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英国人休假很少“一窝蜂”

本报记者 孙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8日   08 版)

    秦兆,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系会计组织与制度专业理学硕士

    2013年的放假安排一出台,很多人已经开始筹划,如何能让假期过得更“完美”。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毕业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会计系会计组织与制度专业的秦兆,她说,在假期,英国人会抓住机会尽情享受,他们认为休息时间比收入更重要。

    中国青年报:英国的公共假期政策是怎样的?

    秦兆:英国的法定公共假日,不包括周末双休日和带薪休假,一年总共10天,圣诞节、复活节、银行春假(又叫降灵节,是基督教第三大节日——编者注)和银行暑假。如果两个主要节日圣诞节和复活节正好赶上周末,节日期间集中休息的时间大概有七八天。制定休假政策的部门主要是议会和工会。制定这些政策的唯一目的就是让国民充分休息放松。

    在节假日,超市、商场、餐馆、酒吧都会关门。在圣诞节那一天,公共交通部门都是不上班的。在星期日,绝大部分商店、餐馆、酒吧等虽然营业,但也是刚过中午不久就打烊。所以,如果周日想在学校图书馆埋头苦学,最好一早出门时就带好便当,否则就要饿一整天了。

    中国青年报:假期很多地方关门是否会带来不便?

    秦兆:英国人都觉得理所当然。到1994年,议会才勉强同意了周日的短暂营业,在此之前,商家星期天开门营业还是违法的。反对的声音各种各样,工人们觉得周日营业会影响正常休息,无法保证有效率的工作;宗教人士则觉得星期天还要求人们上班,就会挤占到教堂礼拜的时间;旅游行业的人确信,放假就要一起放,不然全家人的时间很难凑到一块儿,影响行业发展;公共卫生部门则认为,如果酒吧24小时营业,国民医疗保健系统将不堪重负。

    中国青年报:英国人如何休假?

    秦兆:在假期,英国人会抓住机会尽情享受。一来可以松弛一下紧绷的神经,二来伦敦天气阴晴不定,常常下雨,所以赶在假期去海滩晒晒太阳,是他们的首选。度假期间,英国人喜欢远足和野餐,也喜欢看喜剧和听音乐会,还有的会去其他国家,游览名胜古迹。

    除了通过“企业假”能获得长假外,圣诞节和复活节的法定假期相对较长,也是英国人组织出行的高峰期。由于英镑对欧元和美元汇率不断上升,英国人出国休假的热情被大大激发。他们不仅到度假地尽情玩乐,还会购买很多当地产品带回国自用。

    不过对于一些贫困家庭,到国外度假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好在英国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镇,随处都有太多美丽的地方,而且都是免费的。所以即便是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也依然可以享受假期的放松、新鲜的空气以及和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 

    中国青年报:英国人的休假方式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地方?

    秦兆:英国人休假很少会出现“一窝蜂”现象,首先当然是因为人少。其次,在英国,每一位国民都能保证百分之百的周末休闲时光,所以也不是每个人都贪恋长假的休闲。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休假方式和出行地点是多元的。他们会根据财力来量力而行:出国是一种选择;在农村享受乡野风光也会乐趣无穷;实在匆忙,就近邀请亲朋好友在公园野餐一回,也会拥有快乐的一天。

    中国青年报:他们认为现有的休假政策能否满足需要? 

    秦兆:之前英国有一家智库表示,英国每一个法定假日会造成23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30亿元)的经济损失,若完全取消法定假日,每年经济产出将增加19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901亿元)。

    尽管如此,英国人对假期似乎永远不会满足。在伦敦,时常会看到有人在公园里“宣讲”自己工作多么辛苦,多么需要休假。即便是经济收入没那么高的英国人,也依然认为休息时间比收入更重要。比如路边小水果摊摊主、学校里的清洁工人、修路的建筑工人,每个人都在工作时显得很愉快,看不到艰辛和焦虑,也许就是因为有美好的假期在心中期待吧。

本报记者 孙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18日 08 版

92.5%受访者直言现在“缺假”
谁让谁吃亏?95.2%受访者感叹当下社会缺失礼让精神
近六成受访者确信图书馆不会在数字时代消失
英国人休假很少“一窝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