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十八大·新起点

反腐风暴劲刮 更待制度构建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5日   01 版)

    抓贪官就像打蚊子。你的蚊帐布满破洞,打死一只,下一只又飞进来了。只有换个不破的蚊帐,蚊子才飞不进来,只有健全监督体制,贪官才无机可乘。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舆论哗然。这一天,离李春城在党的十八大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还不到20天。李也成了十八大后第一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

    日历往回翻十多天,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创下了正厅级官员落马的最新纪录。从微博曝光到他被免职调查,只有63个小时。此后,差不多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官员“中枪”,至少有15名官员被纪检部门停职并调查,涉及重庆、广东、四川、山西、山东、新疆等省区。广东更是短短一周之内,有4名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调查。其中包括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吕英明,广东清远英德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郑北泉,中共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

    有人统计过,上述违纪干部,大部分是因为网络微博举报而东窗事发的。微博举报贪腐线索、引得无数网民围观、纪检部门介入调查,成为当下反腐风暴的明显特征。

    查看网上有关贪官落马消息的跟帖,很多人认为,以网络微博为代表的民间反腐渠道正在变得越来越畅通,显示了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对治理腐败问题的决心和信心。而从前,虽然有关反腐的呼吁和论述铺天盖地,但民间举报道路曲折、成本巨大,却往往没了下文,更不知道调查进程和处理结果。

    被网民引用较多的,是十八大报告中的几句话:“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甚至有人评论,十八大之后,从中央到地方掀起的这场反腐风,被查处的官员中上至省部级,下至乡镇村,“既拍苍蝇,又打老虎”。

    但也有人认为,当前的反腐态势,是“和腐败赛跑”。虽然声势浩大,但有点儿“站在墙外扔砖头,砸中一个是一个”,也有可能侵害一些干部隐私、传播虚假信息,被有些人利用为“权力斗争”的工具。

    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何增科就呼吁,网络反腐在当前形势下有作用,但不是长远之计。反腐只有走上法制的轨道,才能从“严打惩戒”走向“制度构建”的深水区。

    “反腐风暴”、“运动式反腐”当中,一些人有所收敛,往往风头一过,故态复萌,“治标不治本”。

    中国网络讨论也触及了制度反腐的深度。“抓贪官就像打蚊子。你的蚊帐布满破洞,打死一只,下一只又飞进来了。”网民“秀才江湖”说,“只有换个不破的蚊帐,蚊子才飞不进来,只有健全监督体制,贪官才无机可乘。”

    2000年以来,专家座谈会是每次党代会后中央纪委的定例。11月30日上午8时50分,61岁的姜明安看到了跨进门来的新任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他发现,这一年的座谈会与往年不同,“以前谈反腐问题,多邀请刑法专家,而今年,建言专家中,研究行政领域的学者增加了。”

    “不能否认,这些年,反腐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腐败问题仍然相当严重,贪官前仆后继,为什么?”会上,被称为北大法律系“黄埔一期”毕业的法学家姜明安抛出一个问题。 

    “单纯的惩治,只能解决‘不敢腐败’的问题,而程序法治,才能解决‘不能腐败’的问题。事实上,没有程序法治,单纯惩治连‘不敢腐败’也不可能真正解决。”姜明安操着浓重的湖南口音自己回答。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提出,从源头上反腐,“必须约束和规范领导干部的重大决策权”,因此应该制定《重大决策程序条例》、《政务公开法》、《行政组织法》。

    姜明安还建议,可以借鉴越南、俄罗斯等社会全面转型国家的经验,制定我国的《反腐败法》。把整个反腐败体制化、机制化、法制化,才能将反腐败机制的权限及运作程序,包括反腐对象(如被双规者)的权利保障等做统一的整体设计,“从现在起就应该翻译、研究这些国家《反腐败法》的法律文本,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完成立法。”

    知名反腐学者王明高曾经指出,权力缺乏监督,是腐败的根本原因。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腐败法》,应体现惩防并举、综合治理、从严惩处、慎重准确、特殊犯罪特殊处理等原则,并注重可操作性。内容应包括金融实名制度、家庭财产申报制度、遗产税和赠与税制度、公民信用保障号码制度以及反腐败国际合作制度等一系列科学的反腐败制度。

    这几天,广东省决定,在珠海市横琴新区、韶关市始兴县,对领导干部家庭财产公开制度进行试点,并将逐步推开,又成了微博热议的话题。从“申报”到“公开”,被看做从严治党的跨越式尝试。

    著名媒体人祝华新认为,官员财产公开仅仅是推进反腐的制度之一,但归根结底,反腐的途径在于实现对公权力的有效监督,把公权力关进笼子。网络社会的到来,使得话语权力普遍下移,公众舆论的重要性也越发得到体现。对于反腐,政府固然要有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魄力,也需要好好利用网络的平台,将网民的反腐行为纳入制度化的反腐体系。

    有人注意到,习近平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3天内,就两次痛斥了腐败。11月15日,习近平首次以总书记身份亮相,“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大白话,一时红透中国网络。随后,他又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再谈反腐:“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 

    新任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对权力的约束,“特别是高级干部,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搞特权。”

    他的话很快有了下文。12月初,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通知,强调要求各级检察机关重视“非法干预”查处渎职侵权违纪违法案件的线索,“坚决抵制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干扰” 。

分享到:
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全线贯通
海南:在产业链中建设乡镇“大团委”
为志愿者打造实践指导“方法论”
反腐风暴劲刮 更待制度构建
政界知识界共建阅读共同体是国家之福
叫我大师 我不敢当
“托举哥”周冲当选青联委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