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看不见的政府”与看得见的大楼

石敬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2日   02 版)

    又一座豪华办公楼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济南市政府大楼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造价40亿元,里面的走廊周长为1公里,有40多部电梯,光电话和电脑信息点插座就有45000个。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单体建筑,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现为济南市委市政府驻地。(人民网12月11日)

    尽管公众早已对各地屡见不鲜的豪华办公大楼习以为常,但这个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体量的地方政府大楼,还是让人震撼。毕竟,40亿元不是一个小数目,尤其是去年济南市的财政收入为325.42亿元。也就是说,这个造价高达40亿元的大家伙,花去了济南市一年财政收入的12%。花这么多钱造如此奢华的办公大楼,其预算和支出是否合理合法,不免让人质疑。

    对于政府部门屡屡出现的豪华办公楼,公众已经接近于“审美疲劳”。去年两会期间,新华网曾刊出图文并茂的《国内豪华办公大楼大曝光》一文,由此掀起一场网友积极参与的“政府豪华办公楼随手拍”活动。在公众舆论如此关注、“风声”日紧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依然逆风而上,有模仿天安门的,有模仿美国白宫的,各种豪华的楼堂馆所如此轻易地不断粉墨登场,这其中的奥妙,确实值得玩味。

    对此,有论者认为是权力美学在作怪。正如《权力与建筑》的作者迪耶·萨迪奇所言:“建筑的背后有着丰富的内涵,它们是个人宣扬身份的利器,是有雄心的城市向全世界宣扬自己的工具,是权力和财富的表达。”但问题是物极必反,被如此“权力美学”打造出的公共建筑,“固然可以炫耀权力和资本的存在,但却与公民的幸福风马牛不相及,相反它只能让普通民众望而生畏”。楼越盖越高越豪华,但与此成反比,公众与政府的心理距离却在逐步拉大。坊间如今对济南市龙奥大厦这个庞然大物质疑不满,就是明证。

    权力美学作祟固然是一方面原因,但归根结底,这源于一种缺乏节制的心理冲动和欲望。如果没有花钱的自由,任何权力美学也只能停留在纸面上。花巨资建设政府大楼,是需要公共财政预算的。理论上来讲,公共预算理应而且必须置于公众监督和控制之下。如果公众对诸如40亿之巨的花费,有及时的知情权,有权利进行监督,那这座豪华办公楼绝不会在公众的“不知不觉”中拔地而起。

    有论者将财政预算不透明、不细化,对大量浪费的财政状况一无所知的情形命名为“看不见的政府”。正因为有“看不见的政府”,才导致看得见的让人眼花缭乱的豪华办公楼的层出不穷。可以说,正是“看不见的政府”造就了“看得见的大楼”。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杜绝豪华办公楼的层出不穷,最终还是需要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公共预算体制,让政府无论是花一分钱的小钱,还是花40亿元的巨款,都能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住,大摇大摆的豪华办公楼将逐渐销声匿迹。

分享到:
一句“那是新闻”见证转作风有多难
别让“神秘的小数点”再伤慈善之心
“内容不属实”的回应缺少信息含量
不说“官话”的实质是多做“民事”
低保待遇“既患寡又患不均”
“看不见的政府”与看得见的大楼
“诺贝尔伦理”不适用于莫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