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安倍政权不应把日中关系搞得更糟”

本报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8日   10 版)

    安倍晋三17日出席胜选后首次记者见面会时说,担任首相后将努力改善日中关系。关贤一郎摄(新华社发)

    自民党再次上台后,日本将面临什么问题?怎样才能解决问题?“鹰派”安倍在外交上会是什么面目?是否真会向钓鱼岛派驻公务员?

    本报记者17日就此专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胡继平。

    安倍政权能否相对长期稳定

    记者:自民党这次在众议院选举中的席位已过半数,为何还要与公明党联合执政?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参议院的议席数之和未过半数。两党联合后可以营造一个相对长期稳定的政权吗? 

    胡继平:公明党是自民党多年的政治合作伙伴,此前已联合执政多年,在选举中也相互合作,所以既是执政伙伴也是选举伙伴。自民党此次获得这么多的议席,也得益于和公明党的合作。

    两党这次联合执政,也还算不上长期稳定的政权,因为还受到参议院的制约。目前自民党和公明党已取得超过众议院2/3的325个议席。从法理上来讲,遭到参议院否决的议案可以再度拿到众议院以超过2/3的赞成票使其最终获得通过。但这种方法仅仅在理论上可行,也不能频繁使用,因为会招致在野党及舆论的批评,所以只能在关键时刻偶尔使用。

    另外,按照法律规定,有些法案还必须要参议院获得通过。比如明年3月底现任日本银行总裁任期结束,国会要通过新的央行总裁人选,就必须众、参两院同时通过才行。

    日本众、参两院“扭曲”的状态已持续几年了,执政党只能以多数控制众议院,但不能控制参议院。明年7月参议院选举,如果两党的议席也能取得过半数,才能改变“扭曲国会”的状态,赢得一个相对长期、稳定的执政环境。

    首要是抓国内经济 外交在其次

    记者:大选获胜后,安倍表示将努力兑现竞选纲领中有关经济、安全领域的承诺。他上台后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胡继平:安倍上台后的主要课题是抓国内经济,外交在其次。

    实现国内经济增长、改善就业状况、给民众以信心,是执政党取得明年7月参议院选举胜利的关键。日本国内民众首要关注的仍是经济问题。

    在经济领域,安倍和自民党提出一系列主张,比如要修改央行法,实行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通过通货膨胀刺激经济增长等,这方面和民主党迄今为止的经济政策是不同的。

    精英层可能更关注外交问题。总的来说,自民党与民主党的的外交政策没有大的不同。

    日本政坛各党派已有大变

    记者:以极右翼人物石原慎太郎为首的日本维新会取得了54个议席,成为众议院第三大政党。他们对日本政治的决策有什么影响?民主党此次大败,是否已无实力可言?

    胡继平:日本维新会和其他几个党派的议席数相对较少,特别是在自民党、公明党众议院议席超过2/3的情况下,很难发挥太大的作用。但在有些政策上,自民党也需要争取一些小党的支持。这时小党可以发挥作用。

    维新会内部分歧明显,有明显的选举互助性质,能维持到什么时候仍然是未知数。

    民主党这次虽然议席数量丢得很惨,但还有一定实力,并不一定退出舞台。

    原民主党大佬小泽一郎所在的日本未来党的议席很少,今后恐怕难有大的作为,在政界影响的下降不可避免。

    记者:有声音质疑日本小选区选举制度有问题,是否不能完全反映民意……

    胡继平:这也是小选举区制度的通病。日本众议院480个议席中有300个从小选区选出,每一个选区只能当选一个议员,如果当选者是10万票,那其他候选人得99999票,也只能落选。

    这种制度相对有利于大的政党,因此近年日本也有政治家主张恢复过去的中选区制度。

    会更强化、依赖日美关系

    记者:自民党如何看待日本在日美关系中的地位?

    胡继平:自民党的政策方向是加强、深化日美同盟关系,期待通过在日美同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来提高自己的地位、作用和发言权。

    普天间机场问题仍会是日美关系中的重要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大,不会一蹴而就。但日、美双方的基本思路都是把它和日美关系的其他问题分开处理,避免其影响整个日美同盟关系的发展和深化。今年,日美两国已决定驻冲绳的海军陆战队迁往关岛的问题和机场搬迁问题脱钩。    

    钓鱼岛问题是否会再激化

    记者:中国人关心钓鱼岛领土问题。安倍曾提出在钓鱼岛派驻公务员等方案。中日之间的矛盾会不会在安倍上台后激化?

    胡继平:安倍此前在钓鱼岛问题上有过激进的言论,比如说派驻公务人员等,但上台后能不能实施是另外一回事。

    安倍在自民党选举获胜后已有表态,就是将改善日中关系,同时强调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让步。

    自民党批评民主党政权的外交拙劣,所以自己不应该把日中关系搞得更糟糕。

    我认为,自民党上台后短期内政策重心在国内,外交会以稳定对外关系为主,不太可能采取主动挑衅的动作。如果在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的话,恐怕比“国有化”的冲击还要大,肯定会引发一场新的中日关系危机。这恐怕也不符合日本的利益。

    最近我国开始在钓鱼岛实行海空立体巡航,力度有加大,但严格来说在政策方面没有本质上的变化。

    日本经济改善是否离得开中国

    记者:日本改善经济是否离不开中国?为什么混乱的日本政局看起来没有对民众的生活水平产生较大的影响?

    胡继平:日本要改善经济,肯定离不开中国市场。中日经济合作是互惠的,但日本经济对中国的依赖比中国对日本的依赖还要大,特别是在出口市场方面。

    其实,安倍的一些发言也证实,他准备上台后改善日中关系,是有经济方面的考虑。

    另一方面,自民党上台后的一些经济政策也可能会对中国产生影响,比如日元贬值,会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同时日元贬值后扩大出口,也会在贸易方面对中国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具体影响要看日元贬值的幅度而定。

    政治混乱对日本民众生活的影响,表面看不明显,但其实是存在的。政局不稳会影响有效、稳定的经济政策的出台,更影响改革的推进。比如,日本目前面临的经济增长、就业、社会保障、核电站等问题,都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政局和政权来解决。反过来,这些问题能不能解决好,也决定其政权能否长期执政。

    保守与极右翼不能混为一谈

    记者:安倍被称为右翼、鹰派代表,上台后对邻国会有什么影响?

    胡继平:可能在历史问题上还会产生新的摩擦。比如说安倍曾提出过修改河野谈话,还可能在教科书修改方面有新的变化。这必然会引起中、韩等亚洲国家的反弹。

    目前日本政界右倾趋势明显,领导人的鹰派和保守色彩比过去更浓。这都需要高度关注。但另一方面,也不能把所有的保守政治家与石原慎太郎等极端右翼分子混为一谈。

本报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18日 10 版

“安倍政权不应把日中关系搞得更糟”
安倍内阁下周施政
反右参选赔本 九旬老兵无悔
“莫言获奖激发瑞典中国文化热”
真主党:“基地”受骗赴叙送死
美国校园血案凶手原计划屠杀更多人
“加强中澳合作与允许美国驻军并不矛盾”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