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任全彬:梦在航天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1日   01 版)

    微寄语

    梦想激励奋斗,奋斗成就梦想。

    作为一名航天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41所所长任全彬是自豪的,“但这种自豪感绝不是优越感,那样就庸俗了。”任全彬说。

    小时候,在河南农村上学的任全彬难得能看到课外书,读大学的哥哥带回的一本《小灵通漫游未来》,他看了足有五六遍。高中之后,任全彬常常泡在图书馆里,对建筑、航天、文学等都很有兴趣。高考时,任全彬填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立志成为一名航天人。

    1991年7月,航天四院在北航举办了一场招生宣讲会,任全彬听得动心。他试着给导师写了一封信,询问报考需要哪些条件、个人未来如何发展等,足足写了两页纸。不久,他就收到了导师的回信。“如果老师不回信,我可能就不会报考了,但老科学家的态度鼓励了我,给了我信心。”就这样,任全彬成为了航天四院41所固体火箭发动机专业的研究生。

    1994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任全彬就接到一项重要任务——主逃逸发动机装药及总体设计,这是逃逸固体发动机研制中难度最大的部分。“当时正是航天行业青黄不接的时候,年轻人很快就有事可做。”任全彬说,“机遇是很重要的,但你必须时刻准备好去迎接机遇,要有能力抓住机遇。”

    当时,该型号发动机在中国还是首次研制,完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任全彬接过了这副重担,现实却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在第一发地面考核实验时,由于设计上考虑的不够周全,发动机被严重烧蚀。“因为当时经验不足,对知识的掌握还不全面。”任全彬总结,“这件事我至今仍刻骨铭心。”

    年轻的任全彬憋了一股劲儿,打定主意要攻克这一难关。在接下来的半年多时间里,他和同事一起加班加点查找资料、听取专家的意见,在脑海中设计了无数模型,写出了改进性措施综合报告。最终,改进的设计方案顺利通过了考核。

    在任全彬看来,这次失败对自己而言“是件好事”。“通过这次失败,我得到了宝贵的经验,后来遇到新问题、攻克关键技术时会考虑的更周密。”任全彬说。

    在之后的十几年里,任全彬先后负责了载人飞船逃逸发动机装药及总体设计工作、逃逸动力装置技术工作,参加了载人航天工程零高度逃逸救生飞行试验,参加了“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无人飞行试验及“神舟五号”载人飞行试验等,渐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设计带头人。

    2003年,任全彬迎来了全新的挑战,负责组建设计部研发中心。从科研带头人转变为管理者,对他来说不是个难题。“航天工作的过程就是团队协作管理,组建研发团队只不过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了一些行政管理内容,和企业管理相比还是简单一些的。”

    任全彬坦言,自己更喜欢从事技术性、原理性探索的工作,这些是“有意思”的部分。而行政管理等事务性工作,是“有意义”的部分。“为了做我们喜欢的、有意思的事,就必须去完成一些有意义的事。”

    工作十余年来,任全彬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无愧于“航天人”的身份。“人对一件事情的感情和为这件事付出的时间是成正比的。”任全彬笑道,“更何况干这个事儿对国家有意义,干这个事儿值得,我这一辈子就不考虑转行了。”

分享到:
用生命托起中国航母舰载机腾飞
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刻不容缓
官员财产公开能否成为反腐利剑
四川:青年典型宣讲十八大精神
淮北积极处理集资捐款造林不规范现象
任全彬:梦在航天
白惠峰:坚持创新
张福新:中国芯 中国梦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兰州:220亿元“移山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