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澳大利亚文化部长兼地区发展部长西蒙·克林表示

“加强中澳合作与允许美国驻军并不矛盾”

欢迎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

本报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8日   10 版)

    为庆祝中澳建交40周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文化部长兼地区发展部长西蒙·克林议员本月10日起率团访问广州、西安等多个中国城市,并在北京与中国文化部长蔡武共同签署了《中澳政府文化协定第十三个文化交流执行计划》。

    14日在北京接受中澳媒体记者采访时,克林部长介绍称,此次访华行程有三大目的:其一是庆祝、纪念中国与澳大利亚正式建交40周年;其二是向中国推广、宣传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最近推出的《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其三是在2010年6月至2012年6月中澳两国互办文化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克林部长介绍说,建交40周年对于澳中两国都是一件大事。过去40年间,两国的友好合作被证明是互惠双赢的,文化是两国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是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助推器。

    过去20年间,他本人先后14次访华,在以往的访问中,大多是政府、党派或企业之间的交流。这一次访问完全是着重于文化交流。

    克林还表示,澳大利亚艺术部愿与中国文化部一道,开拓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渠道、新领域,推动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谈及中澳未来关系发展,克林表示:“期待以澳中建交40周年和澳政府近日发表《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为契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

    近年来,澳大利亚政府在积极推进中澳文化、经贸交流的同时,却也为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增添了一些新变数。

    去年11月,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宣布美国将从2012年中开始在澳大利亚北部驻扎250名海军陆战队员,未来驻澳美军总兵力将达到2500人。这是美军历史上首次长驻南太平洋地区。外界纷纷猜测美澳此举意在抗衡中国。

    当记者问及允许美国在澳驻军会否伤及中澳两国互信、将彼此推远时,克林部长表示:“加强中澳合作与允许美国驻军,在我看来并不矛盾。”

    克林进一步解释说:“过去40年间,澳大利亚重视与中国的关系。这一点非常明确,也得到了跨党派的支持。就目前而言,我们也欢迎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并且希望这种投资具有双向性……但是,在发展对华关系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一个事实。那就是从二战起,澳大利亚与美国就是同盟关系,彼此负有责任。两国军队在一起进行训练更是惯例。这不能被解读为我们试图在亚太地区挑战中国的影响力。”

    克林称,澳大利亚奉行的是独立的外交政策,也相信必须从战略上与邻国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寻求和平地解决地区问题的方案。他说:“在尊重彼此利益以及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础上,我们认为澳中两国军事交流、合作与经贸文化的合作同样重要。”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18日 10 版

“安倍政权不应把日中关系搞得更糟”
安倍内阁下周施政
反右参选赔本 九旬老兵无悔
“莫言获奖激发瑞典中国文化热”
真主党:“基地”受骗赴叙送死
美国校园血案凶手原计划屠杀更多人
“加强中澳合作与允许美国驻军并不矛盾”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