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随意翻读

路遥:为了尊严和自己厮杀的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1日   10 版)

    本报讯(记者桂杰 实习生江晓雅)“在中国的土地上,他是以字换命的作家。”主持人倪萍在日前举行的“路遥逝世20周年纪念会”上这样说。1988年,《平凡的世界》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很多人把《平凡的世界》列为对他们影响最大的作品。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说:“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凡的世界》已经发行70万套,超过200万册。《人生》发行43万册。针对中小学读者推出的《平凡的世界》普及版发行19万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还将推出首次披露其文稿书信的全新版《路遥全集》。

    路遥创作的过程鲜为人知:1981年,路遥在陕西省甘泉县招待所写作《人生》时,屋子里烟雾弥漫,房门后铁簸箕里盛满了烟头,桌子上扔着硬馒头、几根麻花。路遥头发蓬乱,眼角黏红,夜以继日的写作已使他手臂疼痛。他是憋着劲儿写这部作品的,像要和自己、和别人在拼命。

    作家白描回忆说:“《平凡的世界》的诞生非常艰难。原计划写100万字、共3部的作品,刚出版第一部即受到批评,路遥备受打击。但他还是坚持把《平凡的世界》第二部写完了。后来它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读者来信不断。最终使评论家改变了对这本书的看法。

    路遥在《早晨从中午开始》中写道:“在中国的文学环境中,独立的文学品格要经受重大考验。”

    作家陈忠实曾说:“路遥在创作表现普通人生形态的平凡的世界里,不仅不能容忍任何对那个世界的过去和现在、历史和现实的解释和随意性,甚至连一句一词的描绘中的矫情和娇气也绝不容忍。”

    路遥写过:“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白描这样评价他:“他是把生的尊严看得比生的过程更为重要的强者。为了这尊严,他甚至常常在自己内心的世界厮杀,和自己搏斗。自己一人充当角斗场上的红方和黑方。当然,这既成全了他,也毁灭了他。如果他对自己没那么苛刻,我相信他至今仍在继续歌唱。”

分享到:
中国需要关注农村孩子的未来
科学是一种“冷浪漫”
《南京大屠杀全史》:还原真实的1937
《台湾村纪事》:一个小人物与一个国家产生关联
韩寒主编科普读物
《它们》继之《恐龙秘史》
路遥:为了尊严和自己厮杀的人
儒雅的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