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纸承诺7年不褪色

80后医学博士生捐造血干细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4日   06 版)

    本报长沙12月13日电(龚亚军 记者洪克非)12月12日下午两点,刚刚结束采集的骆渺缓缓从床上坐起来,目送湖南省红十字会“爱心大使”护送“生命种子”离开。

    刚刚过去的5个小时,他接受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数小时后,299毫升“生命种子”将“飞抵”北京,救治患者。

    这一义举源自7年前的一次义务献血。当时,19岁的骆渺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新生,看到停在校园里的义务献血车,作为班长,他带头走了上去,挽起袖子,第一次献血。献血完毕,当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愿意参加中华骨髓库时,他毫不犹豫地签下了承诺书并留下血样。

    7年过去,骆渺在湘雅园里读完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位,现在湘雅二院泌外器官移植科攻读博士学位,即将毕业。今年8月,骆渺接到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您跟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请问能否来做一个高分辨配型?”骆渺爽快地答应了。

    11月,高配结果出来了,配型成功。骆渺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对身体会不会有影响?会不会影响学业?”父母充满了疑虑和担心,他们起初并不同意儿子的选择,骆渺用专业知识耐心地向父母解释。

    “了解到对身体不会有什么影响,而且救人性命是美德,我们为他感到自豪和骄傲。”12日下午,骆渺的母亲一边用毛巾为刚刚结束采集的骆渺擦拭额头上的汗珠,一边对记者说。连日来,家人都陪在骆渺的身边。

    “一个人献爱心,家里人成了一个爱心团队,这令我们十分感动。”湖南省红会负责人感慨道,骆渺的高学历医学背景和现身说法,将激励越来越多的患者加入到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分享到:
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将与政绩考核挂钩
在科研之路上辛勤攻坚
第五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
共青团重庆市四届一次全委会召开
昆明会泽商会向团县委赠中青报
80后医学博士生捐造血干细胞
北京将继续实施机动车摇号政策
统筹城乡团建的“鄞州实践”
既要有“走钢丝”的忧患意识
又要有“登高峰”的坚定决心
广东省青联十届一次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