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安倍内阁下周施政

麻生太郎可能出任外相

本报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8日   10 版)

    日本大选结果出来了。自民党胜了,得票太多,党首安倍晋三笑得难掩狂喜。民主党败了,如遭飓风横扫,录朝首相野田佳彦目瞪口呆。第三极势力代表日本维新会如愿以偿,成为众院第三大党,仅差3个议席就能和老二民主党平起平坐。

    “迈出了‘夺回日本的第一步’”

    日本第46届国会众议院大选结果12月17日凌晨揭晓。自民党时隔3年零3个月后重新夺回政权。

    480个议席中,自民党获294席,一党单独超过半数,比选前的118个议席翻了一番还多。将与自民党组建执政联盟的公明党议席由选前的21个增至31个。两党相加超过众议院2/3以上的325个议席。

    安倍16日晚在不断传来议员当选喜讯的党总部向媒体分析了获胜原因:“与其说国民恢复了对自民党的信任,倒不如说是国民对民主党政权的混乱说‘不’。”

    一位前阁僚断言:“除了民主党这一敌手失利外,什么都不是。” 

    确认获胜后,安倍17日凌晨在社交网站“脸谱”上致谢称,“在大家的支持下,我们迈出了‘夺回日本的第一步’”。他强调:“真正的战斗才刚刚开始。如果今后拿不出‘结果’,对自民党及我的支持和信任将会瞬间消失。”

    他表示,将努力兑现竞选纲领中有关经济、安全等领域的承诺。  

    “只能用一败涂地来形容民主党”

    民主党议席由选前的230个暴跌为57个,而且有8名现任内阁大臣落选!

    “以前从未见过现任大臣失去议席,看来只能用一败涂地来形容民主党的惨败了。”厚生劳动省的一位官员说道。

    现任首相、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16日晚发表失败感言时称:“许多党内有为的人才落选,我深感痛惜……辜负了3年前政权更替时选民的期望……选举失利的最大责任在我”。他已表示要辞去党首职务。

    日本维新会成为第三大党

    作为第三极势力代表,“日本维新会”的议席由选前的11个增至54个,成为众议院第三大政党。

    前民主党大佬小泽一郎所在“日本未来党”的议席由选前的61个跌至9个。

    安倍26日开始主政

    日本将于本月26日召开特别国会,众、参两院将举行首相指名选举,选举产生下一任首相,组建新一届内阁。

    日本首相由政党提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投票选举产生。一般而言,国会中多数党领袖担任首相一职。根据日本宪法,当众参两院全体会议在首相指名选举中出现不同结果时,由众参两院议员组成的两院协议会进行协商。若协商不能取得一致意见,则将众议院的选举结果作为国会的表决结果。

    麻生太郎可能兼任外相

    安倍计划组建一个务实且稳定的新内阁,将积极任用民间人士和女性,并尽快确定干事长等自民党领导层及官房长官、财务相、外相等主要阁僚人选。

    安倍16日晚表明决心时称:“希望组建具有解决经济、外交危机能力的内阁。争取拿出切实的成果,在参院选举中获胜、建立稳定的政权。”

    有消息人士称,安倍中意的副首相人选是前首相麻生太郎。麻生还可能兼任外务相或财务相。菅义伟有望出任内阁官房长官。

    麻生2008年9月曾接替福田康夫出任首相,但自民党2009年8月众院选举中惨败后率内阁总辞职。菅义伟曾在安倍首次任首相时出任总务相。

    安倍17日说,他将于18日会晤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讨论组建执政联盟事宜。据共同社推测,公明党将有一人入阁。

本报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18日 10 版

“安倍政权不应把日中关系搞得更糟”
安倍内阁下周施政
反右参选赔本 九旬老兵无悔
“莫言获奖激发瑞典中国文化热”
真主党:“基地”受骗赴叙送死
美国校园血案凶手原计划屠杀更多人
“加强中澳合作与允许美国驻军并不矛盾”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