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反右参选赔本 九旬老兵无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8日   10 版)

    为反对日本政坛“向右转”,94岁的日本老兵川岛良吉动用自己的丧葬费竞选国会众议员,结果竞利失利且没能收回“棺材本”。但他声言不后悔。

    “爷爷过去常常告诉我,执迷于金钱令人羞耻,”川岛17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一名武士不管多饿,都不会依附于金钱。”

    川岛把300万日元丧葬费用作竞选经费,作为独立候选人在东京以北埼玉县一处小选区参选,获得2169票,距离选区投票总数的10%相当大。如果越过10%“门槛”,选举委员会可以退还川岛这笔“报名费”。

    虽然赔上“棺材本”,川岛说:“我不在乎葬在富士山附近的树林里,化为泥土……我参选是为表明我的观点。”

    在所有候选人中年龄最大的川岛,1939年入伍,参加过侵略中国的战争。他反对日本右倾化,不满右翼政界人物主张把日本自卫队变为“国防军”,同时主张保留核电站,呼吁缩小贫富差距。据新华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18日 10 版

“安倍政权不应把日中关系搞得更糟”
安倍内阁下周施政
反右参选赔本 九旬老兵无悔
“莫言获奖激发瑞典中国文化热”
真主党:“基地”受骗赴叙送死
美国校园血案凶手原计划屠杀更多人
“加强中澳合作与允许美国驻军并不矛盾”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