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薄石:希望奥迪Q3能复制Q5的成功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3日   10 版)

    “中国市场的变化和演进速度让人目不暇接。你看到的是一个高速成长、充满活力、让人感到振奋和激动的市场。所以在中国工作,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广州车展上,一汽大众奥迪总经理薄石这样描述中国市场给他的感受。

    在今年中国汽车整体市场增长放缓、竞争品牌大幅降价的背景下,一汽大众奥迪缘何取得如此成绩?薄石解释,这源于一汽大众奥迪“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在生产、研发、服务等各个方面的领先。他表示,一汽大众奥迪的降价幅度最小但增长最快,说明当前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不仅在于价格,更关键的是产品、技术、服务、品质等方面的竞争力。“我们也采取了一些适当的措施,防患于未然,包括库存管理和经销商培训,以及在市场营销和销售上给予一些支持,从长远着眼,巩固我们长期稳定的价格体系。”

    薄石表示,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刚性需求非常大,尤其是近几年二三线城市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对于高档车市场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年轻化趋势不是奥迪独有的,它反映了社会的变化,也反映了社会财富积累的变化。10年前,可能只有某些人群买得起高档车,但在过去这些年中,买得起高档车包括奥迪车的人变得越来越年轻。”

    奥迪计划在2020年赶超宝马,成为全球第一高档车品牌。然而国内的情况却是,宝马正在逼近奥迪。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宝马在中国销售了26.4万辆,同比增长35.2%。尽管奥迪依然领先,但宝马的增速更快,两者差距在缩小。作为奥迪在中国的掌门人,薄石并不轻松。

    事实上,国产是提升销量的最有效办法。例如今年前10个月,奥迪三大国产车型A6L、A4L和Q5共销售了265454辆,占总销量的80%。而宝马销量猛增的推动者也是国产的X1和3系长轴距版。因此,继奥迪Q3进口版于今年7月上市后,国产Q3又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按照规划,国产Q3将是一汽大众奥迪拉动销量的又一款重点车型。

    Q3在欧洲市场已经小有斩获。2011年,Q3量产车在欧洲上市,截至今年10月,奥迪Q3的全球销量已突破8.4万辆。不过,进口到国内的Q3虽然赚足了眼球,但过高的价格影响了销量。薄石介绍,国产Q3将与进口版Q3并列在国内销售,希望复制Q5的成功经验。

    “在全球,奥迪的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全球第一高档车品牌,现在在奥迪全球销量当中,中国占到27%,我相信这个数字在未来会进一步增加。”薄石说。

分享到:
2013年日系车销量将触底反弹?
对标新速腾 C4L的核心卖点在哪儿
薄石:希望奥迪Q3能复制Q5的成功
日产牵手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
东风日产谋划“新10年奇迹”
三重验证 上汽大通推动校车建设加速发展
尼尔森:5年内中国豪车市场规模将翻番
透析豪车销量暴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