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林鸣:

“上天入海我也要把它搞下来”

厦门大学 樊蓉 清华大学 陈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3日   08 版)

    “我情商很低”,“我一堆毛病”,林鸣这样形容自己,他的同事刘晓东却认为,“林鸣是个非常认真的人”,同事丰贯凌也认为,“这个项目非林鸣不可”。

    作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党委书记,林鸣掌握着超过130多亿元的项目投资,指挥着2000多名员工,他时刻感受着压在身上的重担。马拉松式的方案论证会对于林鸣来说,已俨然是家常便饭。在一位工程师的印象中,与林鸣开会最长的一次,将近33个小时。

    摸着石头过河,但不能失败

    “这个项目难啊!”林鸣一遍又一遍重复着这句话。“港珠澳大桥从勘察、设计、科研、施工到装备五条主线,不仅仅需要创新,更多工作是开创性的,大部分都无法借鉴。” 

    整个港珠澳大桥的最关键性工程是岛隧工程,主要由林鸣所在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岛隧工程主要包括东、西人工岛和沉管隧道三部分,其中涉及人工岛外围岛壁的巨型钢圆筒的加工、运输和振沉,海底超大管节的预制,海底基槽精挖、整平,高水压条件下管节的对接等多种高精尖技术。

    林鸣介绍,项目方案从2005年开始起草,从最初设计到具体实施,设计师不断修改、试验,有时方案甚至是颠覆性的。

    当笔者询问这个项目是否可以理解为是一项“摸着石头过河”的工程时,林鸣抬头深思片刻,说:“是摸着石头,但还不能摔跤。”边说,边拿着杯子敲了两下椅背。“这个工程关系到国家呀,不能失败,我们就是要利用有限的资源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上天入海我也要把它搞下来!”

    “在我心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您觉得自己在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笔者问道。林鸣摆摆手:“我无足轻重,但是我的团队真的太优秀了。”在交谈过程中,林鸣曾三次提到在旁边不善言辞的项目副总工程师尹海卿,“他可是‘全国劳动模范’!”每提到自己的团队,林鸣脸上都带着满满的自豪感。

    项目副总经理刘晓东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林总曾经专门用船给振驳28号上的兄弟们送苹果。而一艘船一次的运输费用,是5000元左右。

    据了解,振驳28号主要负责海底块石和碎石的沉降整平工作,它是由一艘旧船改造的,在200多平方米的空间,要居住30多名员工,包括工作、睡觉、沐浴、吃饭和娱乐均在此,而且,这里无法连接网络。“我希望社会能关注到这些年轻人。他们在船上一待就是几个月,生活空间非常狭小,多辛苦!”林鸣说。

    在港珠澳项目中,林鸣专门为年轻的工程师提供了攻读硕士的机会,每周都会有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老师给工程师进行培训,其目标是从港珠澳工地上起码要走出去100个硕士生。林鸣坚信“一个伟大的工程一定是成就人才的舞台”。 

    爱看小说的总工程师

    在林鸣的办公室里,有一块白板,上面整整齐齐地贴了5排备忘录,林鸣笑着解释道:“事多,害怕忘。”而在他的办公桌上,文件和书籍码得一摞一摞的,同样码得非常整齐,甚至连几支笔,也是套着笔帽整齐排列在桌上。只有一支笔,是打开着笔帽放在一本文件上的,而这,应该就是我们登门拜访时等了两分钟的原因。

    林鸣在采访过程中一直很严谨、很沉稳,但说到爱好时,他兴奋起来,“爱看小说,每次出差路上我都看。有时看半本,有时看三分之一。但总是没有时间看完。”据刘晓东介绍,林总曾经从日本给他们带过一个小礼物——“计步器”,要求大家每天徒步1万步来锻炼身体。林鸣打趣地说:“他们可都是大师,得保护好啊!”

    对于“你觉得港珠澳大桥是生命体吗?”这个问题,林鸣片刻沉默后,坚定地说:“是!在这6年里,我们孕育着一个生命,2016年这个小生命就要诞生了。”为了这个属于港珠澳三地,乃至全中国的生命体,以林鸣为首的一批工程师正奋斗在广袤的伶仃洋海域。

分享到:
超级工程师筑梦超级工程
“上天入海我也要把它搞下来”
世界最大预制工厂里的合作与博弈
致敬 超级工程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