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二○一二年年会开幕式上,李克强强调——

既要有“走钢丝”的忧患意识
又要有“登高峰”的坚定决心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4日   06 版)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付雁南)12月12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2年年会的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强调:“生态文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既要继续发展工业文明,又要大力弘扬生态文明;既要有‘走钢丝’的忧患意识,又要有‘登高峰’的坚定决心与勇气。”

    成立于1992年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是由中外环境与发展领域高层人士和专家组成的非营利国际性高层政策咨询机构,历任主席均由国务院领导同志担任。在本次为期3天的年会上,来自不同国家、机构的国合会委员将对中国环发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政策研究,并向中国政府和各级决策者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自2008年当选国合会主席以来,这已经是李克强第五次出席国合会年会的开幕式并且发表讲话。当天的会议中,面对来自不同国家的高层人士和环发领域专家,李克强丝毫不讳言中国当前面临的环境问题。他说,发达国家几百年逐步实现工业化、城镇化,中国正在加快推进;而发达国家上世纪逐步面临的资源环境矛盾,中国也正在集中体现。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短板。

    李克强说:“在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先例可循。我们既要有‘走钢丝’的忧患意识,又要有‘登高峰’的坚定决心与勇气。”他同时指出,中国应该发挥新兴国家的后发优势,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整个现代化进程中,通过转型发展实现改善民生、发展经济、保护生态的共赢。

    出席会议的澳大利亚气候变化委员会委员罗格·比尔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克强的这一表述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共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成员,公开表达了绿色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的强大决心。”他说。  

    在讲话中,李克强反复强调环保和发展的关系。他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环境问题说到底是发展中产生的,当然也应该在发展中去解决。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买不来、借不到的财富。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行,殷实小康但环境退化也不行。只有把发展建立在资源可持续、环境可承载的基础上,才能过好今天、不忧明天,永续发展。

    李克强表示,中国正在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也是生态文明的工业化、城镇化。“它的前景有无限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将催生一个庞大的生态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随后透露,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将调配3.4万亿元资金投入生态环保领域。2015年,中国单位GDP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将比2010年下降17%,2020年,中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5000万千瓦。

    “如果说绿色环境是一望无垠的大海,那生态产业可以说是挖掘不尽的宝藏。”李克强说,“我们坚信,只有把发展建立在资源可持续、环境可承载的基础上,才能在转型发展中实现国家和民族的可持续发展。”  

    国合会外方执行会副主席、加拿大环境部部长肯特会后就此称赞,李克强的讲话“富有前瞻性”。他说:“李克强非常了解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他的演讲清晰勾勒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于备受民众关心的PM2.5问题,李克强在讲话中回应:“中国已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开展PM2.5监测、公布信息并加强治理,力争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逐步取得成效。”

    “人们希望安居、乐业、增收,也希望天蓝、地绿、水净。作为政府,我们有责任调动各方面力量防治污染。”他说。

    即便是在这样一场带有国际色彩的环保大会上,李克强也不忘谈论改革。他说,改革开放是发展尤其是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现代化的强大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物质、精神驱动,更需要制度创新,要应对这一挑战,必须发挥体制机制的杠杆撬动作用。  

    李克强强调:“我们需要加快价格、财税、金融、行政管理、企业等改革,完善资源有偿使用、环境损害赔偿、生态补偿的制度,健全评价考核、行为惩罚、责任追究机制,加强资源环境领域的法制建设,使改革这个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更多体现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科学发展上。”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环境政策项目技术主任韦博评论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表述”。“李克强把一般意义上的改革和环境问题联系起来,这对于当下的中国很有意义。”他说。

    在开幕式前会见参加国合会的主要外宾时,李克强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的背景下建设生态文明,不仅有利于造福中国人民,也有利于人类的福祉和全球的环境保护。

    而在当天的开幕式上,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层人士和专家,李克强同样以“开放”为讲话收尾。他说,中国未来将把生态发展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部分,继续加强和其他国际组织的环境合作。他在讲话中特别向外国企业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到中国的生态产品市场,公平地进行竞争。

    “我们采取开放的态度,而且将越来越开放。”李克强说。  

    一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官员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赞,李的讲话给人以“坚定的力量”。他相信,在解决自身环境事务的同时,中国在全球环境领域及其他事务中也会扮演一个更加强大的领导性角色。

分享到:
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将与政绩考核挂钩
在科研之路上辛勤攻坚
第五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
共青团重庆市四届一次全委会召开
昆明会泽商会向团县委赠中青报
80后医学博士生捐造血干细胞
北京将继续实施机动车摇号政策
统筹城乡团建的“鄞州实践”
既要有“走钢丝”的忧患意识
又要有“登高峰”的坚定决心
广东省青联十届一次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