文化,弘扬优良传统,提升思想道德素养。

    在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过程中,学校认识到:“德”是一个高度抽象的概念,看不见,摸不着。因此,教育不能仅仅依赖单一的理论知识而需要良好的文化氛围去浸润。作为一种特殊的教育形式,文化建设特别是校园文化建设对青少年思想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学校,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将其与学校的办学理念、价值追求紧密结合,充分利用校园物质资源,把古典音乐、古典书画以及把古代先贤的事迹、语录引入校园,结合墙面主题文化,让每一处景观蕴含深意、每一面墙壁说话,让每一个角落都成为育人的基点。学校还通过编写德育校本教材,结合学生社团活动,传递文化信息,介绍文化遗产,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提高青少年的文化素质,增强他们的民族自信心。

    党的十八大将“立德树人”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衡水二中人乘势而上,再借东风,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汲取更多的传统文化精髓,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努力用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引导青少年,使他们能够真正担负起祖国和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成为有所建树、有所贡献、有所创新的新型人才。

    (秦海地)

分享到:
工科生来了,师傅们准备好了吗
甘肃酒泉:天宫背后 英雄无名
用优秀传统文化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