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本土化研发”能否助新宝来续写传奇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0日   10 版)

    新款车上市、老款车大幅降价是车市的普遍现象,但12月12日全新宝来上市后,老款宝来却没有松动坚挺的价格。在北京东方基业一家一汽大众4S店,老款宝来1.6升自动挡与同样配置的新宝来报价都是11.98万元,砍价之后,销售人员才表示老款车型最多可优惠7000元。“老款宝来销量也很好,现在库存没几辆了,因此优惠不多。”销售人员说。

    在“库存高企”成为流行词的2012年,老款宝来如此自信显得与众不同。多年畅销的业绩让它底气十足,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老款宝来销量依然达到20100辆,位居A级车销量榜第九。对一款上市近5年、处在生命期末端的车型来说,这种成绩的确不多见。

    实际上,宝来自上市起就在A级车市场风生水起。2001年8月23日,一汽大众宝来下线,同年12月6日正式上市。尽管当时宝来售价最高超过23万元,最低也接近20万元,但上市仅4个月就售出1.3万辆,成为当年国内最热销的中级车型之一,此后销量逐年攀升,一度月销接近两万辆。截至目前,上市11年的宝来已经累计销售超过100万辆,奠定了在A级车市场的地位。

    业内分析,宝来多年畅销的原因首先基于大众品牌和技术的魅力。近年来,大众制造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其重金打造的TSI+DSG组合尽管遭遇不少质疑,仍然为大众汽车招来了大量拥趸。激光焊接、空腔灌蜡等先进技术的采用也让大众形象增辉不少。一时间,南北大众的产品成了供不应求的抢手货。

    然而,大众品牌并不是宝来畅销的唯一原因,大众进口车采用了同样甚至更好技术,但销量远远不及一汽大众的产品,说明仅有品牌和技术并不能支撑一款产品热销。分析认为,宝来畅销的原因还缘于一汽大众针对消费者需求的本土化研发理念。

    2001年上市的宝来虽然技术领先,但仍有一些设计并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而影响了其销量。2008年上市的第二代宝来是一汽大众研发能力提升的一次尝试,它基于宝来PQ34平台改良开发而成,同时被赋予很多中国元素,更符合国人的消费理念。结果,2009年宝来销量为12.6万辆,2010年销量则超过17.8万辆,稳居A级车细分市场前列。

    这一成功的理念在全新宝来身上再次延续。“这一次全新宝来的改进,一汽大众花了很大的精力,做了大量全新的设计。无论外形的设计还是内饰的打造,我们都可以说是精益求精。如果我们不说,大家可能很难把全新宝来和现款宝来联系在一起。”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说。

    今年,A级车市场烽烟再起,15款新车同时涌入该细分市场。从东风日产新轩逸到长安福特新福克斯、东风雪铁龙世嘉,再到上海大众新朗逸、北京现代朗动和东风悦达起亚K3,每款产品都全新升级,披挂上阵,竞争日趋白热化加速了产品品质和配置水平的提升。如何在新的环境中脱颖而出是新宝来面临的一大挑战。

    今年前11月,一汽大众品牌销量达到97039辆,同比增长38.1%。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预计,2012年一汽大众销量有望突破130万辆,再创新高。一汽大众的目标是2015年达到165万辆的生产规模。作为一汽大众的常青树,月销量接近两万辆的宝来无疑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安铁成表示,全新宝来的下线是一汽大众研发能力提升的一个里程碑。作为一汽大众研发战略的重点项目,全新宝来的开发工作调动了一汽大众现有的各个研发部门和全部设备,包括2008年后陆续建成的造型及虚拟现实中心、预批量中心、电子电气中心和车辆安全中心。

    “新宝来从造型概念开发、表面开发,到结构设计、试制、实验验证,所有的开发工作都由一汽大众的研发人员在中国完成。极大提升了研发团队的能力,为一汽大众2015年实现整车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一汽大众研发体系的不断完善,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一汽大众2015年整车开发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安铁成说。

分享到:
宝马中国管理层洗牌 豪车市场风云再起
刘金良:2013年自主销量增幅将远超行业水平
“本土化研发”能否助新宝来续写传奇
突破53万辆 斯柯达明锐稳居A级车主流阵列
目标“返销英国”上汽大通发令国际化
打造全新生活方式 凯美瑞·尊瑞演绎“混动进行时”
现代汽车校园营销大赛落幕
国际汽车后市场博览会明年6月举行
中机车辆司法鉴定所在京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