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美国校园血案凶手原计划屠杀更多人

刘世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8日   10 版)

    随着调查的深入,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顿镇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惨案的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一名6岁华裔儿童遇害

    20岁的兰扎14日在枪杀母亲后冲入桑迪·胡克小学,10分钟内开枪射出了100多发子弹,造成20名儿童和6名成年人死亡,随后饮弹自尽,酿成美国历史上死亡人数第二多的校园枪击案。    

    据美国《侨报》16日报道,死者当中包括一名6岁的华裔儿童玛德琳·徐。玛德琳的父母伤心过度,拒绝对事件发表评论。据徐家的好友兼家庭医生韦尔斯米德夫妇透露,女童的父母现在情绪非常糟糕,无法承受失去幼女的悲痛,更不想面对媒体。

    全班唯一幸存者装死逃过一劫

    在这起震惊世界的惨案中,也有人幸运地躲过一劫。据英国《每日邮报》16日报道,在枪手开始疯狂射击、一些孩童不幸中枪后,一名6岁的女孩躺在同学尸体旁装死,直到确信安全时才跑出学校大楼。她是所在班级的唯一幸存者。    

    据曾给这名女孩的妈妈进行悲伤辅导的牧师所罗门说,小女孩是当天跑出学校的第一名学生。她在见到母亲时说:“妈妈,我没事。但我所有的朋友都死了。”    

    当妈妈问起案发具体情况时,她只是表示,她在装死前看到了一个人,“这个人非常生气、非常愤怒”。

    据康涅狄格州警方透露,调查人员在案发现场发现了30多个弹仓和数百发子弹。“这意味兰扎有足够的弹药屠杀更多的人,”一名警员表示。    

    该州州长马洛伊1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兰扎是在听到警方人员进入教学楼的声音后才开枪自杀的。他的屠戮行为也就此结束。这番言论似乎也在暗示,若无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兰扎有可能继续杀人。

    警方正在检索凶手电脑硬盘

    据警方透露,兰扎没有留下任何遗言或是字条,不过在他家中找到了一些有用信息和证据。    

    警方认为,在兰扎一间卧室中存放的的电脑是调查的关键,也许有助于揭露枪手的作案动机。其中一台电脑的硬盘据称已被损毁,警方正在着手修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如果他访问某些网站,调查人员将找出信息,并看看这意味着什么。还有他是否跟朋友在网上聊天,有没有与谁起冲突等等。” 

    警方还表示,尽管枪手被认为是单独作案,但深入调查其电脑可能找到更多的关键细节,如是否有人主使、有人诱导他。

    “枪迷”母亲认为世界毁灭在即

    有报道称,兰扎的母亲南希是一名“超级铁杆枪迷”,还经常带孩子去射击场练习打靶。舆论认为,南希这些行为部分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南希的朋友和家人16日向媒体披露出她生活上的更多细节信息。

    他们指出,南希偏执地认为,世界正处于暴力和经济崩溃的边缘,文明社会很快就会毁灭,因此在家中储存了大量的食物、水和枪支,以期在世界毁灭后维持生存。这也是她教孩子射击的原因。

    据邻居反映,南希对兰扎有点“过度保护”。有人来拜访时,她几乎从不让对方进入家中。    

    分析人士推测,南希的这些举动对兰扎的心理造成了负面影响,并可能引发了兰扎的仇恨情绪。案发当日,兰扎用枪向母亲头部打了4枪,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

刘世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18日 10 版

“安倍政权不应把日中关系搞得更糟”
安倍内阁下周施政
反右参选赔本 九旬老兵无悔
“莫言获奖激发瑞典中国文化热”
真主党:“基地”受骗赴叙送死
美国校园血案凶手原计划屠杀更多人
“加强中澳合作与允许美国驻军并不矛盾”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