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似当年

安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8日   12 版)

    唐是我们大学时代当之无愧的校草。当年追求他的女生一个接一个,作为同班同学的我们也跟着饱了眼福——天天看到美女在教室门口火辣辣地逡巡。但唐从来都不正眼看一下,总是高昂着头,摆出一副冷酷的姿态,与美女们擦肩而过。这样的淡漠表情,反而惹来更多女生的热烈追逐。到最后,发展到围追堵截,严重影响了唐的日常生活。

    唐很快找了第一任女友,成了人家的专职“打水工” 兼贴身保镖。其实大家都看得出来,是女孩保护了他,让他免遭众美女围攻的危险。这时的唐站在人群里,依然是鹤立鸡群,常常一眼看过去,便能毫不费力地将焦点锁定在他的身上。

    唐显然知道自己有夺人眼球的优势,所以在女友面前,他从来都不卑躬屈膝。每次吵架,都要无理争三分,非要女朋友哭哭啼啼地求他回心转意不可。于是没多久,这场看上去还算郎才女貌的爱情便夭折了。

    唐继续挺直了腰板在人群里走路,但不管他怎样扮酷,看上去总是少了一点儿什么。那时我们常常调侃,说男人也和女人一样有保质期,一旦过期,离枯萎的时日便不远了。但唐自己不觉得,依然骄傲地伫立在人群中。

    始终坚持不打折的唐,倒是坚挺风光了好一阵子。他经历了一场又一场风花雪月的爱情,享尽了那些长相普通的男生可望而不可即的美妙时光。

    两年后我们大学毕业,唐自然成了BBS、校友录或者开心网上的热门话题。每每闲极无聊,大家总会八卦一阵,说起唐当年让人过目难忘的英姿,又用毕业后与他交往的点滴,拼凑出一个变化中的帅哥形象。

    又过了几年,作为唐的好友,我被同学们委以重任,会一会刚刚当了父亲的唐。唐很快答应见面,但在具体接头地点上,这个一向干脆利落的校草却磨叽起来,一会儿说在地铁口,一会儿又说在公司门口。最后还是我拍板:在婴儿用品店,一则顺路,二则可以给他的宝贝儿子买点东西。唐犹豫一阵,这才答应下来。

    我早早到了约定地点,隔着落地玻璃窗向外看,搜索着每一个看上去与帅气稍微沾点边的男人,试图找到记忆中唐的影子。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所要寻找的仪表堂堂的校草,始终没有出现。

    我拨通了唐的电话,然后看到距我几米远的地方,一个形容晦暗、穿着马虎的男人,慌慌张张地掏出了手机。

    我吃惊地走过去,迟疑地喊出他的名字。这个稍稍有些驼背的男人这才抬起头,看到我。我忽然意识到,这个当年校园里的头号帅哥,如今已经和街头巷尾的每一个中年男人没什么两样。

    更出乎我意料的是,这个曾经总是胸有成竹的男人,不知是刚刚做了父亲的缘故,还是因为有了老婆凡事不敢自作主张,不过是买一个小孩的奶瓶,竟是千般比较万般挑选,又是打电话给老婆请示,又是跟店主费尽口舌,磨蹭了近半个小时才买下一款。

    我站在唐的旁边,怎么看都觉得他变矮了。

安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18日 12 版

告别
他的谎言真是善意的吗
早班机闲话
不似当年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