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乌市一社区探索调解工作新模式

居民在调解超市自己挑选“和事佬”

通讯员 祝司建 王丽丽 本报记者 刘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9日   06 版)

    居民如果有什么纠纷需要调解,可以选择自己信得过的调解员。这是乌鲁木齐开发区(头屯河区)王家沟街道新园社区推出的调解工作新模式。

    在“调解超市”公示栏里,5位主要调解员的照片、个人简介及适宜调解矛盾纠纷的特长等情况都写得清清楚楚。居民有纠纷来到“调解超市”申请调解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挑选合适的被称为“和事佬”的调解员,而不必像过去那样由社区指派。

    12月6日一大早,王先生和华先生怒气冲冲地来到“调解超市”,他们选择了张新平为他们调解矛盾。

    “小张,你给评评理,他每天都带人回家喝酒、划拳,折腾到很晚,快把我和家里人弄得神经衰弱了。”戴眼镜的王先生对张新平说。擅长调解邻里纠纷的调解员张新平,是社区公认的邻里纠纷调解好手,在她的调解记录里基本没有“隔夜仇”。

    “我在自己家喝酒、划拳,吵着你什么了?”华先生分辩道。听着他们的争吵,张新平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等两人的怒气发泄得差不多了,张新平拉着两人坐下,又倒了两杯茶水,让他们慢慢说。

    张新平笑着说:“就这么点儿小事值得让您二人发这么大火?”张新平把王先生带到隔壁的一间房里,做起了他的思想工作。谈话中张新平了解到,由于前几天前失业,华先生一下子没事做了,情绪也十分低落,就经常带一些朋友回家喝酒、打牌,借此打发时间,虽然邻居王先生多次找上门,但因为心情不好,华先生的态度也很不好。

    张新平在做华先生的工作时说:“你现在失业的心情我可以理解,可是你不能打扰邻居的正常生活啊,这样吧,你工作的事情我帮你留意,如果有合适的工作或者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会尽力帮你。”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话语让华先生颇为感动,他答应今后此类事情不会再发生。

    从进门吵闹到出门和解,短短一个小时,张新平让两人化戾气为祥和。

    邻里间常因小事发生矛盾纠纷,社区调解员就是其中的润滑剂。张新平说,邻里纠纷当事人争“气”的时候多过争“理”,所以他们对调解员的信任很重要,有时甚至直接影响调解结果。如果随机指派,万一当事人觉得调解员不专业不权威,虽然嘴上可能不说,但调解过程中会下意识地不太配合,给调解工作带来困难,这也是“调解超市”成立的初衷。

    调解超市将所有需要调节的纠纷按事情的性质和缓急程度分门别类,调解成功后再按规定整档、归档和消号。并且,调解员还会根据当事人留下的联系方式,进行不定期回访核实。居民自由选择的方式也给调解员的工作带来了一种无形的压力,被居民挑选的次数多,就说明调解员工作做得好。大家嘴上不说,心里暗自较着劲儿,琢磨着怎么把工作做得更好。

    记者翻看调解记录发现,“调解超市”刚刚运行两个多月的时间,调解纠纷10余件,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而且当天调解成功的占了一大半。

分享到:
居民在调解超市自己挑选“和事佬”
新员工养成计划让青年人才展翅高飞
乡村医生周月华:丈夫背着我行医
我国明年将力争在重要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突破
西安有了流动少年宫
中青报让我感受社会前进的脚步
新闻出版总署将评选发布“年度百强报纸”
天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活动
双汇集团捐赠两千万援建西藏5所学校
2012年全国人力资本情报研究结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