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名师大讲堂

剂量不恰当雄心也能变毒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7日   12 版)

    多丽丝·奈斯比特,是畅销书《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和《中国模式》的联合作者,以及《梅琳:我的中国》的作者。

    插图:菜  心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 布里塔·斯特芬达到了她事业的顶峰——两块自由泳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生长于前东德小镇施韦特的布里塔,打小就对游泳感兴趣。后来,她来到位于波茨坦的一所体校就读,在那里,她的运动天分充分发挥了出来。1999年到2000年,她不仅在欧锦赛上拿下6项冠军,还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自由泳接力的铜牌,被誉为“德国新一代游泳女王”。

    可就在一切看似顺利的时候,她的成绩却开始停滞不前,甚至出现下滑。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布里塔虽雄心勃勃,却遭遇了惨败,最后空手而归。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有雄心是好事。它能激发出你想要得到某种东西的欲望,是让你摆脱平庸的动力。曾写过12本有关人类智慧书籍的美国加州大学心理学家迪安·西蒙顿认为:“雄心并非天生就有,它是能力和决断力的总和。但它同时也需要有值得去奋斗的目标,以启动你内在的能量。目标越清晰,对未来成功时刻的想象就越生动,要为之全力以赴的那分热情就越强烈。”

    有了雄心,“一定要努力”的那分动力就会成倍增长。有些人追逐权力;有些人追逐金钱;而在体育方面,雄心关乎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在科学界,它则意味着取得杰出的科研突破。至于雄心所涉及的那个目标,可以是“在公司升职”,也可以是“自己创业”。没有雄心,我们就无法跨越障碍、克服恐惧。因为正是雄心让我们能往前再迈一步,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德国素质评判专家安德里亚斯·弗林特鲁普,专门通过心理学项目来挑选人才。他曾说:“那些雄心勃勃的人通常自豪于自己取得的成绩,他们想成为最好的,与别人竞争时,他们能充分地尽己所能。如果事情搞砸了,他们一般也不指责别人或环境,而是改变自己的行为并让自己更努力。”在他看来,“这可能就是布里塔·斯特芬将自己从低谷中救出的良方。动力和雄心必须与专业能力及诊断并解决问题的那种智慧相匹配。”

    但如果心态变得不健康,雄心也会露出它危险的一面。这时,它对你要求过高、索取过多,甚至更糟——让你去追逐别人强加于你的目标。健康的雄心,激励你为目标去做并无“负重感”的努力。而不健康、不切实际的目标,则会让你感到厌烦。许多肠胃病都因吃得太多而起,同理,无法实现的目标反而会伤害你的自信。

    布里塔必定是接受了好的建议。休整了一年多以后,她重新获得了心理上的力量。因此,在2006年欧锦赛上重返泳坛时,她一举拿下400米接力金牌,并且用她100米的惊人速度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两天后,她又刷新了女子1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再次用金牌书写了辉煌。

    大部分人都不会设定“夺取奥运奖牌”这样高的目标。但无论什么目标,都需要雄心去实现。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说过,“没什么比想法更强大的了,它的时代已经到来。”可如果没有去实现它的意愿,任何想法都不会变为现实。有时,如果没有固执的决心,发明和创新就不可能实现。

    保持平衡的关键在于,不要让雄心从澎湃转为病态。16世纪,一位药理学博士因为创立了新的营养学理论而名扬四海。这位备受推崇的西方医药先驱的名字很长,由六部分组成,因此,通常人们称之为帕拉塞尔苏斯。他有句名言:“正是不恰当的剂量,让雄心成了毒药。”

    (作者欢迎中国读者通过邮箱doris@naisbitt.com和她联系。)

分享到:
苏童:最好的年华献给读书
杨德朗:要用音乐传播正能量
温天语:为话剧痴狂的高中女生
剂量不恰当雄心也能变毒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