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生命守护责任”

——罗阳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8日   06 版)

    “罗阳曾对我说,每个人都要守住自己的岗位,守住自己的责任。我哪里想到,他最后是用生命守住了他的岗位、他的责任!”

    12月1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小礼堂,由中宣部、中组部、国资委、辽宁省委、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罗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举行。报告台上,罗阳同志的妻子、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希利泣不成声;台下,听众们数度泪水模糊了双眼。

    罗阳生前是我国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今年11月25日,在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完成训练任务后,突发心脏病去世。

    报告团成员由罗阳的妻子王希利、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玉华、沈飞公司办公室秘书科科长任仲凯、沈飞制造工程部综合处处长潘新、沈飞试飞站员工刘一夫、中央电视台军事部记者倪宁组成。这些罗阳身边的人,深情地回忆起与罗阳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从他们的报告中,罗阳,一个用生命将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的汉子,栩栩如生地向我们走来。

    他将孝扛在肩上:“7年前,父亲去世,78岁的妈妈一个人住。只要不出差,再忙再累,下班后他都去看妈妈,拉着妈妈的手说说话。”

    他心疼妻子:“罗阳的衬衫一直自己洗,他觉得我也忙,不肯麻烦我。”

    他把工人装在心里:他让管理部门给装配工人都配上了防腰脱的护腰带;在生产线现场支起行军床,让员工累了能小睡一会儿;他安排40岁以上的员工两年体检一次,40岁以下的三年一次;他安排请医生每周二上午到生产现场,为工人检查身体;他还请来心血管病专家和心理健康专家,给员工上健康课。

    他对身边的同事说:“我知道你们很累!可是咱们都得挺住,航空报国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他创造了“厂所一体、设计制造一体协作攻关”的新模式;组建了一支具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攻坚团队;他组建了折叠机翼研制攻关团队,一次次地从头做起,终于为舰载机插上了收放自如的灵活翅膀;拦阻钩是拦阻系统的关键部件,他组织科研人员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断调整研制思路和主攻方向,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

    他把所有责任扛在肩上,唯独顾不上自己:他一年365天,天天都在大干。他的办公室没有床,忙到后半夜,就靠着沙发睡,趴在桌上睡。体检他一直没去,健康讲座也没听过。

    罗阳的时间总是不够用。秘书科科长任仲凯说:“他吃饭速度非常快,吃完起身就走;在路边小店随便吃口饭,从来不进大酒店;他没时间逛商场,戴的那块旧电子表,黑色表带磨得露了白边,他拿着笔用墨水把表带的白边涂黑,凑合着戴。”

    中央电视台军事部记者倪宁目睹了罗阳在辽宁舰上的最后时刻。25日,辽宁舰返回港口。早6点,罗阳没有像往常一样按时起床,他胸口闷得慌。9点,辽宁舰停靠码头,罗阳拖着行李箱走出舱房,迈上两级台阶,就吃力地停了下来,让小战士搀扶着上了甲板。9点30分,罗阳一到宾馆房间,就倒在床上,大家立即将他送往医院。9点40分,车离医院100米时,他昏迷过去。医生拼命抢救了3个多小时,12点48分,他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透过报告会,一个有理想的大写的人,栩栩如生地站在我们面前:罗阳是军人的后代,喜欢飞机。高考时,他一定要报北航。他放弃了挣大钱的机会,在军工单位日子不大好过时,坚守下来。他在我国第一代航母舰载战斗机壮美冲天的瞬间,完成了生命之花最绚丽的绽放,将英名镌刻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画卷上。

    他的死重于泰山:沈飞员工希望将正在建造的新食堂正式启用定在6月29日,这一天是沈飞的厂庆日,也是罗阳的生日。

    他激励着更多的后人。报告团成员,他的同事和战友们誓言:

    “我们一定更加努力拼搏,更好地担当起航空报国的责任,让更多的中国战鹰飞上蓝天,飞向大海!”

    “我们一定化悲痛为力量,矢志航空报国,不懈努力奋斗,抛洒我们的热血甚至奉献我们的生命!”

    “我将永远铭记罗总说过的一段话:天空并不平静,未来的威胁更多地来自于天空。天空有着民族的未来,拥有了天空,就把握住了未来,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我们要像罗总那样,追求卓越、勇攀高峰,让中国的飞机飞得‘更高、更远、更快’!”

    “罗阳没有离去,他还在我们身边!万万千千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人都是罗阳!罗阳的崇高精神和品格感召着我们,踏上新的征程!”中央电视台军事部记者倪宁的结束语,回荡在听众的心头。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18日 06 版

“用生命守护责任”
北京启动应急交通勤务机制
国内首个博士协会在晋江成立
2012年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会员媒体分级评估启动
中国海油评出十大“青年先锋”
像罗阳那样做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托起中国梦需要强健的一代
马宁宁:让中国药拯救“玻璃人”
袁国文:让条条河流都清澈
千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