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顺应青少年聚集形式变化 走出吸引公众参与新路

保护“母亲河” 民间蓄力量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2日   01 版)

    北京某行政机关公务员王玲(化名)工作之余常常会想起自己在大兴“情侣林”亲手种下的那棵“情侣树”,闲暇时,她会打开电脑,通过相亲网站了解所种树木的最新生长情况。

    那次环保行动,王玲与另外40多名单身男女一起通过相亲网站报名,参与到北京市大兴区青年林的栽种活动中,共同种植一片“情侣林”。这片“情侣林”成为北京平原地区20万亩造林工程的一部分,也是团北京市委“保护母亲河行动”的一部分。

    13年前,由团中央牵头发起的“保护母亲河行动”,是一项引导亿万青少年全方位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大型公益事业,它以保护哺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为主题,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建设。

    近年来,“保护母亲河行动”顺应青少年聚集形式、生活方式的变化,走出了一条利用网络、微博等新媒体吸引民间力量参与的新路子。社会化动员方式,配合形式新颖的网络植树创意,在青少年网友心中播种下浓烈的“母亲河”意识。

    今年春季植树季期间,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官方微博上,91.3万网友以评论、转播等方式关注、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全国31个省(区、市)共动员青少年176.07万人次参与活动。

    微博提升“保护母亲河行动”吸引力

    广东某环保社团负责人金键长期关注“南粤幸福新农村”微博。不久前,金键所在的环保社团刚刚响应了“南粤幸福新农村”发起的微博召集令,参与走读珠江系列活动。活动以广西南宁为起点,从流经南宁的支流邕江向东,行至三江交界处广西桂平。

    “本来我们就要设计环保活动,‘走读珠江’刚好满足了这种需要。”金键不仅给自己的社团报名参加,他还将活动链接发给了几个合作过的广西环保社团,邀请他们一同参与。走读珠江系列活动以这样的形式吸引了粤、桂、港、澳四地40多家环保社团的共同参与,值得一提的是,该微博由团广东省委农村部主办。

    近年来,全国各地团组织陆续开通官方微博、活动微博,吸引了一批像金键一样普通青年的关注,他们中的许多人通过微博与团组织建立起初步联系,继而有了长期合作。

    清华大学机械系研二年级班长杨中宇就是通过北京青年志愿者网站微博与团北京市大兴区委建立起了联系。“学校在海淀区,离大兴区非常远,坐地铁至少一个多小时,过去想都不敢想去大兴搞活动。”杨中宇说,自己在北京待了5年多,第一次到大兴区,就是为了参加大兴青年林的植树活动。

    那次植树活动杨中宇带着30多名清华学生一同参与,“本来植树节我们也要搞活动,自己去找地方、找树苗植树太难了,看到网络公告,赶紧报名。”大兴青年林的建设是团北京市大兴区委“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33天的植树劳动,共吸引6268名志愿者报名参与,累计服务时长37608小时,种植各类树苗56942株,完成绿化面积17621.24亩。

    团组织打破组织化动员常规,面向社会招募实名志愿者参加植树造林活动的同时,还将他们的植树时间记入志愿者卡内,按照志愿者条例进行表彰激励。

    如今,身在海淀区的杨中宇长期与团大兴区委保持联系,“网上看到他们有好的活动,就报名参加。”

    网络植树何以出奇制胜

    清华学子杨中宇遇到的“植树难”问题在团广东省委的一项调研中得到印证。团广东省委开展的一项针对“保护母亲河行动”的调研曾直指该项目在新时期遇到的发展瓶颈——城市青少年难于便捷地参与实际的植树护绿活动,青少年植树活动的覆盖面有待扩大;以往“保护母亲河行动”忽视动员民间力量的主动参与,不能有效地挖掘社会潜力,束缚了自身活动的空间。

    针对上述问题,团广东省委今年重点设计了“保护母亲河行动”网络植树节活动。在规定的时间段内,网友每在线植树一次并留言一条或者转发一条官方微博,热心企业和单位就捐助一元钱或一株树苗。最终有148万余名网友在网上留下植树心愿、植树感受和环保宣言,热心企业为此次活动捐款80万元,广东省绿委捐助树苗100万株。

    环保社团负责人金键亲眼见证了网络植树的巨大影响力,“才开始两三天,就看到微博粉丝数量、转发数量这些数据的惊人增长,3天就20多万条了。我看到许多同龄人跟我一样热衷公益环保。”

    网友“小绿”留言,“网络植树好,不用跑到植树基地,也不收取费用。想什么时候种就什么时候种,想在哪里种就在哪里种,确实方便”;网友“采宇”留言,“多种两棵树,保护天天都喝的母亲河水”;网友“杨小树”说,“网上也能为家乡种树,天天都来种”。

    活动官方微博“南粤幸福新农村”管理员、团广东省委青农部工作人员廖瑞庭道出了网络植树活动红火的秘诀:“设计活动一定要线上、线下相结合。光做线上活动,没有实体活动做支撑根本不会吸引粉丝关注;光做线下活动,很可能做完一次活动就算了,没有延续、广泛的影响力。”

    在走读珠江活动中,所有参与走读的环保社团成员都可以发表沿途照片,同时转发给“南粤幸福新农村”。“高校环保社团、社会上的环保社团都参与进来,这样才能扩大影响力。”小廖在线下重点“攻关”了具有强大“辐射作用”的环保社团骨干成员,“被他们转发、@、评论的微博,能得到更多爱好环保的青年的关注。”

    据悉,早在2011年,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和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网上虚拟植树活动,吸引6.4万人次参与,植树146万株。今年,双方再度联手,在人人网推出“保护母亲河,环保绿聚人”活动。

    重视树木养护影响力长期延续

    如果说“网络植树”行动在短时间内扩大了“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影响力,那么植树后的树木养护工作通过网络也被进一步放大,“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影响力得到长期延续,热心环保的网友们可以拿着放大镜关注自己种下“网络树”的成长点滴。

    从今年3月开始,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团委书记朱志航有了一项新任务,每天上下班路过网友种下的200亩树林看一眼,每月到树林里考察树木生长情况两到三次,每季度把树木成长情况拍照上传,并配文字说明,发微博@南粤幸福新农村。

    团广东省委的调研显示,以往植树“重造轻管”,林木成材率不高。植树后期的林木管护监督将成为未来工作的重点和亮点。

    团广东省委的最新做法是,在全省选取50个贫困村,以下拨工作经费的形式支持线下实地植树,并在《关于下发农村青年专项经费及推进相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由乡镇团委负责监督获得资助的贫困村进行植树造林,并明确林木所有权归管护贫困户所有,争取贫困户通过植树致富、造林致富,使植绿环保和扶贫济困有机结合。

    以源潭镇为例,200亩树林位于沙溪村,10000株树苗由热心企业捐助,树木5年左右能够成材,成材后所得收入将经上级团委审核,由村委会发放给村民。

    两个月前,朱志航刚刚和村民们一起补种了200多株树苗,“不是所有树苗种下去都能活,200多株不能活的要补种,长得不好的要施肥。”不久前,源潭镇团委还从企业捐赠的余款中拿出数千元购买肥料,让村民给那些生长缓慢的树苗施肥。

分享到:
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保护“母亲河” 民间蓄力量
“草根提案”直达校长办公会
我最大渔政船入列 将赴东海护渔维权
新疆和田暴力恐怖劫机案一审宣判
宪法课
数学猛于虎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