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红云书香温润云岭大地

——“红云图书室·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走进云南

文字:刘春媛 图片:刘建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2日   08 版)

    云南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乐里小学同学们向“红云图书室”表达感谢之情

    红云红河集团调研员田福向昆明联盟小学校长授牌

    红云红河会泽厂工会主席罗琼向会泽县乐里小学校长授牌

    日前,“红云图书室·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走进云南昆明市联盟小学和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乐里小学,红云红河青年志愿者与学校举行了充满浓浓情意的结对仪式。红云红河集团调研员田福说:“‘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举办6年来,每一个岁末,我们都和广大的青少年朋友一起,带着爱心与对知识的渴求,去追寻心中的梦想。”

    昆明盘龙区联盟小学是一所主要招收外来务工子女的学校,外来务工子女人数占全校学生总数的87%;而距县城22公里的会泽县娜姑镇乐里小学,是2010年9月正式启动的“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全校327名学生中,留守学生有237名,他们大多来自经济条件落后、生活环境艰苦的边远地区,家庭条件差、路途遥远。

    田福说:“看着同学们可爱的笑脸和自强不息的学习状态,我们感到振奋。衷心希望‘红云图书室’能为同学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希望‘红云图书室’可以成为同学们成长路上的心灵驿站,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更好地展开精彩的人生道路。尽管前路漫漫,尽管风雨兼程,但只要我们心相连、手相牵,我们必将走出一路美景、走向明媚春光。”   

    团云南省委领导在出席集团与联盟小学的结对仪式上说:“‘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自2007年启动以来取得的成效证明, 这是一个‘干得成、留得下’,在社会上能够产生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品牌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资源的整合与支持,‘红云图书室·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是红云红河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打造爱心公益品牌的行动彰显,充分体现了爱心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扶贫济困、乐于奉献的拳拳爱心;它是云南省‘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以组织化动员为重点,大力充实服务内容和工作模式,项目品牌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的表现。”

    他希望学校能细心管好用好这批图书,做到“专人负责、定期开放、科学管理、指导阅读”;希望老师们看重肩上的责任,以这一结对活动作为新的起点,做学生生活中的知心朋友、学业中的辅导老师、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共同面对学习、生活、思想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希望同学们加强学习,多读书、多交流,积极参加活动。“相信有书本和青年志愿者这些好朋友的陪伴,一定能帮助你们早日成才。”他说。

    中国青年报社高级编辑、著名心理专家陆晓娅分别给两所学校的同学做了《书陪伴我成长》 的讲座;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舸也分别给两所学校的老师作了《小学教师语言艺术》,使学生和老师们都受益匪浅。联盟小学校长姚立群感动地说:“‘红云图书室’的建立和专家们的到来,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善举,是对学校教育的关注。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只有书香充盈的校园才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学校。”

分享到:
红云书香温润云岭大地
让教师点亮孩子阅读的灯
被阅读关怀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