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徐国洪:一名物理学博士的转型之路

本报记者 王素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0日   03 版)

    刚接触美国硅谷的时候,徐国洪正在美国加州大学做天体物理学方面的博士后研究。那时,他不仅取得了天体物理学方面的多项研究成果,在国际级专业杂志上发表了数篇颇具影响力的科技论文,还被评为“美国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如果徐国洪继续沿着物理学研究这条路走下去,原本很有可能成为一名物理学家。但是,在硅谷所感受到的创新和创业氛围像磁铁一样,牢牢地吸引了他,让他对高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义无反顾地放弃了之前的学术研究,投身高科技行业。

    抱着这样的信念,徐国洪毕业后先是进入硅谷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又萌生了创业的念头。1999年,徐国洪用1000美元在硅谷注册成立了EIS公司,置办了一些基本的办公用品,聘用了不到10个人,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同年,徐国洪就在国内创办了深圳茁壮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对此,徐国洪说,他一直都有回国创业的打算,并且看好中国广阔的市场前景。

    决定在国内创办公司之前,徐国洪曾回国进行过考察,参加了首届深圳市国际高新技术交易会。他看到中国农村通讯条件差,家用电脑普及率不高,但中国的电视拥有率在逐年升高。这就为信息电器留下了足够大的空间。瞅准了这一市场,徐国洪将目标锁定在了数字电视中间件的研发上。

    事实上,当时信息家电在全球都是新生事物,微软正在雄心勃勃地实施“维纳斯计划”,即将家庭用的电视机、DVD机与电脑结合起来,换句话说,就是在普通电视机上加个“机顶盒”,电视机就可以上网了。而徐国洪所做的事情就是微软“维纳斯计划”想要完成的,他的这一举动也被媒体纷纷称为:成功挑战了微软的“维纳斯计划”。

    在这一领域,徐国洪创办的深圳茁壮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所研发的数字电视I panel嵌入式浏览器,成为数字电视产业中最重要的核心软件之一。公司产品60%出口,成为国家软件出口的重点厂家。目前,该公司已成为数字电视市场的旗舰企业,市场占有率达80%,覆盖用户数超过8400万。

    在数字电视产业中取得巨大成功后,徐国洪又将目光投向了手机市场。面对如此庞大的用户市场,他整天琢磨的问题是:如何通过研发一些技术平台和软件,让手机的功能更全面、更丰富。2006年11月,徐国洪在北京中关村创立了北京易路联动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开放易路通手机富媒体软件OpenFace平台,给手机设计及制造厂商提供软件产品和服务。

    从易路联动公司创办之初到2009年,主要是公司的技术积累阶段,面向非智能手机;2010年,苹果、安卓等手机操作系统崛起,智能手机逐步成熟,公司将产品研发项目投向了智能手机;从2011年至今,公司又开始向手机游戏、移动出版等盈利项目发力。

    目前,易路联动公司基于OpenFace的手机应用平台而开发出了一款手机应用大厅软件:“用吧游戏大厅”。用吧实现了扩展支持多种操作系统或芯片平台,包含原创丰富的休闲小游戏、小工具等。这个游戏大厅已经成为易路联动的主要收益项目。“像我这样背景的人,敢于研发手机游戏,应该说胆子挺大的,因为我自己并不玩游戏。”徐国洪笑着说。

    此外,徐国洪又将触角伸到了移动出版领域,“传统媒体走向互联网,媒介融合趋势日益加强,传统媒体需要社会化媒体的网络营销”。基于这样的思路,易路联动开始探索为传统媒体和出版单位(杂志社、出版社、动漫等)提供全流程移动出版解决方案、快速量身定制独立品牌,通过移动终端实现数字刊物的在线阅读与发行。

    想要在移动互联网这个变化万端、更新换代迅速的行业里站住脚,在徐国洪看来,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创新性。他举了个例子,前些年,徐国洪与朋友共同投资创办了北京微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现在的业务主要是微博营销。2009年新浪微博刚刚出现时,徐国洪和其共同创办公司的朋友就开始思考如何利用微博进行网络营销,2009年下半年公司就开始针对这一项目做研发,率先转向专业化的社会化精准营销平台和服务提供商。随后,公司推出了“微众社会化营销管理系统”,向客户提供微运营、微传播、微活动、微客服等一站式微博营销解决方案和服务,逐步形成自身体系。2010年,微众传媒服务的“中粮美好生活”成为“新浪微博营销第一案例”;2011年,服务的小米手机成为“中国社会化媒体营销第一品牌”。“正是依托对新生事物不断的理解和应变,保持自己的创新和前瞻意识,并不断地去探索和研发,从而形成自己的竞争力。”徐国洪如此解读道。

    从物理学博士到高科技企业的老总,从数字电视到移动互联网,总结自己每一次转型的经验,徐国洪认为,除了很强的应变能力,还有不断进取的学习能力和冷静的思考。“比如说,像从搞学术科研到做企业,既然之前没有任何市场和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就要学会放下架子,从小学生做起,一步步去学习”。

    而对为何要保持冷静的思考,徐国洪觉得,在创业还没成功的时候,往往比较容易保持冷静,但常常是有了一点成绩的时候,有些创业者常会表现得十分不冷静,轻易浮躁起来,低估自己所处的竞争环境。“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是,许多创业者可能都会认为自己的公司或所做的事情很特别、很有创新性,但是当盈利规模达到1000万元的时候,就会发现多了很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也就是说,如果你认为自己没有竞争对手,那很大原因是别人不屑于做你这一小块市场,但当你达到一定规模时,你就会发现这个市场的竞争已是非常激烈了。所以,只有保持冷静,才能一步一个台阶往上走。”

    不过,对徐国洪而言,驱动自己不断转型的最大原因还是理想,要做成自己的一番事业。“我在微博上看到一句话,感触颇深,说事业和工作之间的差别在于,事业是你今天做完后明天还想做,而工作是你今天做完了之后,明天还得做。”徐国洪说。

分享到:
中国商学院:排名靠前,品牌不足
中国教育在线发布2012留学报告
国际汉语教师有了新标准
“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地球村”庆生15周年
张骥:参透创业的“变道”哲学
徐国洪:一名物理学博士的转型之路
千人计划