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泰国拍电视门槛低
普通人也能当大明星

本报记者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1日   07 版)

    杨菁,泰国清莱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

    近期,泰剧频繁出现在国内一些卫视的晚间时段,收视率居高不下。如同之前的“韩剧热”一样,“泰剧迷”的队伍也在迅速壮大。对此,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曾在泰国清莱皇太后大学孔子学院,教授了两年汉语的杨菁。她说,泰国的电视剧不管是语言还是情节,都很贴近本地现实生活。普通泰国人参演电视剧的门槛很低,只要感兴趣,都可以报名参演电视电影。

    中国青年报:在泰国时,你和身边人喜欢看泰剧吗?

    杨菁:有不少人都喜欢看,特别是打算在泰国生活的中国人。因为泰剧是一个和当地人交谈的好话题,泰国大学生和家庭妇女都非常喜欢。每天电视上不断播放最新泰剧的广告,地铁、商场里有最新泰剧的宣传,杂志也喜欢用泰剧明星做封面。如果在课堂上提到泰剧,学生们就会兴高采烈地讨论最新剧集,下课还会到办公室向我推荐最新最好看的泰剧。

    在泰国,男女比例不均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很多人没办法在现实中找到理想的伴侣,泰剧中童话一般的情节满足了大家对美好爱情的向往。由于泰国的宗教文化浓厚,强调因果报应这一点,在受欢迎的剧集中,也是必要元素。

    中国青年报:你觉得近来泰剧在国内受到热捧的原因是什么?

    杨菁:长期以来,我们关注的都是美剧、日剧或韩剧,不免有些审美疲劳,泰剧的出现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漂亮的演员,再加上剧中普世的价值观,都满足了我们对于一部新剧的期待。加上泰剧推陈出新的速度也比较快,满足了大家快速娱乐的需求。

    中国青年报:泰国人钟情什么类型的电视剧或电影? 

    杨菁:爱情喜剧更受欢迎。用他们的话讲,有可爱的演员、漂亮的服装,就差不多了,再加上跌宕的桥段和天灾人祸,就会制造出很好的娱乐消费品。另外,泰国人相信鬼神,对这类故事有着无尽的想象力,所以他们对恐怖片也非常着迷。

    这两年,中国电影、电视剧在泰国也很有市场,甚至在泰国移民局的休息室里,也常常有泰语配音的中国古装剧在播放。我也尝试给泰国大学生播放近两年流行的中国电视剧,比如《爱情公寓》。虽然没有泰语字幕,可大家都看得兴高采烈。学生们向我感叹,“他们好漂亮,这样的电视剧才像现在中国人的生活!”我发现,他们喜欢的中国电视剧分两类,一类是贴近现代年轻人的生活、话题轻松的都市爱情剧;另外一类就是讲述爱恨情仇、江湖恩怨的武侠剧。

    中国青年报:近年来,泰国的影视行业有哪些发展?

    杨菁:泰国电影发展得非常快。在题材选择上,他们一般都是顺应泰国社会的流行趋势。比如,针对泰国的“韩国旅游热”现象,他们就拍摄了《你好,陌生人》,播出后大受好评。

    泰国电视剧在演员的挑选上也很有意思,很多人并不是专业的演员。学校学生或者普通上班族,不管外形气质,只要你感兴趣,都可以报名参演电视电影,演出后也会继续过自己的生活,自然随意。

    泰国传统建筑保留得比较完好。即使是现代化的曼谷,很多地方都可以直接用做凸显本地风情的电影外景,在一些小城,这种泰国风貌保存得更好。我感觉,泰国的电视剧不管是语言还是情节,都很贴近现实生活。我上下班路上,就常常遇到电视外景拍摄,周围人也悉如平常,人们都早已习惯这种影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氛围。 

    中国青年报:你认为泰国的文化中最有吸引力的是什么?

    杨菁:对我来说,这里的一切都非常美好。神秘的宗教,传统的装饰、服饰、舞蹈、建筑和礼节,还有各种各样的传统节日,再加上热情淳朴的泰国人民,都非常有魅力。

    泰国确实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当你在早餐店吃早餐时,会有小象到你旁边要香蕉和甘蔗,白天空无一人的街道到了夜晚会变成熙熙攘攘的集市,热带雨林中金碧辉煌的庙宇间,穿梭着睿智的高僧。这些真实的场景,直接放进电影,都是一场奇幻的旅行。

分享到:
84.1%受访者期待不说官话能成官场新风气
62.5%受访者感觉当前中国式陪读较普遍
76.5%受访者直言身边有很多过度干涉子女的父母
泰国拍电视门槛低
普通人也能当大明星
中共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中青院班)
2013年招生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