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说到底

早班机闲话

毛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8日   12 版)

    再也不想坐早班机了!每次凌晨五点出门,我内心肯定会生出这样强烈而又伟大的抱负。

    困,困得趴地上都能睡着。但毕竟是醒了,世界也是刚刚才醒,特别在冬天,凌晨五点相当于一个浑沌状态的时刻,天光被锁在半夜的黑暗中,人类已经开始四处活动。坐在出租车上,看到早点摊已经陆陆续续摆出来,忍不住感慨,卖早点实乃一份悲壮的事业,天天三更即起黎明出行,好比每天都要搭乘人生最早的一趟班机,以此谋生,嗟,我比他们好过一点。

    但还是困,还是后悔,后悔为什么要省两百块,导致四点就起来收拾行李出发的惨剧。几乎每一次都这样,当困意袭来之时,真想顺手摸出两百块,求说,再让我痛痛快快睡上两小时吧。晚了,只看到旁边有辆小三轮车驮着半爿猪肉,突突突被甩在视线后面。又有一辆××快递车,疾驶而过。不难看出,食品业和快递业,是目前最发达的两个行业,连凌晨都需要马不停蹄。另外,还有我,一个为了廉价机票,星夜兼程,去旅一次游的傻瓜。

    要说好几年前,买到廉价机票,哪怕是半夜三点,都觉得相当值,毕竟是飞机嘛。但是年岁渐长,早班机的魅力也日渐萎缩。想起某一年上大学,买了张48小时的火车硬座票,一路不吃不喝不睡,觉得自己颇为了得,大概做烈士也是绰绰有余。谁知道现在也会有一副身娇肉贵之躯,仅仅因为早起几个钟头,肚子里生满抱怨,恨不得当场发誓:以后再也不坐早班机了!

    到机场后才发现,整个候机大厅人满为患,根本不是想象中的冷清模样,看来人类在赶早班机的观点上很一致,只要便宜,没什么不可以。一个男人跟他的同伴说:我凌晨三点半就起来了。同伴纷纷回应,我也差不多。于是我内心有了一丝安慰,噢,我比他们整整多睡了半个小时呢,现在只等上飞机后大睡特睡。

    只不过那班飞机上有两个小孩,大概以为整个机舱都是一座迷宫,在通道和座位间不亦乐乎玩着捉迷藏,父母做出一副昏死过去的样子不管不顾。

    落地后,我在机场吃早饭,一看表,发现刚好是平常起床吃早饭的时间,而现在我已经穿越了大半个中国。早班机唯一的优点是,不耽误时间。据说成功人士经常早起,在普通人昏睡的工夫,他们已经忙于创造财富。我想我之所以不能变成成功人士,就是因为摆脱不了睡觉的魔力,非睡不可,就算搭了早班机省了两百块,也是满心后悔。

    什么时候才能不搭早班机?因为爱好睡觉不能变成成功人士,所以为了省钱搭乘早班机,就会成为一辈子的宿命。这话说起来太过凄惨,以至于吃完早饭后,我立刻找了家宾馆好好睡了一觉,睡完觉再想这些奋斗、拼搏之类的事,也不迟嘛。

毛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18日 12 版

告别
他的谎言真是善意的吗
早班机闲话
不似当年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